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通施工技術措施工程類

2023-02-11 23:06:05 字數 4817 閱讀 3175

【學員問題】暖通施工技術措施?

【解答】暖通工程施工技術措施

(一)風管製作

1、組織有關人員熟悉圖紙,對現場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2、在現場與施工圖紙對照,繪製草圖。根據工程進度組織材料分批購進,加工順序依先上後下,先大後小的原則。

3、檢查製作風管用的鍍鋅鋼板及角鋼和輔料的質量情況,無出廠合格證或質量鑑定檔案者不得使用。且鍍鋅鋼板表面應平整、厚度均勻、無明顯的壓傷現象,並不得有裂紋、結疤、刺邊、鏽蝕、水印等缺陷,應有鍍鋅層結晶花紋;角鋼要等型均勻,無裂紋扭曲及其它影響質量的缺陷。

4、工藝流程

5、咬口形式採用單咬口或轉角咬口。

咬口寬度表

鋼板厚度平咬口寬b角咬口寬b

0.7以下6867

6、製作風管及配件的鋼板厚度見下表的規定

長邊尺寸或直徑(mm)園形風管中低壓矩形風管

7、風管及管件表面應平整,縱向接逢應錯開,咬逢應緊密,寬度均勻,無孔洞半咬口和脹裂等缺陷。

8、法蘭製作時,同規格要採用統一模具,以保持法蘭規格尺寸一致和表面平整,法蘭要成對鑽螺栓孔,間距不大於150公釐。法蘭與調節閥等部件聯接時,要保證其尺寸與部件法蘭尺寸一致。

9、法蘭內徑應比風管外徑略大於2-3公釐,鑽孔時應注意使孔的位置處於角鋼(減去厚度)或扁鋼的中心,排列原則,正法蘭任意旋轉時,四面的螺孔都能對準。對於矩形法蘭,兩對邊的螺栓孔均能對準。角鋼法蘭的立面和平面應保證互成90度。

10、風管與角鋼法蘭的連線,管壁厚度小於或等於1.5公釐,可採用翻邊鉚接、鉚接部位應在法蘭外側。

11、風管與法蘭連線,如採用翻邊,翻邊尺寸應為6-9公釐。翻邊應平整,不得有孔洞。

12、彎頭和三通加工時如出現角度誤差,用翻邊量及按法蘭劃線等方法進行調整。

13、為確保工程質量,風管製作後採取加固框加固措施,確保風管的平整度和風管的剛度,當矩形風管的邊長大於或等於630公釐和保溫管的邊長大於或等於800公釐其管段長度在1.2公尺以上時,採取加固框,加固框角鋼與風管法蘭同規格。

14、風管與管件按實測尺寸製作,按系統部位編號,防止運輸和安裝時發生差錯。另外留一節管一端法蘭不固定,待現場安裝時按現場實際尺寸調整。

(二)風管安裝

1、現場的材料、半成品按編的順序和不同系統,水平運輸用自製的雙輪小車,垂直運輸用電梯,運輸中注意成品保護。

2、檢查現場預留孔洞的位置、尺寸符合圖紙要求否,有無遺漏現象,預留孔洞應比風管截面每邊尺寸大100公釐。

3、將風管和部件按編號組對,複核無誤後即可連線和安裝。

連線長度根據風管的壁厚、法蘭與風管的連線方法、安裝結構部位、吊裝等因素,但盡量在地面上進行連線,一般可接至10-12公尺長左右,但不准將可拆卸的介面,裝在樓板或牆體內。

4、工藝流程

5、風管安裝吊架可用膨脹螺栓固定在樓板或梁上,但位置要正確,牢固可靠,吊桿的下部螺栓的鬆緊行程應有餘量,以便風管標高、水平度的調整。

6、吊架的間距定為3公尺,吊桿直徑為10公釐圓鋼,橫樑用角鋼,橫樑設在保溫層外部、即吊架與風管之間,墊經防腐處理的50公釐厚的木方,長與橫樑相同,且與吊梁用木螺栓連線。

7、風管保溫採用帶網格線鋁箔貼面玻璃棉氈(面層採用防潮抗拉貼面),搭接處採用膠帶封接。保溫前要檢查管道部件是否合格,保溫層表面要平整密實,不得有裂紋空隙,保溫釘數量為:側面20只/㎡,上面為10只/㎡.

8、法蘭墊料用3-5公釐厚的閉孔乳膠橡膠板,每吊裝長度控制在12公尺之內,組對和保溫在搭設的腳手架上進行,吊裝操作站在三角合梯上。

9、閥門等部件要與風管同時組對一起吊裝,調節閥等安裝在便於操作位置,防火閥是系統安全裝置,有水平、垂直、左、右式區別,安裝時不得弄錯,為防止易熔片脫落,安裝時格外小心,當安裝在垂直氣流風道中的防火閥時,易熔片一端必須向關閉方向傾斜5度。

10、風管安裝後水平度允許偏差3/1000,總偏差不大於20公釐。垂直度的允許偏差2/1000.總偏差不大於20公釐,沿牆敷設時,為便於操作管壁距牆距離為大於150mm.

11、各種風口安裝要與裝飾密切配合,與吊頂同步,同時要達到橫平豎直,表面平整,與頂棚平行,拉線使風口怎麼看都在一條直線上。

(三)風機盤管及冷媒水管道安裝

1、根據設計圖紙要求供、回水管dn≤50mm採用鍍鋅鋼管絲扣連線,dn大於50mm採用無縫鋼管,電焊連線;冷凝水管採用給水塑料管,連線為膠接。

2、閥門要求:≤dn50採用全銅閘閥,絲扣連線;dn50小於管徑採用對夾式手動蝶閥,法蘭連線。

3、管道距牆和梁、柱近者採用固定支架,其餘為吊架,管道與支、吊架之間設相應規格的木瓦管託,吊架橫擔為10a槽鋼。

4、材料要求:

(1)管材:必須出廠合格證或質量鑑定檔案,並且不得彎曲、鏽蝕、飛刺、重皮及凸凹不平現象。

(2)管件:必須有出廠合格證,無偏扣、方釦、亂扣、斷絲和角度不準確現象。

(3)閥門:必須有出廠合格證,鑄造規矩、**刺、無裂紋、開關靈活嚴密、絲扣無損傷、直角和角度正確、強度符合要求、手輪無損傷。安裝前應按有關規定進行強度、嚴密性試驗。

(4)其它材料:型鋼、圓鋼、管卡子、螺栓、母、油、麻、電、氣焊條等。選用時應符合設計及施工規範要求。

5、操作工藝

a:工藝流程

b:安裝準備

(1)認真熟悉圖紙,檢查、對照土建予留槽洞及安裝予埋件。弄清有關技術要求及施工規範,並嚴格貫徹執行。

(2)按設計圖紙畫出管路的位置、管徑、變經、預留口、座標位置等。

c:幹管安裝

(1)按施工草圖,進行管段的加工預製,核對好尺寸,按環路分組編號,碼放整齊。

(2)安裝卡架,按照設計要求或規定間距安裝,根據坡度,按順序安裝。

(3)幹管安裝時先從進戶或分支路點開始,裝管前要檢查管腔並清理乾淨,先穿好鋼套管。

(4)分路閥門離分路點不宜過遠。如分路處為系統最低點,必須在分路閥門前加洩水絲堵,高點安裝自動排氣閥。

(5)先把管子選好調直,清理好管腔,焊完後應保證管道正值。

(6)管道安裝完畢,檢查座標、標高、預留口位置和管道變經等是否正確,然後找直,用水平尺校對複核坡度,調集成格後,調整吊卡螺栓∪型卡。使其鬆緊適度,平整一致,最後焊牢固定卡處的止動板。

(7)擺正或安裝好管道穿結構處的套管,填堵管洞口。

d:支管安裝

(1)檢查風機盤管安裝位置及立管予留孔是否準確。

(2)用鋼尺、水平尺、線墜校對支管的坡度和平行距牆的尺寸並複查立管和風機盤管有無移動。

(3)絲扣外露2-3扣支管變經應用變經管箍或焊接法。

e:風機盤管安裝

(1)所採用的風機盤管應具有出廠合格證說明書或質量鑑定檔案。

(2)風機盤管的結構形式、安裝形式、出口方向、進水位置應符合設計安裝要求。

(3)安裝位置尺寸符合設計要求,空調系統幹管安裝完畢,接往風機盤管的支管予留管口位置標高符合要求。

(4)工藝流程

a.風機盤管在安裝前應檢查每台電機殼體及表面交換器有無損傷、鏽蝕等缺陷。

b.風機盤管,每台都應進行通電試驗檢查,機械部分不得摩擦,電氣部分不得漏電。

c.風機盤管應逐臺進行水壓試驗,試驗強度應為工作壓力的1.5倍,定壓後觀察2-3分鐘不滲不漏。

d.臥式吊裝風機盤管吊架安裝平整牢固、位置正確、吊桿不應自由擺動,吊桿與托盤相連應用雙螺母緊固找平正。

e.冷熱媒水管與風機盤管,接管應平直,凝結水管宜用軟性連線,長度不大於150公釐。材質宜用透明膠管,並用喉箍緊固嚴禁滲漏,坡度應正確,凝結水應暢通地流到指定位置。

水盤應無積水現象。

f.風機盤管同冷熱媒管連線應在管道系統沖洗排汙後再連線,以防止堵塞熱交換器。

g.暗裝在吊頂內風機盤管,應在吊頂上留有活動檢查門,便於機組整體拆卸和維修。

(四)空調系統除錯

1、除錯所使用的儀表、儀器應有出廠合格證和鑑定檔案,嚴格計量法,無鑑定合格印或超過鑑定週期以及鑑定不合格的計量儀器儀表不得使用。

2、由建設單位、監理公司、施工單位、供貨單位(有關裝置製造廠)派人組成除錯小組,進行除錯統一管理,按設計的空調引數除錯。

3、應有運轉除錯方案。在除錯之前對風機單機試運轉,裝置完好符合設計要求後,各種部件在開啟的工作狀態位置,方可進行除錯工作。

4、除錯工藝程式:

5、熟悉空調系統的全部設計資料,包括圖紙和設計說明書等,充分領會設計意圖及系統的全貌和裝置的效能使用方法,同時要注意調解裝置和檢測儀表所在的位置。

6、在流程工藝除錯完成後,測定系統聯動執行綜合指標是否滿足設計與生產工藝要求。

最後進行一次長時間的測試執行,恆溫精度在±0.1-0.2時,應在24-36小時。

讓空調自控等所有環節全部投入工作,以考核系統的綜合效果。

7、資料整理編制交工除錯報告。

8、空調系統除錯後產生的問題和解決辦法,見下表:

序號產生問題原因分析解決辦法

1實際風量過大系統阻力偏小調節風機風板或閥門,增加阻力

風機有問題降低風機轉速或更換風機

2實際風量過小系統阻力偏大放大部分管段尺寸,改進部分部件,檢查風道或裝置有無堵塞

風機有問題調緊傳動皮帶,提高風機轉速或改換風機

漏風堵嚴法蘭接縫、人孔、檢查門或其他存在的漏縫

3氣流速度過大送風量過大,氣流組織不合理改大送風口面積,減小送風量,改變風口型式或加擋板,使氣流組織合適

4雜訊超過規定風機、水幫浦雜訊傳入,風道風速偏大,區域性部件引起,消聲器質量不好做好風機平衡,風機和水幫浦防震;改小風機轉速,放大風速偏大的風道尺寸;改進區域性部件再風道中增貼消聲材料

(五)冷熱媒水管的水壓試驗

冷凍水管安裝完畢後,應進行水壓試驗。

管道水壓試驗步驟:

1、封閉系統,預留管口堵嚴,支管閥門開啟。

2、向系統灌水。

3、加壓,試驗壓力為0.6mpa,至試驗壓力後穩壓10分鐘,壓力降不大於0.02mpa為合格。

4、放水、洩壓後進行沖洗。

(六)防腐絕熱

1、所有鐵件安裝前應清除表面鏽層(鍍鋅鋼管除外),後刷防鏽漆二道,外露部分刷奶黃色調和漆二道。

2、空調冷凍水管及冷凝水管保溫均採用福樂斯橡塑發泡保溫材料,厚度見設計說明。

暖通技術措施

暖通專業統一技術措施 一 設計內容 本設計內容為採暖 通風及空調系統。二 設計依據 1.1 採暖通風與空氣調節設計規範 1.2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1.3 居住建築節能設計標準 三 設計引數 3.1 室外設計引數 3.1.1夏季 空調計算乾球溫度 33.2 空調計算相對濕度 64 空調計算溼球溫度 2...

工程施工技術措施

工程 批准 審核 編制 雲南xx工程 xx工程專案部 xx年x月x日 一 工程概況 1 模板工程主要用於xx室 xx室 xx間等。2 xx室 xx室 xx間都採用 先澆製框架,後砌築圍護牆 的施工順序。3 模板採用定型鋼模板,支撐採用滿堂扣件式鋼管支撐。二 施工方法及技術要求 1 模板及支撐必須符合...

暖通工程的施工技術及管理對策

摘要 隨著建築施工技術的進步,建築物的使用質量愈加受到社會的關注,而建築暖通施工問題更是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即建築通風設施與供暖設施的施工。為此,本文結合我國建築暖通施工現狀,就建築暖通施工技術管理進行簡單介紹,旨在為讀者提供一定的參考。關鍵詞 暖通工程 施工技術 管理對策 引言隨著我國經濟的迅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