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外科手術切口感染的相關危險因素及護理對策

2023-02-12 06:12:03 字數 844 閱讀 4947

作者:張利

**:《養生保健指南》2023年第05期

【摘要】普外科手術切口感染是手術患者的常見併發症,它不僅增加患者的痛苦,延長住院時間,而且嚴重影響患者的預後。因此,本文通過對普外科手術切口感染的危險因素進行分析,希望可以為有目的性地制定針對性預防措施提供客觀依據。

【關鍵詞】普外科手術切口感染;危險因素;預防對策

在普外科**中切口感染一直是比較常見的併發症,屬於院內感染範疇。隨著手術操作技術的提高以及對無菌觀念的普及,術後感染發生率已經得到了顯著的控制,但仍存在感染患者,其中切口感染的發生率最高。本文選取我院於2023年4月~2023年3月收治的160例普外科患者,其中32例為切口感染患者,通過與未發生切口感染的患者進行對比分析,總結了切口感染的相影響因素以及有效的護理干預對策,報道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選取我院於2023年4月~2023年3月收治的160例普外科患者,其中男89例,女71例,年齡25~69歲,平均年齡(49.82±10.

15)歲。包括:39例闌尾切除術患者、42例膽囊切除術患者、38例胃腸道剖腹探查術患者、33例腹股溝疝修補術患者、8例其他手術。

2普外科手術切口感染的危險因素

2.1併發症併發症是影響切口感染的重要因素,比如,併發糖尿病的患者發生切口感染的幾率較正常患者顯著增加。

2.2患者營養不良在一定程度上會降低機體免疫功能,同時,營養不良也會導致機體內中性粒細胞因蛋白質**中斷而引發功能障礙,從而增加患者發生切口感染的發生率[2];

2.3在**和護理過程中,由於護理人員未按照相關規定進行無菌操作,而導致患者因切口引流和侵入性操作而發生切口感染,除此之外,由於醫院空氣中的細菌較多,延長住院時間會增加傷口與細菌的接觸時間,因此很容易發生切口感染。

普外科傷口感染的相關因素及護理體會

作者 崔建萍 中國保健營養 中旬刊 2014年第02期 摘要 目的 導致普外科傷口感染的危險因素及相應的護理對策。方法 選取我院收治的40例住院手術患者隨機分為兩組,研究組給予綜合護理干預,對照組給予常規護理。結果 研究組感染率低於對照組,差異有統計學意義 p 關鍵字 普外科 傷口感染 危險因素 護...

外科手術傷口感染易感因素的預防及護理

作者 楊春林 中國社群醫師 2014年第05期 摘要目的 對外科手術傷口感染易感因素的預防及護理方法進行 和分析。方法 收治進行外科 並出現傷口感染的30例患者,作為研究物件,對其臨床資料進行回顧分析,研究易感因素並採取有效的預防和護理措施。結果 在層流手術室接受 熱天接受手術 手術進行過程中傷口未...

外科切口感染的危險因素分析及預見性護理

作者 黃青玉 健康之路 醫藥研究 2015年第01期 摘要 目的 分析外科切口感染的危險因素,並總結相關預見性護理措施,為今後進一步降低外科切口感染發生率提供可參考依據。方法 選取93例來院接受外科手術 的患者,回顧性分析入選物件的臨床資料,觀察其切口是否有感染,並分析感染形成的原因,結果 本組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