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工程除險加固施工措施

2023-02-11 23:09:05 字數 1420 閱讀 6146

作者:方倫惠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35期

【摘要】本文結合該水庫工程除險加固及施工導流、施工措施進行了簡要分析研究,以供類似工程參考、借鑑。

【關鍵詞】水庫工程除險加固施工措施

中圖分類號:td353.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3)35-095-01

1 工程簡況

該水庫最大庫容為781.5萬m3,屬小(一)型水庫,水庫工程等別為ⅳ等工程,攔河壩等主要永久性水工建築物級別為4級。水庫工程的設計洪水標準按4級水工建築物的上限確定,採用50年一遇洪水設計,2023年一遇洪水校核。

水庫原有主要建築物包括攔河壩、引水隧洞、電站廠房等。攔河壩為混合壩型,由漿砌石擋水壩段、溢流壩段、土壩段及連線段組成,總長309m。本次除險加固工程內容如下:

攔河壩部分包括新建衝沙閘、溢流壩、土壩、漿砌石擋水壩、連線段;其他附屬工程包括庫區管理房、防汛搶險路。

2 施工導流措施

2.1導流標準

本工程導流建築物為5級,考慮本次除險加固利用已有建築物導流,確定本工程施工導流採用5年一遇標準。考慮盡可能減少發電損失,在枯水期施工,本工程施工導流採用5年一遇汛後期洪水,由水文站推算而來,設計洪峰流量為34.8m3/s。

由於攔河壩沒有放空設施,只能利用電站引水隧洞進行導流。水庫電站全部機組滿發額定流量34.2m3/s與上述5年一遇汛後期洪峰流量34.

8m3/s相接近,根據水庫2006~2023年枯水期月發電量推算枯水期流量都沒有達到上述5年一遇汛後期洪峰流量,因此本工程在枯水期利用電站引水隧洞導流是可行的。

2.2導流方式和建築物

施工進度安排在第一年汛後首先衝沙閘施工,由於攔河壩處沒有放空設施,利用電站引水隧洞導流。根據2023年6月水庫安全鑑定庫區測量成果,引水隧洞進口前20m已淤積至208m高程,從攔河壩前至引水隧洞進口之間的主河槽已淤至208m~209.5m高程,越往遠處而越高,距隧洞進口130m處已達210m以上,在衝沙閘施工階段,為使河水順利匯入電站引水隧洞,隧洞進口至主河槽之間進行清淤、開挖成底寬15m的溝槽,其底部高程在208~209.

5m之間,利用開挖的清淤物修築攔河圍堰。結合施工及地形條件,攔河圍堰從引水隧洞進口右側半島狀崗地尖端開始至河左岸,長190m,堰頂高程212.5m,平均高度2m。

攔河圍堰堰頂寬3m,背水坡坡度1:2.0,迎水坡坡度1:

2.5,在主河槽段50m範圍內迎水坡面採用編織袋裝砂石進行防護。考慮溢流壩結構安全,溢流堰面和上游防滲面板加固施工安排在第二年春季施工,第一年秋天隨著衝沙閘缺口開啟,溢流壩和衝沙閘前的淤積物經過幾個月的排水,開挖將變得容易一些,開挖的淤積物運至溢流壩上游100m處作成圍堰,其一端接於衝沙閘左邊墩,另一端接於左岸岸坡,第二年春汛到來之時,可將電站引水隧洞進口處的攔河圍堰區域性挖開,將河水導引至衝沙閘通過,不造成溢流壩溢流而能正常施工。

第二年8月底衝沙閘建成,溢流壩堰面處理結束,在汛期可關閉衝沙閘,水庫蓄水,電站可滿額發電,爭取更多效益。

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措施

作者 張作輝 農家致富顧問 下半月 2015年第10期 摘要 小型水庫如果存在壩體 壩基漏水,放水設施及溢洪道長時間未修理等問題,就會產生不能正常地執行及有水不敢蓄的情況,對於這些問題,如果不及時的發現並採取相應的措施,就有可能引發安全事故,阻礙農業現代化的發展步伐,對農業的發展產生制約性的影響。關...

水庫除險加固工程施工管理報告

汝州市馬廟水庫除險加固工程 大壩加固單位工程施工管理工作報告 河南中原黃河工程 2010年10月 批准 審定 審核 編寫 1 工程概況 2 工程投標 3 施工進度管理 4 主要施工方法 5 施工質量管理 6 文明施工與安全生產 7 合同管理 8 經驗與建議 9 附件 9.1 施工管理機構設定及主要工...

水庫除險加固工程監理規劃

明溪縣羅翠水庫除險加固工程監理 規劃三明市聯盛工程諮詢監理 二0一一年二月 二工程質量控制10 三工程進度控制18 四工程投資控制23 附件 監理工作程式圖41 一 總則 三明市聯盛工程諮詢監理 明溪專案監理部根據專案法人與監理單位簽訂的監理委託合同確定的監理範圍,為便於監理工作規範化 標準化 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