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室感染管理標準

2022-06-08 15:15:04 字數 953 閱讀 9699

手術室感染預防與控制管理制度

一、 手術室成立感染管理小組。

二、 認真貫徹落實醫院感染管理制度及感染手術處理措施,保證醫療質量和患者的安全。

三、 定期組織學習預防和控制醫院感染知識。

四、 布局合理,符合功能流程和潔汙分開的要求;分汙染區、清潔區、無菌區,區域間標識明確。

五、 手術室設無菌手術間、一般手術間、隔離手術間,隔離手術間應靠近手術室入口處。每一手術間限制一張手術台。

六、 手術器具及物品必須一用一滅菌,能高壓蒸汽滅菌輸的應避免使用化學劑浸泡滅菌。

七、 使用後手術器具及物品應先除汙,徹底清潔乾淨,再消毒滅菌;感染病人用過的器具,應先消毒,徹底清潔乾淨,再消毒滅菌。(嚴格執行衛生行業標準:清洗消毒及滅菌技術操作規範)

八、 無菌手術包包布物見本色,無破損,體積不超過30×30×50,器械包不超過7公斤,布類包不超過5公斤,包內有化學指示卡,包外有3m膠帶。無菌包外應註明名稱、打包人、滅菌日期、失效期。嚴格執行滅菌效果監測。

九、 麻醉用器具應定期清潔、消毒、滅菌,接觸病人的用品應一用一消毒:嚴格遵守一次性醫療用品的管理規定。

一十、 洗手刷一用一滅菌。

一十一、 醫護人員必須嚴格遵守消毒滅菌隔離制度和無菌技術操作規程。

一十二、 手術人員入室必須更換手術室的衣褲、鞋帽,去除首飾,頭髮不得外露,有嚴重呼吸道感染者不宜上手術台,工作人員外出時必須更換衣服、鞋。

一十三、 嚴格執行衛生消毒制度,必須濕式清潔,每週六上午為固定衛生日。

一十四、 嚴格參觀制度,嚴格限制手術間人數,避免頻繁開門。

一十五、 定期做好環境衛生學監測。

一十六、 隔離病人手術通知單上應註明感染情況,嚴格隔離管理,術後器械及物品雙消毒,手術間嚴格終末消毒,接送病人的平車專車專用,一用一消毒。

一十七、 手術醫療廢物裝入有明顯標識的黃色袋內,封閉運送,無害化處理。

一十八、 醫護人員掌握自我防護知識,按正規流程進行操作,預防銳器損傷。

手術室醫院感染管理標準操作流程

手術室醫院感染管理預防與控制標準操作規程 一 布局流程 根據功能和消毒隔離要求區域劃分為限制區 半限制區和非限制區,遵守 物流,潔汙通道分開的原則。二 環境管理 一 手術室內物品必須保持清潔 整齊,物面無塵,地面無碎屑 無汙跡。二 每日手術開始前和結束後,對手術間各種設施 儀器等物體表面及地面採用濕...

手術室醫院感染管理標準操作流程

三 使用後器械清洗消毒管理 1 使用後手術器械密閉送 室統一處置。2 使用後腔鏡器械的消毒滅菌必須符合 內鏡與微創器械消毒滅菌質量評價指南 的有關要求及醫院 滅菌內鏡清洗滅菌標準操作規程 五 特殊感染手術處置要求 一 特殊感染手術,應立即 和手術室聯絡,以便手術室及時安排在感染手術間內施行。二 氣性...

手術室感染控制制度

一 工作人員 1 嚴格控制手術室內人員數量,私人物品一概不得進入清潔區。面部 頸部 手部有感染者不得進入手術室,上呼吸道感染者如必須進入手術室時,應戴雙層口罩。2 凡進入手術室人員,必須更換手術衣褲 鞋 口罩,頭髮 內衣領及袖邊 褲邊不得外露 外出必須穿外出衣 鞋。手術完畢,衣褲 鞋等須放到指定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