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室物資管理

2023-02-15 14:15:03 字數 2914 閱讀 9766

1.目前我院管理方法

採購管理

乙個具有一流醫療技術的現代化醫院,首先應擁有良好的醫療人材隊伍,其次必需配備一流的醫療裝置,才可以施展才華。手術室的裝置直接關係到手術技術的提高及新專案的開展。但是,先進的醫療裝置必須科學地管理和保養,否則會造成裝置的閒置、損壞及大量浪費,就此,我院加強醫療裝置購置前的論證和競價管理。

對大型儀器裝置,手術室根據具體需要,提出申請,醫院組織專家進行論證,裝置科根據論證方案公開招標,和審計處一起對裝置進行三家公司以上的**競爭,最終能為醫院購買到**便宜,質量可靠,售後服務優良的醫療裝置。

由於一次性的醫用產品越來越多,消耗量甚大,生產廠商也越來越多。我院為了保證質量嚴防偽劣商品、降低醫療保險費用,使採購規範化。醫務處、裝置科、手術室組成乙個購貨集體,對於每乙個新增專案,先由手術室**長向醫務處提出申請,經醫務處審核,符合醫保政策即通知裝置科,由裝置科檢查**商的「三證」,並核准**,和**商簽訂以「保證質量,隨時供貨」的協議書,然後進貨。

手術室**長每月根據手術例數和一次性醫用物品存放面積分批通知裝置科的採購員,這樣既防止醫院資金的閒置,又減少庫房面積的占用,同時也防止物品過期而造成經濟損失。**昂貴的一次性操作器械少量備貨以供急診所需,其它根據手術通知單,按隨叫隨到的協議進貨。通過這些措施,避免了臨床使用科室的醫務人員個人聯絡採購,然後再補辦入庫、領用手續,使不合格的產品進入醫院[1]。

儲存管理

對於一般手術器械建立乙個庫存擋案,分科存放於手術室的小庫房,以備用並及時補充。而將一次性醫用滅菌物品和高壓蒸汽滅菌物品分櫃放置於滅菌物品室。該室保持清潔乾燥、通風良好、空氣含菌量<500cfu/m3、溫度保持在18-220c、濕度保持50-70%[2],室內每天二次紫外線照射30分鐘,每週末進行空氣消毒。

手術室**長必須親自負責或指派一位具有高度責任心的高年資**檢查每批貨物的外包裝和有效期,並隨時聽取醫生和**們的意見,不符合要求及時匯報裝置科要求退貨或更換。手術室**長還經常與**商聯絡,將使用情況反饋給他們,不斷改進產品質量和包裝。一次性滅菌醫用物品必須存放於滅菌物品存放室的專櫃內,由專人保管和檢查,排列整齊,以保證物品先到先用,防止有效期過期和外包裝材料破損。

使用管理

裝置儀器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手術醫生操作和情緒,最終影響手術的效果。手術室對新進的裝置,**長首先認真閱讀使用說明,掌握其操作順序和保養技術,然後制訂操作和保養的規程,並教會全體**。我們對精密的手術器材進行專人保管,專櫃放置,定期檢查定期保養,用前由專職人員進行消毒滅菌,用後洗淨-吹乾-上油,交專職人員檢查保管。

手術器械準備是手術室護理人員的重要工作。一定數量的器械物品,是保證手術正常進行的必備條件[3]。為此,我們在器械室裡配備一名有一定經驗的專職**管理手術器械,並制訂其崗位職責。

根據各手術的需要,編制手術器械卡,使各個手術器械包的物品數固定。術前一日器械室**根據手術安排表將已滅菌的手術器械包發放到各手術房,術後由洗手**按「消毒-清洗-烘乾-上油-打包」的操作規程處理,在打包前必須由器械室**按《手術器械卡》清點數目和檢查清洗的質量、有無損壞,如有損壞及時更換,一切符合要求方可打包,包內必須放置高壓蒸汽滅菌指示卡,包外貼上高壓蒸汽滅菌指示帶並在其上寫上包名、有效期、姓名,送高壓蒸汽滅菌後,放入無菌物品存放室的各科器械櫃內,以供備用。

手術台上使用的鋪巾是高支數全棉布,質地細密不易滲水,手術紗布均為鑲有不透x光標記的四層光邊紗布。為了節約護理人員的資源,轉門培訓一位工勤人員負責敷料室的保管、清潔、打包、送消毒和發包工作,由值班**負責核對。我們是根據各類手術對敷料的需要,制訂各手術敷料包內的敷料基本數,由工勤人員按數打包,,打包前必須檢查每一塊手術巾、包布是否破損、有無汙跡,一切符合要求按30*30*40的標準打包,同樣,包內要放指示卡、外貼指示帶,註明有效期、包名並簽名,消毒後發放到各手術房和滅菌室的敷料櫃內。

廢棄物管理

由於手術室的廢棄物品,基本上都沾有患者的血跡和體液,屬嚴重汙染物品。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醫院消毒衛生標準,必須進行無害化處理,不得檢出致病微生物[4]。故手術後將廢棄物品分門別類放置,按「消毒—毀型—廢棄」的原則處理。

2.存在的問題

為了加快醫院資金的流動,裝置科庫房實行零庫存管理,因此手術室需要備一定量的貨物,因為手術室的物品種類繁多,一旦忽視檢查,就有可能造成缺貨而影響手術進行。目前是**長每天檢查每天補充庫存,無形增加了**長的工作,化費了大量時間。如此龐大的手術室物品沒有進入電腦管理。

目前尚有少量手術用品由手術醫生自己帶入手術室使用,這樣沒經審批、驗收合格的產品,難免會混進不合格產品,以致發生手術失敗而引起醫療事故,給病人帶來痛苦、給醫院帶來負面影響。

手術室的滅菌室甚小,滅菌物品存放擁擠,放取不方便,且外包裝容易損壞。

一些尖銳的廢棄物只是僅僅拋棄在普通垃圾袋中,極易刺破垃圾袋而損傷他人造成感染。

3.國外動態

由於國外的社會體制與我國不同,所以他們在物資的採購方面,與我們有著很大的不同。但他們在物資的使用管理及廢棄物的管理上,有許多先進經驗,值得借鑑。例美國哈特福德醫院手術室的建築設計時均對各種醫用物品的管理使用、儲存、廢棄物的轉移等因素,在硬體上有很嚴格的保證。

一般在二間能進行相似手術的手術房間設定一間物品存放室,不同的手術基本固定手術房,因此各科的特殊用品也存放於各自的手術房或物品存放室,不易丟失且取存方便、節約時間。在二間手術室之間有一台快速消毒鍋,以備急用;對於各種手術器械的日常清洗、烘乾、上油、分類、打包、消毒、入庫等工作,均有受專業培訓的工人操作,人員配備為二間手術房有一名清洗工人,且實行全天三班制,24小時不缺人,這樣既節省許多**的勞動力又保證了器械的質量。對於醫用廢棄物品,美國哈特福德醫院手術室、馬來西亞仁愛醫院手術室管理部門甚嚴,凡接觸過病人血液體液的廢棄物,都扔進外有危險物品標記紅色或黃色高強度的塑膠袋,易碎的物品扔進硬質塑料筒,刀片針筒扔進無法開啟的塑料筒內,由院外清潔公司**處理。

4.設想與討論

完善醫院物資管理制度是基礎

為了加強手術室物資的管理,在添置採購期間,必須加強管理,可組織外院專家及有關行業專家共同論證。對一次性醫用衛生用品,根據使用情況及質量等可搞定點、定牌採購,有利管理及降低成本。在日常使用期間,優化增量和盤活存量。

實行資料庫管理是手段

手術室安全管理

2.1.2 安全管理制度 術前做到六查 十二對 四到位制度。六查 接病人查 病區 床號 姓名 性別 住院號 診斷 術前準備 術前用藥及過敏情況 病人人手術間查 麻醉前查 消毒 前查 持刀時查 關閉體腔前後查。十二對 對科室 床號 姓名 性別 年齡 手術間號 手術名稱 手術部位 所需藥品 物品 藥物過...

手術室管理相關制度

目錄手術室工作制度3 手術室安全管理制度4 潔淨手術室空氣淨化系統的日常管理制度5 手術室醫院感染管理制度6 手術室無菌技術操作原則8 外科手消毒制度9 手術安全核查與手術風險評估制度與流程10 手術室術前訪視制度14 手術室接送患者制度15 圍手術期預防性使用抗菌藥物使用規範16 特殊感染手術管理...

手術室感染管理標準

手術室感染預防與控制管理制度 一 手術室成立感染管理小組。二 認真貫徹落實醫院感染管理制度及感染手術處理措施,保證醫療質量和患者的安全。三 定期組織學習預防和控制醫院感染知識。四 布局合理,符合功能流程和潔汙分開的要求 分汙染區 清潔區 無菌區,區域間標識明確。五 手術室設無菌手術間 一般手術間 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