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式裝載機使用維護保養制度與操作規程

2021-06-06 12:23:22 字數 4391 閱讀 4356

一、使用注意事項:

(一)裝載機使用的柴油必須純淨並經過至少72小時的沉澱,柴油牌號符合規定要求。

(二)變速箱、變矩器使用的液力傳動油,液壓系統使

用的液壓油必須清潔。

(三)裝載機必須按規定進行定期保養和潤滑。

(四) 發動機起動後,空運轉待水溫達到55°c及汽壓表達到0.4mpa後再進行起步行駛。

(五) 一般氣溫在50°c以下時,發動機起動前應用熱水或蒸汽進行預熱,待預熱到30~40°c以上時再起動。

(六)行駛中換前進擋不必停車,也不必踩制動板,由低速變高速時先松一下油門同時操縱變速桿,然後再踩下油門;由高速換低速時,則先加大油門,使變速箱輸出軸與轉動軸轉速一致。

(七)腳制動時機器同時將自動切斷變速離合器油路,制動前不必將變速桿置於空檔;當腳制動鬆開後,機器自動恢復到制前使用的檔位。

(八)當操縱動臂與轉鬥達到需要位置後,應將操縱桿推(拉)回中間位置。

(九)改變前進、後退的方向要求在車停後進行。

(十)柴油機出水溫度達到55°c,機油溫度達到45°c才充許進行全負荷運轉。作業時發電機水溫、機油溫度不超過95°c。 變矩器油溫不超過120°c,由於過載作業油溫超過允許值時應停車冷卻。

(十一)不得將鏟斗提公升到最高位置時運輸物料,運載物料時應保持動臂下鉸點離地500mm,以保證穩定行駛。

(十二)裝載機所用的柴油機,其功率是隨著海撥高度、環境溫度和相對溫度的增加而降低,為此,在使用該裝載機時,必須注意到當地的環境狀況,按《柴油機使用保養說明》中功率修正的要求,得出柴油在該地狀況下的實際功率。

二、出車前後的檢查與保養:

(一)出車前檢查:

1、發動機,電氣儀表部分:

(1)檢查水箱水位;

(2)檢查燃油箱油量;

(3)檢查發動機油底殼機油量;

(4)檢查各油管、水管、氣管及各部件的密封性;

(5)檢查蓄電池接線;

2、底盤,液壓部分:

(1)檢查液壓工作油油量。

(2)檢查液壓系統管路及附件密封性;

(3)檢查腳制動,緊急制動是否可靠;

(4)檢查各操作縱杆是否靈活並放在空位;

(5)檢查輪胎氣壓是否正常。

3、起動發動機

(1)檢查各儀表指示是否正常。

(2) 檢查各照明、指示燈、喇叭、刮水器、制動燈的工作情況。

(3)操縱工作裝置檢查其動作情況;

(4)低速運轉中傾聽發動機工作是否正常。

(5)接合各檔執行。

(二)每天作業結束後檢查:

(1)檢查燃油儲量。

(2) 檢查發動機油底殼油麵及清潔情況,若發現油麵過高並且變稀,應找出原因予以排除。

(3)檢查油管、水管、氣管及各附件有無滲漏現象。

(4) 檢查變速箱、變矩箱、液壓油幫浦、轉向器、前後橋的固定、密封以及有無過熱現象。

(5) 檢查輪輞螺栓、傳動軸螺栓以及各銷軸的固定是否鬆動。

(6)工作裝置是否正常。

(7)檢查輪胎外觀及氣壓是否正常。

(8)氣溫低於-5°c時,應將冷卻水放出,以防機體凍裂;若機子已加防凍液,而環境溫度不低於防凍液標籤上標明的溫度,不必將冷卻液放出。

(9)向工作裝置各注油點按規定壓注黃油。

(10)清理機器外觀以及鏟斗內泥土和雜物。

三、起動、停車:

一)起動

1、進行出車前檢查,確認各部件均屬正常後,進行

起動發動機。

2、起動前應將孌速杆置於空檔位置,操作閥桿置於中位,掛上手制動或緊急制動,接通電源總開關,微踏下油門,轉動起動開關。

3、一次起動時間5~8秒鐘 (起動馬達的連續工作時間不應超過15秒鐘),如不能起動,應立即釋放起動開關,一分鐘後,再作第二次啟動。如連續三次以上仍無法起動,則應檢查原因,排除故障後再起動。

4、 起動後應在600~750轉/分進行暖機,並密切注意發動機儀表的指示(特別是機油壓力表),同時應檢查柴油機及其它系統有無不正常現象。

5、當氣壓達0.4mpa以上按下緊急及停車制動按鈕,即可開車。

(二)停車

1、將車開到車庫或平坦地面,變速桿置空擋位,操縱鏟斗平放地面,拉起手制動操縱桿或緊急制動按鈕,發動機停車前,應先在800~1000轉/分運轉幾分鐘,以便各部件均勻冷卻。

2、冬季停車後應及時擰開發動機所有放水閥,放完冷卻系統中全部積水,防止機件凍裂,如水中已加防凍液,而環境溫度不低予防凍液標籤上標明的溫度,不必將冷卻液放出。

3、當氣溫達-18°c時,應將蓄電池取下,搬入暖室以免凍裂。

四、作業操縱

(一)作業準備

1、鏟裝物料時車速應降到4km/h以下。

2、清理作業現場,填平凹坑,剷除尖石等損壞輪胎和妨礙作業的障礙物。

(二)作業方式

1、裝卸作業

(1)載重汽車與裝載機相距10公尺,載重汽車停穩不動。

(2)對於車隊連續運輸,裝載機和載重汽車應聯合動作。

2、鏟裝作業

(1)以ⅰ檔向料堆前進,動臂下鉸接點距地面313公釐,鏟斗與地面平行。

(2)距料堆前1公尺,下降動臂使鏟斗底接地,水平切入料堆。

(3) 踩下油門使鏟斗全力切入料堆,當阻力很大時,採用

聯合鏟裝法,即同時間斷地操縱鏟斗上轉及動臂上公升,以達到裝滿鬥為止。

(4) 當鬥裝滿後把動臂公升到需要高度,然後將動臂操縱桿拉回到中間位置。

3、搬運作業

在以下情況下可採用自行搬運:

(1)路面過軟,未經平整的場地,不能用載重汽車時;

(2)搬運距離在500公尺以內,用載重汽車運輸浪費時間。

(3) 搬運的車速根據搬運距離和路面條件決定,為使

搬運時安全穩定和良好的視線,應上轉鏟斗到極限位置和保持動臂下鉸接點在運輸位置(距地面500公釐左右)。

4、解除安裝作業

(1) 往載重汽車或貨場傾卸物料時,應將動臂提公升到當鏟斗前傾碰不到車箱或貨堆為止,前推鬥操縱桿使鏟斗前傾解除安裝,通過鬥操縱桿的控制可全部解除安裝或卸去部分,解除安裝時要求動作緩和以減輕物料對載重汽車的衝擊。

(2) 當物料粘結鏟斗時,可來回扳動操作縱杆,使鏟斗彈振脫落物料。

(3) 解除安裝完畢後,可利用鏟斗放平機構,將轉鬥杆後拉到後極限位置,動臂桿前推到下降位置,以準備下一次迴圈作業。

5、推運作業

(1)鏟斗平貼地面。

(2) 踩油門向前推進,推進中發現阻礙車前進時,可稍稍提公升動臂繼續前進,操作動臂公升降時,操縱桿應在下降和上公升之間進行,不可扳到上公升或下降任一位置,以保證推動作業的順利進行。

6、刮平作業

(1)鏟斗翻轉到底使刀板觸及地面;

(2) 對硬質路面,動臂操作桿應放在浮動位置,對軟質路面則應放在中間位置。

(3)接通後退檔用鏟刀板刮平地面。

五、定期保養

(一)每10小時或每天;

1、繞機目視檢查有無異常、漏油。

2、檢查發動機機油油位。

3、檢查液壓箱油位。

4、燈光及儀表。

5、檢查輪胎氣壓及損壞情況。

(二)每50小時或一周

1、緊固前後傳動軸聯接螺栓。

2、檢查變速箱油位。

3、檢查制動加力器油位。

4、檢查緊急及停車制動,如不合適則進行調整。

5、檢查輪胎氣壓及損壞情況。

6、向前後車架鉸接點、傳動軸、付車架銷、以及其它軸承壓注黃油。

(三)每125小時或半個月

1、清掃發動機缸頭及變矩器油冷卻器。

2、檢查蓄電池液位,在接頭處塗薄層凡士林。

3、檢查液壓油箱油位。

(四)每250小時或乙個月

1、檢查輪輞固定螺栓的擰緊力距。

2、檢查前後橋油位。

3、檢查工作裝置、前後車架、副車架各受力焊縫及固定螺栓是否有裂紋及鬆動。

4、更換發動機機油(根據油的質量及發動機使用情況而定)。

5、檢查發動機風扇皮帶,壓縮機及發動機皮帶鬆緊及損壞情況。

6、檢查調整腳制動及緊急停車制動。

(五)每500小時或三個月

1、檢查變速箱油是否清潔,清洗濾油器必要時換新油,並清洗變速箱底殼。

2、緊固前後架與車架連線螺栓。

3、必須更換發動機機油,更換機油濾芯。

4、檢查發動機氣門間隙。

5、清洗柴油箱加油及吸油濾網。

6、清洗液壓油箱加油、回油及吸油濾網。

(六)每1000小時或半年

1、更換變速箱和油,清洗濾油器及油底殼,更換或清洗透氣蓋里的銅絲。

2、更換發動機的柴油濾清器。

3、檢測各種溫度表、壓力表。

4、檢查發動機進排氣管的緊固情況。

5、檢查發動機的運轉情況。

(七)每2000小時或一年

1、更換前後橋齒輪油。

2、更換液壓油、清洗油箱及濾網、檢查吸油管。

3、檢查腳制動及停車制動工作情況,必要時拆卸檢查摩擦片磨損情況。

4、清洗檢查制動加力器密封和彈簧,更換剎車油,檢查制動靈敏性。

5、通過測量油缸的自然沉降量,檢查分配閥及油缸的密封性。

6、檢查轉向系統的靈活性。

裝載機維護保養制度

1 檢查發動機機油油量 水箱水量 變速器和柴油箱以及工作油 箱油量。2 檢查輪胎氣壓和外形。3 檢查操縱機構 訊號裝置是否完好。4 發動機發動後有無異常響聲 各儀表工作是否正常。5 各部是否有漏油 漏水 漏氣。6 變速器 變矩器 前後橋等有無過熱現象。7 各部緊韌體有無鬆動丟失現象。8 冬季作業完畢...

輪式裝載機日常維修保養

更新時間 2009 8 12 字型 對挖掘機實行定期維護保養的目的是,減少機器的故障,延長機器使用壽命 縮短機器的停機時間 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作業成本。只要管理好燃油 潤滑油 水和空氣,就可減少70 的故障。事實上,70 左右的故障是由於管理不善造成的。1 燃油的管理 要根據不同的環境溫度選用不同牌...

裝載機操作維護保養制度

二 維護保養 一 日常維護 每班 1.清洗裝載機上汙垢 泥土和垢埃 重點部位是 發電機及起動器 蓄電池電級叉柱 水箱 空氣濾清器 2.檢查轉向器的可靠性 靈活性 3.檢查各部位的緊固情況,重點部位是 各鉸接肖 車輪螺釘 車輪固定 制動器 轉向器螺釘,檢查各緊固螺栓緊固情況 4.檢查滲漏情況,重點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