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空運輸自由化與中國航空運輸業發展

2023-02-09 20:39:03 字數 855 閱讀 2045

作者:尚月湯糧銀黎宴巨集張子辰

**:《法制博覽》2023年第02期

摘要:航空運輸自由化已經成為當今世界熱議的話題,隨著「全球化」的推進,國際航空運輸業近年的發展勢頭向著「自由化」走去,美國實行「天空開放」政策推動航空自由化發展。航空自由化對我國民用航空運輸業而言是發展的機遇,但對於我國**和企業來說,同時也是不小的挑戰。

中國需要針對參與國際航空運輸自由化協議制定相應的規則,作出合理合法的應對方案。

關鍵詞:航空自由化;「天空開放」;中國——亚细安;方案

中圖分類號:f562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2095-4379-(2017)05-0062-02

作者簡介:尚月(1994-),女,漢族,安徽人,中國民航大學,本科生,研究方向:國際私法。

世界經濟全球化和一體化的步伐日益加快,中國在各領域努力與各國溝通合作。要溝通就要有橋梁,第五航權的開放無疑是搭起了中國通向各國的**橋梁。國際航空運輸在雙邊管理、區域管理和多邊管理等方面都顯示出自由化趨勢,航空自由化首先帶來的就是民用航空業的競爭,日趨激烈的競爭環境孕育著民用航空業的巨大改革。

中國如何提公升自身的產業競爭力,能夠迅速在國際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是當前急需解決的問題。

一、國際航空運輸自由化定義

國際航空運輸自由化主要是指改革國際航空運輸的管理體制和方法,從**對空運企業國際航空運輸經營活動的詳盡管理過渡到更多地依靠市場力量予以調節,給予空運企業更多的經營權和靈活性。從空間上劃分,其包括:國內航空運輸的自由化和國際航空運輸的自由化。

國際航空運輸自由化的推進使得航空運輸產業的競爭力增強。

二、美國、亚细安航空自由化程序

2023年《芝加哥公約》規定:國內航空運輸市場由各國自行管制。美國**隨即設立民用航空委員會(cab)嚴格管理航空運輸業。

鋰電池安全航空運輸規定

民航明傳電報 簽批蓋章蔣文學等級特急西南局發明電 2011 728號 關於加強鋰電池安全航空運輸管理的通知 區局 各監管局,各運輸航空公司 各機場 中航協西南代表處 近年來,因旅客隨身攜帶的鋰電池發生自燃的航空不安全事件屢屢發生,嚴重威脅民航運輸安全。當前適值建黨九十周年之際,和平解放六十周年大慶也...

航空運輸危險品的種類

第一類 品 分類 1.1項具有整體 危險性的物品或者物質。1.2項具有拋射危險性而無整體 危險性的物品或者物質。1.3項具有 危險性 較小的 和 或 較小的拋射危險性而無整體 危險的物品或者物質。1.4項不存在顯著危險性的物品和物質。1.5項具有整體 危險性而敏感度極低的物質。1.6項無整體 危險性...

航空運輸規劃作業十章

第十章執行控制優化技術 作業11.有一國際長航線的航班,選擇了合適的二次放行的初始目的地機場和備降場,經過一段時間的飛行,積累了一定的資料,經過統計計算得到了有關二次放行的成本等引數 參見公式 10 1 它們的數值如下 c1 450000元,c21 410000元,c22 534000元,r 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