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室安全管理

2021-03-04 02:20:54 字數 816 閱讀 4803

2.1.2、安全管理制度、術前做到六查、十二對、四到位制度。

六查:接病人查(病區、床號、姓名、性別、住院號、診斷、術前準備、術前用藥及過敏情況);病人人手術間查;麻醉前查;消毒**前查;持刀時查;關閉體腔前後查。十二對:

對科室、床號、姓名、性別、年齡、手術間號、手術名稱、手術部位、所需藥品、物品、藥物過敏情況、滅菌器械、敷料是否合格,用物是否齊全適用。四到位:急救藥品、吸引器、氧氣、電凝止血器。

2.1.3、清點制度、術中三人三數制度,即主刀、洗手**、巡迴**手術前後共同清點台上紗布、縫針、刀片及手術器械等用物,並做好記錄。

三不交接制度:洗手**手術末結束前不交接,巡迴**敷料、器械末點清不交接、值班**物品短缺不交接。

2.2、定期開展護理安全討論會、對科內人員變動,新**上崗,科內護理工作內容增加等變化,有些制度落實有可能偏差。針對這種情況,定期開展護理安全教育,對容易發生護理缺陷與差錯的工作環節進行分析討論,提出整改措施,並重溫各項護理安全防範措施,增強責任心,做到警鐘長嗚。

平時形成分級督促制度,發現違反操作規程與獎懲年度考核掛鉤。

2.3、加強業務學習、鼓勵支援護理人員參加各級護理學歷自學考試,選派業務骨幹外出聽課學習及學術交流會,要求**每人訂閱各類護理刊物。加強三基訓練,提高專業業務技能及應急能力,做到術中主動配合。

3、體會:要保證護理質量就必須有護理安全管理制度的保障,其次要注意**專業技術素質的提高和新**的崗位培訓及帶教工作。建立手術室管理手冊,在工作中有章可循,有據可依,對新**來說是工作行動指南,一根離不開的拐仗,每個人都必須在每乙個工作環節上遵循操作規程。

對管理者來講,便於管理上按章辦事,舉一反三,就可能將差錯或事故消滅萌芽狀態。

手術室物資管理

1.目前我院管理方法 採購管理 乙個具有一流醫療技術的現代化醫院,首先應擁有良好的醫療人材隊伍,其次必需配備一流的醫療裝置,才可以施展才華。手術室的裝置直接關係到手術技術的提高及新專案的開展。但是,先進的醫療裝置必須科學地管理和保養,否則會造成裝置的閒置 損壞及大量浪費,就此,我院加強醫療裝置購置前...

手術室安全核查制度

1 術前1日,責任 遵醫囑查對手術患者 床號 姓名 性別 年齡 手術名稱 手術部位及手腕帶等,並對手術區域進行 準備。手術醫生對手術患者進行手術部位標識。2 手術當日,患者送手術室前,病房 認真檢查手術患者術前各項準備完成情況,並再次核對患者腕帶及手術部位標識。接患者時,病房責任 與手術室接受術患者...

手術室 安全管理制度

一 嚴格執行交 制度和查對制度,杜絕一切差錯事故發生。二 接送患者時注意安全,防止患者墜床 墜車,注意觀察生命體徵,保持輸液通暢。三 妥善安置手術體位,術中注意患者的 護理,定時觀察受壓部位。四 使用高頻電刀嚴格遵守操作規程,防止燒傷患者。五 輸血需經兩人按要求嚴格核對後方可為患者輸入。六 加強各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