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切口感染與手術室護理干預分析

2022-10-07 11:30:03 字數 800 閱讀 2641

作者:陳巍

**:《今日健康》2023年第03期

【摘要】 目的**骨科無菌手術切口感染相關因素分析與手術室護理干預。方法資料選自 2007 年 3 月至 2013 年 3 月在我院就診的手術切口感染住院患者 29 例,予以同手術相關的資料的調查研究,對所有患者無菌手術切口感染相關因素以及手術室護理干預措施進行分析。結果 1499例患者中 14 例發生手術切口的感染,感染率是 0.

93%。且是否接台手術、手術時間、手術部位、手術地點以及手術型別等是引起骨科無菌手術切口感染的重要因素。結論手術室護理干預措施可降低骨科無菌手術切口感染的發生率,值得臨床廣泛推廣與使用。

【關鍵詞】 骨科無菌手術切口感染因素手術室護理干預

【中圖分類號】 r472.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1-5160(2014)03-0115-01

大部分骨科無菌手術通常需要將內固定物植入,如果術後出現切口的感染將導致嚴重併發症的發生。因此,對手術切口感染相關因素以及手術室護理干預意義重大。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資料選自2023年3月至2023年3月在我院就診的骨科無菌手術患者1499例,按照術後切口的癒合情況以及臨床的表現被確診為手術切口感染患者14例,其中女6例,男8例。

1.2 方法

調查分析14例骨科無菌手術切口感染住院患者,對參觀人員、是否接台手術、手術時間、手術部位、手術地點、手術型別等同手術相關的資料進行查閱、分類彙總以及分析。

2 結果

2.1 骨科無菌手術切口感染相關因素情況

所有骨科無菌手術患者中14例發生手術切口的感染,其感染率是0.93%,見表1。

手術室護理干預對骨科切口感染的預防效果分析

手術室護理干預對骨科切口感染的預防效果分析作者 馬麗 醫學資訊 2016年第19期 摘要 目的 分析實施手術室護理干預對預防骨科切口感染的效果。方法選取2014年3月 2015年3月在我院接受骨科手術 的180例患者,回顧性研究分析其手術 過程中的相關臨床資料。結果資料分析發現有9例患者骨科手術 後...

手術切口感染診斷標準

手術部位醫院感染病例診斷 標本送檢及報告流程 2001年衛生部醫院感染診斷標準 一 表淺手術切口感染 僅限於切口涉及的 和皮下組織,感染發生於術後30天內。臨床診斷 具有下述兩條之一即可診斷。1 表淺切口有紅 腫 熱 痛,或有膿性分泌物。2 臨床醫師診斷的表淺切口感染。病原學診斷 臨床診斷基礎上細菌...

切口感染應用手術室護理管理的防控效果研究

作者 劉敏芬黎蓉 中國衛生產業 2017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總結手術室護理質量在防控切口感染方面的臨床價值。方法選擇2015年1月 2016年8月期間外科手術 的130例患者作為實驗物件,隨機分為常規手術室護理干預的65例對照組以及手術室環節優質護理干預的65例實驗組。對比兩組外科手術患者的手術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