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干預在手術室感染預防中的應用效果觀察

2023-02-11 23:09:07 字數 1221 閱讀 6458

作者:王艷

**:《醫學資訊》2023年第11期

摘要:目的觀察護理干預在手術室感染預防中的應用效果。方法選取我院收治的擇期手術患者110例,按照分層隨機法隨機分組,分為觀察組和對照組,對照組採取常規護理,觀察組在此基礎上,採取護理干預,比較兩組臨床情況。

結果觀察組患者手術室感染發生率0.00%,對照組患者手術室感染發生率14.00%,觀察組患者手術室感染發生率低於對照組,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

關鍵詞:護理干預;手術室感染;預防;應用效果

手術室感染為手術室最為常見的併發症,一旦發生感染會增加患者住院時間,帶來額外的痛苦以及經濟負擔,有時還會因為家屬不理解產生不必要的糾紛,嚴重感染甚至可危及患者生命[1]。因此手術室感染預防為臨床護理中的重要環節,而護理干預則為有效的感染預防方法。通過全面的對手術室感染發生原因進行分析,採用針對性護理措施,可全面改進護理質量,起到感染預防作用,提公升滿意度。

本文對護理干預在手術室感染預防方面產生的作用進行分析。

1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我院自2023年12月~2023年12月收治的擇期手術患者110例,按照分層隨機法隨機分組,分為觀察組和對照組,觀察組60例,其中男33例,女27例,年齡在20~65歲,平均年齡(38.4±6.

6)歲;對照組50例,其中男28例,女22例,年齡在22~66歲,平均年齡(38.7±6.7)歲;兩組患者性別和年齡等方面比較,差異無統計學意義(p>0.

05)。

1.2方法對照組採取常規護理,觀察組則在常規護理的基礎上,實施護理干預,對患者及家屬進行健康教育,首先對患者進行全方面評估,了解患者的心理情況,並根據患者心理負面情緒給予有針對性的護理,減輕患者心理負面情緒,並為患者建立檔案,進行長期心理護理,對患者及患者家屬的疑問給予正確清晰的回答。根據患者的情況為患者介紹疾病相關知識,手術流程及優點,成功案例,給予患者充分的信心,協助患者建立抵抗病魔的自信,可帶患者進入手術室參觀,減少患者對手術室的陌生感,同時為患者講解如何保證自身安全衛生。

對護理人員進行規範的綜合培訓,提高護理人員對手術室感染的預防意識,對護理理念有更深的認識。手術室需要進行術前專業的消毒和滅菌,同時對手術儀器進行消毒盒滅菌,充分保證手術室環境衛生,減少手術室感染發生率,保證患者安全。術中需協助醫生為患者麻醉,協助手術醫生進行手術,圍手術期需要對患者進行密切的呼吸監測,對**進行消毒,控制患者的營養攝入情況,保證營養均衡,可更好的提高患者免疫力。

待手術結束後,對手術室進行空氣消毒,對手術室內的儀器進行擦拭消毒,檢查手術室內物品,若出現異味或變色,需盡快解決,不可繼續使用。

手術室護理干預對骨科切口感染的預防效果分析

手術室護理干預對骨科切口感染的預防效果分析作者 馬麗 醫學資訊 2016年第19期 摘要 目的 分析實施手術室護理干預對預防骨科切口感染的效果。方法選取2014年3月 2015年3月在我院接受骨科手術 的180例患者,回顧性研究分析其手術 過程中的相關臨床資料。結果資料分析發現有9例患者骨科手術 後...

手術切口感染與手術室護理干預分析

作者 陳巍 今日健康 2014年第03期 摘要 目的 骨科無菌手術切口感染相關因素分析與手術室護理干預。方法資料選自 2007 年 3 月至 2013 年 3 月在我院就診的手術切口感染住院患者 29 例,予以同手術相關的資料的調查研究,對所有患者無菌手術切口感染相關因素以及手術室護理干預措施進行分...

整體護理在手術室實施體會

摘要 目的 病人在手術前大多對麻醉和手術感到緊張和恐懼,對自己所患疾病的預後感到焦慮和憂傷,甚至悲觀 絕望,為了減輕病人對手術的恐懼並幫助其解決手術中遇到的各種疑慮,通過對手術病人實施整體護理,了解手術病人的生理心理狀態與對照組有無差異 1 方法 把病人隨機分為對照組和實驗組,對照組採用所在病區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