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氣施工中的質量通病和防治措施分析

2023-02-11 23:09:07 字數 967 閱讀 2185

作者:蘭濤

**:《神州·上旬刊》2023年第06期

摘要:電力是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能源動力,想要保障電氣的正常使用,就需要進行合理的電氣工程施工。近幾年來,我國的建築行業也在快速發展,建築工程的數量和規模都在大幅度的提公升,而建築電氣工程師作為現代建築工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施工質量對建築工程的整體質量有著直接的影響。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尤其是近幾年來,智慧型建築越來越廣泛的被應用在現代建築工程施工中,導致國家和人民對建築電氣的施工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對建築電氣施工中的質量通病進行了分析,提出了相應的防止措施,以供參考交流。

關鍵詞:建築;電氣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在建築電氣工程的施工過程中,難以避免會出現一些質量問題,導致這些問題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例如:防雷接地不符合要求、敷設線路問題、配電箱安裝問題、照明工具的質量問題等,這些所有的施工難度都較大,嚴重還會威脅到住戶的生命財產安全,因此建築施工企業必須高度重視電氣施工,都必須在嚴格規範的設計方案下合理正確進行施工安裝,務必保證電氣施工的質量,確保建築的安全。

一、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的重要性

電氣安裝工程是工程專案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建築智慧型化的發展,電氣安裝工程的地位和作用也越來越重要,它直接關係到工程的整體質量,影響著建築物整體裝置的執行,因此,優秀的電氣安裝工程師十分重要的。作為一項龐大而且系統的工程,無論是哪個環節出現了問題,都將帶來嚴重的後果,我們必須高度重視電氣安裝工程的安全問題,它不僅為良好的建築質量提供了保障,還能給人們提供安全舒適的居住環境,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建築電氣施工中的質量通病

1、施工人員專業水平較低

電氣安裝的施工難度較大,在實際施工過程中,很多施工人員大多數沒有進行過專業的教育,技術水平和專業性較差,設計者的責任心也較差,不對現場進行勘察就開始設計圖紙,很多操作不規範現象較為嚴重,而且很多建築企業為了節省成本,也沒有對施工人員進行施工前的技術培訓和安全教育工作,導致施工人員的安全意識淡薄,這對建築物內電氣工程的質量都會產生不利的影響。

質量通病的防治和管理

附件六 質量通病防治和管理 一 工程質量通病 主要是指衛生間地面滲漏 窗戶漏水 牆面抹灰空鼓開裂 管道滲漏等常見 多發 對使用功能有很大不良影響的質量問題。二 各部門在質量通病防治和處理工作中的職責 專案部 施工單位職責 1.專案部根據總公司工程部下發的 工程質量通病預防任務書 在合同中約定質量通病...

建築施工質量通病與防治措施

一 工程概況 和平路高架西延 中華大街 西二環 三標段位於河北省石家莊市,樁號範圍為k2 182至k3 816,道路紅線寬度為60 70公尺,主要施工內容包括橋梁工程 道路工程 排水工程等。1.橋梁工程 主線橋高架上部結構採用跨徑30公尺的等高度預應力混凝土小箱梁結構,跨友誼路大街路口採用55公尺鋼...

建築施工中常見質量通病防治施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二 編制依據 2 三 施工計畫 2 四 土方工程 3 五 模板工程 3 六 鋼筋工程 5 七 砼工程 8 八 砌體工程 12 九 裝飾工程 14 十 防水工程 16 十一 室內標高和幾何尺寸控制措施 23 十二 屋面工程 23 十三 安裝工程 24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專項施工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