分析裝載機常見故障與維護

2022-10-07 11:30:04 字數 862 閱讀 3513

作者:李偉然

**:《華夏地理中文版》2023年第02期

摘要:隨著裝載機使用時間增加,裝載機的驅動橋、傳動系統、超越離合器均可能發生故障,且故障型別不同。文章對這些故障型別及其處理方法進行分析,確保裝載機持續穩定執行,提高企業生產效率。

關鍵詞:裝載機;故障;維護方法

裝載機是多數大型工程專案的必要裝置,主要負責搬運施物資和物料工作。如建築工程中,裝載機可用來裝卸散裝物料及清理場地、物料運輸等;礦山工程專案中,裝載機可用來挖掘土方、叉裝物料等。但是,隨著裝載機使用時間延長,裝載機的效能也會顯著下降,並出現各類故障,影響工程施工進度或生產進度。

因此,文章對裝載機常見故障及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相應的維護對策。

一、傳動系統故障及維護方法

第一類:裝載器動力系統正常工作,裝載機無法正常行走。該類故障的主要原因為變速幫浦、變矩器鋼板損壞。

出現該故障後,首先應檢查變速器的油量限位閥及變速壓力表是否存在缺油問題,如若存在缺油,及時新增適量新油。新增量不得過多,以免造成變速器發熱異常。其次,觀察工作裝置是否處於正常執行狀態。

如工作裝置正常執行,故障主要原因為變速幫浦損壞。如若工作裝置無法正常動作,傳動系統故障主要由變矩器鋼板被剪短或鋼板彈性減弱引起。對於變速幫浦損毀或變矩器鋼板問題引起的故障,應及時更換損害元件或修復受損元件。

第二類:裝載機只能前運動,故障的主要原因為倒檔活塞環嚴重磨損或隔離環斷裂。出現該故障後,應首先通過掛倒檔檢查變速壓力,測量變速壓力是否處於合理範圍。

如果掛倒檔情況下存在壓力下降現象,提示倒檔位置存在大量漏油,表明倒檔換嚴重磨損,應及時更換磨損倒檔活塞環,並將倒檔間隙調節至規定範圍。如倒檔活塞環無異常,則檢查i檔內齒圈的隔離環是否斷裂,隔離環斷裂也可導致漏油,造成裝載機只能前進無法後退現象。如隔離環斷裂,也應及時更換。

裝載機加裝清掃器的常見故障處理

近年來隨著日照港吞吐量迅猛增長,大宗散貨礦石的倒運量越來越大,由此產生的灑漏和粉塵問題對周邊環境造成了一定影響。根據清潔生產實際需求,我們將國產zl30e 型裝載機配備上原裝進口84英吋凱斯清掃器作為專用的清掃機。如圖1所示。清掃器常見故障及處理方法如下 裝載機改裝的清掃機 清掃器軸承增加防護蓋 1...

裝載機維護保養制度

1 檢查發動機機油油量 水箱水量 變速器和柴油箱以及工作油 箱油量。2 檢查輪胎氣壓和外形。3 檢查操縱機構 訊號裝置是否完好。4 發動機發動後有無異常響聲 各儀表工作是否正常。5 各部是否有漏油 漏水 漏氣。6 變速器 變矩器 前後橋等有無過熱現象。7 各部緊韌體有無鬆動丟失現象。8 冬季作業完畢...

裝載機維護保養 實用

1 檢查發動機機油油量 水箱水量 變速器和柴油箱以及工作油箱油量。2 檢查輪胎氣壓和外形。3 檢查操縱機構 訊號裝置是否完好。4 發動機發動後有無異常響聲 各儀表工作是否正常。5 各部是否有漏油 漏水 漏氣。6 變速器 變矩器 前後橋等有無過熱現象。7 各部緊韌體有無鬆動丟失現象。8 冬季作業完畢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