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口感染應用手術室護理管理的防控效果研究

2023-02-12 10:24:05 字數 836 閱讀 4743

作者:劉敏芬黎蓉

**:《中國衛生產業》202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總結手術室護理質量在防控切口感染方面的臨床價值。方法選擇2023年1月—2023年8月期間外科手術**的130例患者作為實驗物件,隨機分為常規手術室護理干預的65例對照組以及手術室環節優質護理干預的65例實驗組。對比兩組外科手術患者的手術時間、切口感染發生率、護理滿意度以及住院時間。

結果各項指標對比,實驗組護理滿意度95.4%高於對照組77.0%、切口感染率4.

6%低於對照組23.1%、手術時間(3.25±1.

20)min短於對照組(4.50±2.02)min、住院時間(8.

30±4.00)d短於對照組(15.05±5.

02)d,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

[關鍵詞] 手術室工作;環節管理質量;住院時間;切口感染;護理滿意度[中圖分類號] r472.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2-5654(2017)04(c)-0126-02

普外科手術**中,最為常見的併發症問題就是切口感染,影響患者術後恢復效果[1]。切口感染主要是患者手術傷口附近組織出現了炎性反應、膿液等問題,延長了患者住院的週期、增加住院費用,還存在近期、遠期併發症問題[2]。另外,手術切口感染的發生也增加了患者住院期間的醫療糾紛投訴事件,對醫院信譽造成不良影響。

手術切口感染可以發生在手術室工作中的任何乙個環節之中,優化手術室護理管理工作將直接影響手術切口感染問題,所以進行手術室細節的護理質量管理工作尤為重要[3]。該文選擇該院外科手術患者作為實驗物件,並分別採取常規護理以及手術室環節優質護理干預,選擇手術室護理管理方案,以降低患者手術切口感染問題,提高手術質量。內容總結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手術切口感染與手術室護理干預分析

作者 陳巍 今日健康 2014年第03期 摘要 目的 骨科無菌手術切口感染相關因素分析與手術室護理干預。方法資料選自 2007 年 3 月至 2013 年 3 月在我院就診的手術切口感染住院患者 29 例,予以同手術相關的資料的調查研究,對所有患者無菌手術切口感染相關因素以及手術室護理干預措施進行分...

手術室護理干預對骨科切口感染的預防效果分析

手術室護理干預對骨科切口感染的預防效果分析作者 馬麗 醫學資訊 2016年第19期 摘要 目的 分析實施手術室護理干預對預防骨科切口感染的效果。方法選取2014年3月 2015年3月在我院接受骨科手術 的180例患者,回顧性研究分析其手術 過程中的相關臨床資料。結果資料分析發現有9例患者骨科手術 後...

婦產科手術後腹部切口感染的原因及護理

作者 郭靈娜 健康之路 醫藥研究 2014年第11期 摘要 腹部手術感染是最常見的併發症,其後果是切口延遲癒合 裂開,嚴重者可引起全身 染 器官功能障礙 甚至死亡.當患者皮下脂肪厚 抵抗力差,術後容易發生皮下出血 脂肪液化 容易發生感染導致切口癒合不良。腹部切口感染的原因多與肥胖 手術時間 出血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