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載機液力傳動系統的故障分析與排除

2022-10-07 10:36:04 字數 2228 閱讀 4601

裝載機在作業過程中,常常由於傳動系統出現故障而影響其作業效率,現就裝載機傳動系統的一些典型故障與排除方法介紹如下,供同行參考。

1 一擋、倒擋正常,二擋無驅動力

首先檢查變速手柄是否到位,如不到位應重新調整。然後檢查變速壓力表在二擋位置是否降壓, 如果降壓,必須檢查變速箱的8字形端蓋的外圍是否有壓力油流出,如有滲漏現象,可以緊固周圍的螺栓。上述方法仍不能排除故障,則必須把8字形端蓋卸下,更換 o型密封圈和紙墊。

此時如果沒有壓力油溢位,則證明變速箱內的二擋構件有問題, 必須把二擋構件拆下。首先檢查二擋外部的油封是否損壞,然後再分解二擋構件,取出活塞,檢查活塞環、油封環和摩擦片是否損傷。最後檢查二擋油缸內的導向銷是否脫落,若導向銷脫落,二擋的壓力油由此處大量流出,造成二擋壓力降低而不能行駛。

針對降壓的原因,更換密封件或修、換零部件。

2 變速壓力、動臂、轉鬥和轉向都正常,但裝載機仍不能前進與後退

首先檢查變速箱內是否缺油和進油管路是否堵塞,然後檢查變速箱油底殼和變矩器濾清器。如果發現金屬碎塊等物,則可以肯定變速箱內的大超越離合器內零件有損壞。如果發現變速箱油底殼和變矩器濾清器內有鋁屑出現,則可以肯定變矩器裡面零件損壞。

這時必須拆卸檢查變速箱和變矩器,進行修理和更換所損壞的零件。排除上述原因,車仍不能行走,就可以確定是變速箱內的二擋構件周圍的螺栓被切斷,或中間軸輸出齒輪脫落,而使動力無法輸出。排除方法 :

可將變速箱的8字形端蓋拆開,取出二擋構件,更換切斷的螺栓即可。此螺栓材料是40cr,必須進行調質處理,決不可用普通螺栓代替。

3 一擋、倒擋無力,二擋行駛緩慢

首先檢查變速壓力表所指示的壓力是否正常。如果壓力達到108kpa,加大油門檢視壓力表指標是否擺動;如果劇烈擺動,就證明變速箱裡的透平油太髒或油量不足,應檢視變速箱油位檢油塞是否能流出透平油。如果有油流出, 則故障是因油太髒所致,應清洗變速箱和濾清器,然後更換新油;如果油量正常,變速壓力表指示正常,則故障可能是變速箱和變矩器中間的輸入二級齒輪斷裂,使變矩器二級齒輪的動力不能輸出,只有一級齒輪的動力可以輸出。

排除的方法:拆除變矩器和變速箱的連線,更換損壞的輸入二級齒輪。

4 一擋驅動無力,其它擋位正常

首先檢查變速表的壓力,是否在一擋位置有降壓的現象。如果壓力在98.1kpa以下,一擋驅動必然無力。

造成這些現象的原因是一擋活塞環擦傷或磨損過大,使壓力油洩露過多,從而使一擋驅動無力;另外,還可能是因一擋油缸外部的o型密封圈損壞,造成大量的壓力油滲漏;如果故障是上述原因造成的,必須把變速箱吊出,拆開更換損傷的活塞環和密封圈;如果變速壓力表在一擋位置沒有降壓的情況,很可能是變速拉桿沒有調整到位,使一擋驅動無力,應重新調整變速拉桿,使它達到規定位置。

5 發動機工作正常,裝載機不能行走

首先檢查變速箱的油量限位閥和變速壓力表。如發現缺少變速變矩油應加添新油。但不宜添過多,否則會引起變速變箱發熱,一般添至限位閥流出油來為止。

然後檢查動臂能否起落和有無轉向, 如果動臂能起落也可轉向,而裝載機無法行走,這是因為變速幫浦的損壞缺油而造成的。動臂不能起落也無法轉向,裝載機不能行走,這種情況多是變矩器的鋼板連線被螺栓剪斷、或者是彈性板破裂而造成的。必須把柴油機和變速箱一起吊出,然後拆除變矩器的柴油機的連線部分,查明損壞部位,更換或修復損壞零件。

6 只能前進不能後退

首先檢查變速壓力表所指示的壓力是否正常。如果掛倒擋壓力降低,就證明倒擋部分滲漏油太多,必須把變速箱吊出,全部拆開檢查。取出倒擋活塞,更換活塞環,檢查摩擦片損壞的情況,可把磨損較嚴重的摩擦片換掉,重新調整倒擋間隙至1.

6-2.6mm;如果倒擋不降壓,就證明前進擋有卡死的現象。使倒擋摩擦片打滑而造成倒擋不能行走,必須把變速箱吊出拆開,檢查一擋內齒圈上面的隔離環是否斷裂。

因斷片能把一擋摩擦片卡死,使倒擋摩擦片打滑而不起作用,造成只能前進不能後退。可把隔離環取出,更換新的即可排除。

7 驅動無力,時走時停

(1) 檢查變速箱旁邊的油量限位閥,缺油時應加補新油。

(2) 如果油量正常,則應檢查變速壓力表。若壓力表擺動劇烈,表明供油不足,可依次檢查進油管路是否堵塞,膠管內層是否因老化而起泡,變矩器濾清器是否清潔,濾清器的濾芯是否清潔。如果是上述原因,清洗並用壓縮空氣多次沖洗堵塞的導管和濾芯,直至暢通方可使用。

起泡的膠管則要更換。

(3)觀察濾網上有無金屬塊和鋁屑等物,若有則表明變矩器和變速箱內有損壞的零件,必須分解檢查,更換損壞的零件。

8 變速器壓力正常,一擋和倒擋都不能行走,只有二擋可以正常行駛

造成這種故障的原因多數是因不踏制動踏板而直接換擋,把變速箱裡的

一、倒擋連線盤扭斷,使動力傳遞不出來。而二擋是直接和太陽輪內花鍵連線,動力可直接傳出,所以二擋可以行駛。

氣壓傳動系統圖的表示方法

在繪製氣壓傳動系統圖時,應以傳動原理圖來表示。所謂氣壓傳動原理圖是指 由代表各種氣壓元件 輔助元件及連線形式的形符號組成,用來表示氣壓工作原理的簡圖。氣壓傳動原理圖的繪製通常有兩種方法,一種是以元件的半結構簡圖表示的原理圖,如圖1 1所示,這種圖形比較直觀,清楚了,但圖形太煩瑣,繪製麻煩,元件多時幾...

液壓傳動系統的設計與計算

原創 2006 04 09 12 49 44 發表者 yzc741229 液壓系統設計的步驟大致如下 1.明確設計要求,進行工況分析。2.初定液壓系統的主要引數。3.擬定液壓系統原理圖。4.計算和選擇液壓元件。5.估算液壓系統效能。6.繪製工作圖和編寫技術檔案。根據液壓系統的具體內容,上述設計步驟可...

數控工具機的進給傳動系統

作者 數控工具機的進給傳動系統 數控工具機的進給傳動系統發表時間 2011 3 912 40 42點 擊 197 數控工具機的進給傳動系統 一 數控工具機對進給傳動系統的要求 為確保數控工具機進給系統的傳動精度和工作平穩性等,在設計機械傳動裝置時,提出如下要求。1.高的傳動精度與定位精度 數控工具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