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主體結構施工監理質量控制要點分析

2023-02-11 23:09:02 字數 968 閱讀 6384

作者:李洋

**:《科學與技術》2023年第14期

摘要:主體結構是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比較關鍵的乙個環節,其施工質量的高低將會直接決定建築工程施工進度快慢和工程質量的高低。同時,建築工程主體結構也會對建築工程的使用壽命和安全性產生影響。

因此,在進行建築工程主體結構施工過程中,需要對其各個環節的施工監理質量控制要點進行全面、系統的分析,並採取有效措施來提高建築工程主體結構施工質量。

關鍵詞:建築工程;主體結構;施工監理;質量控制要點

1.主體結構施工「三線」控制要點

1.1主體結構垂直度控制

對於建築工程主體結構而言,「三線」控制要點主要是做好主體結構垂直度的有效控制,主要從下述幾個方面來對主體結構垂直度進行有效的控制:(1)施工人員需要根據現場施工的具體情況來確定主體結構的四個邊角柱,在對邊角柱進行安裝的過程中,需要確保模板的垂直度和平整度。(2)如果建築工程是高層建築時,更要對垂直度的準確性給予控制,一般選擇加重錘和雷射裝置(圖1)兩者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測量,以確保主體結構垂直度,確保建築工程主體結構的施工質量。

1.2主體結構軸線的控制

在進行建築工程主體結構施工過程中,軸線的控制是比較關鍵的乙個環節,此時就需要施工人員對上層和下層間的軸線控制工作給予高度的重視,只有這樣才可以確保主體結構軸線的整體效果。在具體施工階段,一般要求施工樓層與輔助工人的腳手架同步公升高,這樣將會導致建築工程中大部分的基準無法得到精確測量,此時就可以用軸線測量的方式來取代基準點測量,以確保主體結構軸線的控制效果。

1.3主體結構標高線的控制

在進行建築工程主體結構施工階段,不僅要對其軸線進行有效的控制,而且還可以對其標高線進行針對性的控制,一般要求在每一樓層上提前設定大於4個的洞口,來確保向上引測工作的順利進行。同時,對於高層建築的主體結構同樣需要具備3個以上的引測口,只有這樣才可以確保建築標高線的準確定位。在工程標高線確定之後,施工人員需要借助建築內部多層的標高線來反覆的進行複核,這樣不僅可以得到準確的標高線資料,而且還能夠有效提高主體結構標高線的控制質量。

建築工程結構施工質量監理

摘要 建築工程結構施工質量監理工作的範圍不僅包含施工準備階段 施工建設階段和竣工驗收階段,還包括專案建設的設計 研究以及使用維修階段。如果說設計是工程的靈魂,那麼施工則是支撐這一靈魂的軀體。因此,施工階段的監理是整個建築工程監理工作的重點和關鍵,需要更加全面 細緻地完成,以便對工程的投資 質量和進度...

建築工程混凝土結構工程的施工質量控制

作者 竭會 裝飾裝修天地 2019年第17期 摘 要 近年來,我國的很多建築工程大多採用的是混凝土結構,因為這種結構不僅穩定性較強,同時它的剛度以及荷載能力也十分出眾。可以說,保證混凝土結構本身的施工質量,對於整個建築工程而言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但是現實是在混凝土結構施工中,常常存在一定的施工質量問...

建築工程監理中的材料質量控制分析

摘要 建築材料的監理是保證工程質量的重要措施,因此,要加強對建築材料檢測的監理,提高工作人員的職業素質,加強裝置的管理,將溫濕度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積極引進先進的檢測裝置,減少試驗中的誤差,確保試驗準確有效,把好質量檢測的關,為建築工程質量提供良好的基礎。本文根據筆者工作實踐,對工程材料監理檢測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