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除險加固工程監理規劃

2023-02-09 20:39:02 字數 3569 閱讀 5054

遵義市播州區13座水庫除險加固工程二標段監理

規劃重慶江河工程建設監理****

遵義市播州區13座水庫除險加固工程二標段專案監理部

2023年3月20日

一、總則

,為便於監理工作規範化、標準化、有序的開展,依據國家和行業有關工程建設的政策法規,工程建設方面的規範、標準,設計檔案和施工承包合同,並根據本工程專案的特點編制了建設監理規劃。

(一)工程專案基本概況

1. 專案簡況

⑴ 工程名稱:遵義市播州區13座水庫除險加固工程

⑵ 工程地點:遵義市播州區龍坪鎮、西坪鎮、茅慄鎮。

⑶ 建設目的:防洪、灌溉、城鎮供水。

⑷ 工程等級:小(二)型水庫。

⑸ 工程規模:6座小(二)型水庫合同金額為:約1476.68萬元。

本次除險加固的主要任務是:根據查出的水庫諸多安全隱患,對大壩、放水涵洞等建築物進行徹底的加固處理,新建溢洪道等,擋水工程整治,從根本上解決工程存在的安全隱患,使水庫能夠安全執行,並獲得最大的經濟效益。主要工作內容:

1.大同水庫位於遵義市播州區西坪鎮大同村,距西坪鎮**所在地 3.6km,距播州區城區41km,水庫大壩左右岸均有公路連通,壩址以上流域面積1.

3km2,工程以灌溉為主,設計灌溉面積1550畝,實際灌溉面積900畝。該工程由原遵義縣水電局設計,由原大同鄉**組織受益區群眾施工,2023年1月動工興建,至2023年1月完成主壩及副壩各 1座,2023年2月竣工並蓄水執行。

工程現狀主、副壩均為均質土壩,主壩最大壩高14.14m,壩頂寬 7.44m,壩頂長62.

6m,壩頂高程884.24m;副壩最大壩高壩頂寬5.8m,壩頂長31.

0m,壩頂高程886.00m。溢洪道位於大壩左壩肩,為岸邊開敞式折線型實用堰溢洪道,堰頂高程884.

00m,長63.0m。放水涵洞有主壩高、底涵和副壩放水涵洞共3座,主壩高、底涵洞位於大壩左壩段,均為砌石拱涵,斷面尺寸(b×h) 0.

8x1.2m。高涵進口設 4>500雙向轉動閘門控制,進口中心高程878.

11m,涵洞長43m,出口底板高程876.40m;底涵長54m,為臥管取水,出口底板高程873.40m; 副壩放水涵洞位於大壩右壩段,為砌石箱涵,斷面尺寸(b×h) 0.

5x 1.0m,涵洞長16m,臥管取水,涵洞進口底板高程為880.63m,出口底板高程880.

60m。

水庫執行至今40多年,現主壩上游壩面乾砌石護坡區域性存在淘蝕、垮塌堆砌現象,下游壩面極不平整。溢洪道洩槽尾段底板區域性沖刷破壞, 底板及側牆區域性開裂,消力池牆體存在破壞現象;主壩和副壩上均存在多個滲漏區,主壩滲漏總量約2.24.

ol/s,副壩滲漏總量約0.71.5l/s,漏水量隨庫水位公升高而增大;高涵進口雙向轉動閘門關閉不嚴,止水老化,啟閉裝置已損壞,漏水嚴重;底涵進口臥管段已區域性損壞, 漏水嚴重;副壩放水涵洞進口臥管段變形破壞,漏水嚴重;3座涵洞底板均存在沖刷損壞,頂部及側牆區域性變形及開裂,滲漏嚴重。

水庫存在的問題已嚴重影響水庫正常蓄水,水庫處於帶病執行狀態。

2.椒園水庫位於遵義市播州區龍坪鎮上水村境內,距龍坪鎮**所在地 4km,距播州區城區23km,規址以上流域面積1.86km2,水庫總庫容78.

3萬m,屬小(2)型水庫。水庫以農田灌溉為主要任務,設計灌溉面積1800畝,保證灌溉面積800畝。工程始建於上世紀七十年代,由原遵義縣水利電力局設計,原龍坪鎮人民**組織受益區群眾施工。

水庫大壩於1975 年12月動工興建,至2023年2月完成大壩主體工程並投入執行。1979 年水庫蓄水後,大壩存在滲漏,2023年8月進行除險配套,工程達到現有規模。

現狀大壩為均質土壩,最大壩高18.24m,壩頂高程為889.84 889.

73m,壩頂寬8.0m,壩頂長104.8m。

溢洪道位於大壩左岸壩肩,為岸邊開敞式溢洪道,溢流堰為wes實用堰,堰頂高程為887.70m,溢洪道總長147.9m,溢洪道末端設有消力池,消力池後接出水涵管,出水涵管出口接河道。

放水涵洞位於大壩右壩段,為砌石箱涵,箱涵淨寬0.6m, 高0.8m,進水口中心高程為877.

30m,出口底板高程875. 68m,涵洞長 78. 7m;涵洞進口採用(1)300雙向轉動閘門控制,消力池進水口中心高程為877.

30m,進口設300雙向轉動閘門,啟閉設施安裝在大壩右岸上游啟閉房內。

水庫2023年建成後執行了近38年,雖於2023年8月進行除險配套, 但近幾年出現壩頂高低不平,上游側漿砌石路肩區域性已損毀;上游壩面千砌塊石護坡區域性存在淘蝕、護坡垮塌堆砌現象;壩體及壩基肩接觸帶滲漏;溢洪道底板沖刷損壞嚴重,底板及側牆區域性有開裂現象,消力池牆體破壞嚴重;放水涵洞底板存在沖刷損壞,頂部及側牆區域性有變形及開裂現象,涵洞邊牆存在掉塊現象,洞身滲漏嚴重,取水口啟閉閥門關閉不嚴,啟閉設施失靈;水庫缺乏雨情汛情測報設施等問題。水庫處於帶病執行狀態。

3.老年塘水庫位於遵義市播州區西坪鎮廠上村境內,距西坪鎮**所在地1.5km,距播州區城區52km。

煩址以上流域面積1.4km2,水庫總庫容29.8萬m3,屬小(2)型水庫。

水庫以農田灌溉為主要任務,設計灌溉面積950畝,保證灌溉面積550畝。工程始建於上世紀五十年代,由原遵義縣水利電力局設計,原西坪鄉人民**組織受益區群眾施工。水庫大壩於2023年動工興建,至2023年完工投入執行。

2023年水庫蓄水後,壩體及壩基存在滲漏,並在放水涵洞右側形成管湧;溢洪道洩洪能力不滿足現行規範要求,抗禦洪水能力低。對此,原遵義縣水利局子2003 年組織對該工程進行了除險加固處理,其主要建設內容為:大壩上、下游壩坡整治,大壩灌漿防滲處理,溢洪道改造,放水涵洞改造等,工程迗到現有規模。

現狀大壩為均質土壩,最大壩高11.5m,壩頂高程為878. 42 878.

80m,壩頂寬3.43.5m,壩頂長92.

4m。溢洪遒位於大壩左岸壩肩,為岸邊開敞式溢洪道,溢流堰為wes實用堰,堰頂高程為877.50m,溢流淨寬為9.

7m,溢洪道總長53.3m,溢洪道末端設有消力池,消力池後接河道。放水涵洞位於大壩右壩段,為砌石拱涵,箱涵淨寬0.

6m,高1.0m,進口中心高程為873. 50m,出口底板高程872.

50m,涵洞長27.2m;涵洞內埋設dn300鋼管(2023年除險加固時布設)放水,鋼管長26.4m,鋼管管壁與原涵洞洞身間作充填灌漿處理;涵洞進口採用4)300雙向轉動閘門控制,涵洞出口設0300放水閘閥,閘閥布置在灌溉渠道內。

水庫2023年建成後執行了近59年,雖於2023年進行除險加固整治,但近幾年出現壩頂高低不平,壩頂上游側漿砌石防浪牆區域性已損毀,下游側路肩區域性已損壞。上游壩面砼預製塊護坡區域性存在變形、淘蝕現象。下游壩面、壩基存在浸潤滲漏帶和多處集中滲漏點。

溢洪道底板及側牆區域性有開裂現象,消力池出口處底板被沖刷淘空,消力池出口天然河道淤積嚴重,影響洪水出流;溢洪道上交通橋防護欄杆鏽蝕嚴重,通行存在隱患。放水涵洞進口雙向轉動閘門及啟閉裝置鏽蝕嚴重,關閉不嚴,涵洞出口閘閥鏽蝕嚴重,啟閉不靈活。水庫缺乏雨情汛情測報設施等問題,水庫處於帶病執行狀態。

4.兩山口水庫位於播州區茅慄鎮花果村境內,距茅慄鎮**所在地 6.0km,距播州區城區36.

0km,壩址以上流域面積1.97km2,水庫總庫容76萬屬小(2)型水庫。水庫以農田灌溉為主要任務,設計灌溉面積2100畝,保證灌溉面積500畝。

工程始建於上世紀五十年代,早期為均質土壩,2023年2月,原遵義縣水電局對大壩作擴建設計,改為粘土心牆壩並加高加厚,尚嵇區組織群眾於2023年12月完成擴建工程施工,2023年初開始蓄水執行。

水庫除險加固工程監理規劃

明溪縣羅翠水庫除險加固工程監理 規劃三明市聯盛工程諮詢監理 二0一一年二月 二工程質量控制10 三工程進度控制18 四工程投資控制23 附件 監理工作程式圖41 一 總則 三明市聯盛工程諮詢監理 明溪專案監理部根據專案法人與監理單位簽訂的監理委託合同確定的監理範圍,為便於監理工作規範化 標準化 有序...

水庫庫除險加固工程監理細則

上虞市上浦鎮 石井水庫除險加固工程 監理實施細則 杭州遠坤工程監理 上虞市工程監理部 二 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一.總則 1.1 編制依據 1.1.1 本細則依據上虞市上浦鎮石井水庫除險加固工程招標檔案,施工承包合同,建設監理合同。1.1.2 本細則依據上虞市上浦鎮石井水庫除險加固工程經批准的工程建...

水庫工程除險加固施工措施

作者 方倫惠 中國科技博覽 2013年第35期 摘要 本文結合該水庫工程除險加固及施工導流 施工措施進行了簡要分析研究,以供類似工程參考 借鑑。關鍵詞 水庫工程除險加固施工措施 中圖分類號 td353.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3 35 095 01 1 工程簡況 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