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蛋白飲品在飲品食品業界的行業前景及研究

2023-02-09 20:36:04 字數 1904 閱讀 2809

劉向東研究表明,良好的飲食跟健康有密切聯絡,對一些疾病的預防也有幫助,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飲食的要求也不斷提高,生產健康且具有保健作用的食品成為人們日益增長的需求。人們對不僅在口味上要求更加美味可口,在營養健康方面,也要求低脂肪、低膽固醇、低熱量並且富含各種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素以及纖維素。據科學家研究發現,每日攝取25克大豆蛋白可以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食品工業界對保健營養食品與大豆蛋白健康標誌的關聯性日益重視,並加大力度生產出各種營養豐富的大豆蛋白營養產品。比如生產大豆蛋白乳製品,用豆奶替代牛奶等作為生產原料。

大豆幾千年來被用於很多種食品之中。據統計,約有3萬種食品含有大豆成分。 在飲料中,大豆是素食者及乳糖不耐受者的福音。

然而,近年來的深入研究表明:大豆不僅僅是動物蛋白的絕佳替代物。消費者也很大程度上認識到了這一點。

現今,水果及大豆蛋白飲料已成為最具潛力的健康飲品。 營養學家也進一步確認了這一點。大豆中大約50%是優質蛋白,擁有人體新陳代謝所需的8種氨基酸。

此外,大豆作為配料還能改善心血管功能,減輕更年期症狀,對膽固醇有積極作用,還能促進骨骼健康。

針對健康意識的增強與膳食結構的要求,飲料行業也增加了一項新標準,這就是功能性飲品。這些飲品不但可以止渴,還可以補充營養,提供能量,預防疾病,讓人體變得更加健康。隨著人們對飲食結構的改變及健康需求的增強,對功能性飲品的需求量也會不斷加大,其市場前景被普遍看好。

近年來,國際知名飲食品牌如麥當勞、卡夫、可口可樂等公司都宣布涉足健康食品行業,這是因為越來越多的消費者為追求健康,開始遠離快餐和軟飲料。為了滿足消費者的健康訴求,這些飲食巨頭所追求的健康食品原料及新增劑就是大豆蛋白!

在許多發達國家市場,豆奶被視為牛奶之外又一健康自然的飲品,佔據了2.1%的市場份額,近幾年在全球的年增長率都在10%~20%。北美地區大豆蛋白飲料2023年的市場銷售額為9億美元,2023年已超過11億美元。

美國豆奶消費以年均14.3%增幅快速發展,**普遍比牛奶高1/3;日本豆奶市場年銷售額達到450億日元,同樣超過牛奶的增長;除了美國和日本,我國的香港地區以及新加坡、澳大利亞等國家,人均包裝豆奶的飲用量甚至已超過我國內地人均飲用量的10倍或更多。而目前我國豆奶人均消費量一年僅為1公斤左右。

據中國食品發酵工業研究院預計,今後10到15年內我國居民豆乳及其製品人均消費將以6.1%的速度增長,其發展前景還是相當廣闊的。

豆奶在我國已有20多年的平穩發展歷史,已經培育了一大批忠實的消費者。加上目前國家對大豆產業予以高度重視,消費者食品安全意識、健康意識的不斷加強。近年以來,由於牛奶產業又發生了一系列重大安全事故,導致乳品行業經歷了前所未有的信用危機,引發市場對於科學和健康飲食的重新思考,部分牛奶消費群體集體轉向,促進了豆漿、豆奶等綠色替代食品的熱銷。

冷鮮液態豆奶已成為植物蛋白飲料的無可厚非的經濟增長點。

一方面,我國豆奶產業發展潛力巨大,但另一方面如何克服豆奶行業自身在技術、營銷等方面的侷限性、如何讓豆奶行業向牛奶行業靠攏,甚至與之並駕齊驅?豆奶行業可謂任重道遠。

很多人都知道肥胖對健康有害。就拿最近的甲流來說,就有專家指出,肥胖人群的感染率及致死率可能要高於普通人群。科學研究表明,基因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在30%左右,70%掌握在自己手中,因此體重控制主要通過飲食調整達到。

近年來,比較推薦的科學飲食控制法是膳食的替代,也叫代餐。在國際上也把代餐作為對抗全球肥胖的乙個重要策略來施行。歐洲國家通過對四十位**者長達一年的研究發現,以代餐來**和傳統的飲食計畫作比較,代餐可以更有效地減輕體重,並且發生**的幾率也比較小。

代餐的選擇廣泛,國際上認可的以大豆蛋白為主的代餐是乙個比較理想的選擇。大豆本身就是一種健康食品,蛋白含量很高,膳食纖維很多,還含有抗氧化、保護心血管的物質。康寶萊的第一款產品就是由優質大豆蛋白為主要原料的蛋白混合飲料,至今已經暢銷30年。

作為康寶萊的明星產品,健康專家史蒂夫·赫尼格博士對於這款經典產品同樣關注,「並不只是研發新產品,也致力於不斷完善現有的、經典的產品,比如蛋白混合飲料。

可以預見:大豆蛋白必將成為食品業界的璀璨產品!

大豆蛋白纖維竹纖維棉混合纖維染色技術

摘要 多組分纖維混紡後,可以取長補短,大大改善產品的效能或獲得特殊的外觀效果。大豆蛋白纖維 竹纖維屬於環保型再生纖維素纖維,大豆蛋白纖維具有羊絨般的手感,真絲般的光澤,竹纖維具有天然抗菌性和絲一般的光澤潤滑的手感,棉纖維通過與大豆蛋白纖維 竹纖維混紡可以改善棉製品的光澤 手感及懸垂性,並且提高產品的...

年產5000噸大豆蛋白生產線主要裝置

序號12345678910 裝置名稱提公升組合一萃罐減速機電機二萃罐減速機電機熱水罐豆乳罐酸沉罐 數量1套2臺2臺2臺1臺1臺1臺1臺1臺3臺 材質組合sus304組合組合sus304組合組合sus304sus304sus304 功率單價 萬元 總價 萬元 3kw22kw11kw 2.056.50....

大豆分離蛋白膜研究

糧食與油脂 年第 期 張民。秦培軍,劉丁玉 天津科技大學食品工程與生物技術學院,天津 摘要 以大豆分離蛋白 和甘油為成膜基質,研究多聚磷酸鈉 羧甲基纖維素鈉 微波及磷酸化對大豆分離蛋白膜性質影響。結果表明,多聚磷酸鈉可顯著提高膜的水溶性 和抗拉伸強度 顯著降低膜的氧氣透過性 和水蒸氣透過效能顯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