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措施

2023-02-12 11:15:05 字數 1009 閱讀 3673

作者:張作輝

**:《農家致富顧問·下半月》2023年第10期

[摘要]小型水庫如果存在壩體、壩基漏水,放水設施及溢洪道長時間未修理等問題,就會產生不能正常地執行及有水不敢蓄的情況,對於這些問題,如果不及時的發現並採取相應的措施,就有可能引發安全事故,阻礙農業現代化的發展步伐,對農業的發展產生制約性的影響。

[關鍵詞]小型水庫除險加固有效措施水量平衡

由於受技術經濟條件的限制,建設標準較低、施工質量較差、工程老化現象嚴重,致使水庫普遍存在著防洪標準較低,大壩穩定性較差,壩體壩基滲漏等一系列問題。為了促進小型水庫加固工作的實施,工程已完成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程的基上,對工程在設計環節上應該注意的問題進行了梳理總結,為今後的工作提供借鑑。

一.現狀

(一)工程現狀

1.大壩主體

大壩壩坡:坡比偏陡、壩體透水性較強,浸潤線較高,導致壩坡不穩;填土質量較差,碾壓不實,或存在軟弱層等。上游壩坡沉陷變形較大,凹凸不平,護坡石風化破碎嚴重,或無護坡石,或厚度薄、重量輕等不滿足規範要求。

下游壩坡較陡,沉陷變形較大,凹凸不平,沒有排水設施,壩坡經水流侵蝕較重,壩腳沒有排水體,或不滿足規範要求。壩頂高程沒有達到設計要求,壩頂寬度狹窄,無排水設施,沖溝較多。防浪牆牆底未與防滲體緊密結合,且高度不足,牆身出現裂縫、斷裂或變形等現象,結構老化不符合規範要求等

2.大壩的滲漏

大壩壩基滲漏:由於施工時大壩清基不徹底,壩基坐落在裂隙發育、透水性較大、未進行防滲處理或處理不完善的基岩上造成的。壩體及防滲體滲漏:

由於施工時壩體或防滲體填築質量差。壓實度及滲透係數不滿足規範要求,或防滲體設計厚度不足等原因。

3.放水洞與溢洪道

放水洞:洞身裂縫、剝蝕、漏水嚴重,洞身周邊產生接觸沖刷破壞,形成滲漏通道,進口、洞身結構強度不滿足規範要求。閘門及啟閉機老化、鏽蝕、變形、磨損嚴重,需淘汰更新裝置;啟閉機房破損、漏水,不能正常使用等。

溢洪道普遍標準低,出口洩流沒有通道,溢洪道的洩量不足,溢洪道控制段不規則,基岩風化,無襯砌,無消能防沖設施,溢洪道無岸牆或標準低,砌石質量差、強度低、不滿足抗衝耐磨要求。

長春市重點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

工程驗收工作實施細則 為規範我市 全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專項規劃 內重點小型病險水庫 下簡稱 重點小型水庫 除險加固工程驗收工作,確保工程建設達到設計要求,保證工程質量,發揮工程效益,根據 水利工程建設專案驗收管理規定 水利部令第30號 水利水電建設工程驗收規程 sl223 2008 和省水利廳有關檔...

論水庫病險原因分析及除險加固措施

摘要 水庫水利建設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我國防禦江河洪水 發展農業的關鍵性基礎設施,同時它還擔負著為城市提供生活用水的重要職責。然而水庫的狀況卻不容樂觀,很多水庫存在病險問題,對其進行除險加固就顯得尤為重要。國家對水利工程的建設向來極為重視,除了對防洪工程的堤防建設 對大中型水庫的建設進行了較大幅度的...

小型水庫除險加固處理方案

摘要 隨著社會的發展,水庫在人們的生活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據資料顯示,目前我國的水庫已達到84926座。其中,小型水庫為數最多,達到81893座。這些水庫為人們正常生活灌溉 養殖提供了充足的水源,同時對各類洪水災害起到了一定的預防措施。但是,由於各種原因,目前很多小型水庫都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