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除險加固安全度汛措施

2021-08-17 22:46:25 字數 5139 閱讀 9346

水庫除險加固工程施工

安全度汛措施

貴州銅仁三江水電建築施工****

xx水庫水庫除險加固工程專案部

2023年03月 02日

xx水庫除險加固工程施工

安全度汛方案

1、工程概況

(略)2、該水庫除險加固工程主要建設內容

a壩體土方填築加高培厚、內坡腳漿砌石齒牆、迎水坡採用新澆混凝土塊護坡、背坡草皮護坡、背水坡腳反濾體、混凝土排水溝建設、壩體灌漿;

b溢洪道拆除原漿砌石邊牆,現澆混凝土邊牆;

c輸水涵進出口改建、啟閉設施改造;

d新建管理房;

c以及施工所需的施工房建設、臨時設施。

3、本工程雨季和汛期施工的重點

本水庫首先進行大壩上游清基、清淤、圍堰修築施工,大壩土方填築、大壩上游護坡及大壩下游壩坡防護;因施工順序與時間關係,輸水涵管等工程的施工不可避免的面臨雨季進行,如何合理選擇雨季施工措施,確保施工安全度過汛期成為本工程的重點和關鍵。

經建建設單位、監理單位、施工單位、設計部門等參建單位反覆研究討論決定,整個工程施工主要圍繞著雨季和汛期進行安排,先進行大壩土方填築工程施工,此項工作雨季和汛期到來之前完成土方填築施工,大壩上游護坡工程完成至正常水位差以上,避免在汛期施工增加施工風險。

本水庫施工場地相對較小,我們把整個專案區作為乙個防汛區域,防汛任務主要是針對該工程的圍堰安全、施工導流等進行防汛部署。

4、防洪度汛方案

4.1編制防洪度汛目的

本水庫除險加固工程,於2023年x月開始施工。目前汛期將至,工程的施工任務主要在汛期進行,為保證汛期到來時能正常按進度計畫施工,避免汛期期間發生工程事故,貫徹落實「安全第

一、常備不懈、以防為主、全力搶險」的防洪度汛方針,使防洪度汛工作規範化,做到臨陣不亂,指揮有方,及時處置,達到防、搶、保、撤科學合理的目的。提高水庫突發事件應對能力,切實做好水庫遭遇突發事件時的防洪搶險排程和險情搶護工作,最大程度保障施工現場各相關部門人員生命財產安全、確保周圍人民群眾的財產不受損失;使生產、生活不受影響,保證汛期的施工安全,力爭把洪澇災害造成的損失降低到最低限度,特制定本工程防洪度汛方案。

4.2防洪度汛的目標

施工防洪度汛總目標:防洪搶險、安全度汛、組織保障、萬無一失。施工期間必須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防止洪澇災害的發生,根據以往的施工經驗,防洪度汛工作將採取主動控制、早計畫、早研究、、早佈署、早著手、早落實、防患於未然。

為保證汛期工程施工安全,請業主單位與水庫管理單位協商,在月日前將水庫水位降至水庫最低執行水位或死水位, 即輸水涵管進口高程。

4.3度汛時段

該水庫所在地,據汛期資料統計,汛期時段,常年為每年的4月15日-9月22日。

4.4防洪度汛具體方案

4.4.1導流方案

根據該水庫除險加固工程專案內容,確定大壩工程施工導流方案為:施工導流主要是施工圍堰擋水,主要利用溢洪道導流,大壩兩處輸水涵起輔助導流作用。

通過施工導流,確保施工期間水庫水位控制在死水位以下,確保施工期間各個施工作業面保持乾燥。

4.4.2汛期施工主要分部分項工程

a、大壩壩頂加寬及防滲處理工程;

b、大壩上游壩坡混凝土工程;

c、大壩下游壩坡及排水工程;

d、溢洪道改建工程;

e、維修輸水涵工程;

4.4.3汛期施工分部分項工程時段

a、2023年3月10日前,完成大壩壩頂加寬及防滲處理工程工程。

b、溢洪道改建工程:採取加大人力、物力、機械裝置的投入,力爭2023年5月16日前完成溢洪道工程,以保證汛期水庫高水位時,溢洪道能保證正常導流作用。

c、輸水涵維修工程:2023年5月6日前將兩處斜臥管的進水口、出水口建好,保證汛期上游來水時,兩處洩洪管能起到正常洩洪作用。

d、大壩上游壩坡混凝土護砌工程:2023年8月25日前,完成大壩上游混凝土護坡工程。

e、壩頂路面及防浪牆工程、大壩下游壩坡及排水工程:2023年8月30日前,完成大壩下游壩坡乾砌石及排水溝工程;2023年,9月10日前,完成防浪牆工程,壩頂路面及路緣石等零星專案,9月底前全部完成。

4.5雨季和汛期施工的要點

4.5.1雨季土方開挖方案

工程地質條件較差,地下水較大段的邊坡,採取措施加強邊坡穩定性。加強滲水監測,當滲水渾濁,水從邊坡滲出即帶有土壤顆粒或沙粒時,密切關注此坡段,採取處理措施,防止坍塌發生。

a地質鬆散的邊坡,大雨來臨之前,坡面覆蓋塑料布,防止邊坡遭雨水沖刷而造成塌方。

b當區域性出現滑坡時,注意觀察,當邊坡穩定後,在清除堆積物,同時將裝土的編織袋堆砌放在坡腳處進行壓坡處理。

c坡肩削土,邊坡穩定性差的地段,將坡肩土清除移走,加大邊坡坡比。

d車輛機械遠離邊坡行駛,防止震動引起邊坡失穩。

e加強排水疏導,保證排水通暢,使積水及時排出基坑。排出的水及時引開防止倒流。

土區開挖,在土區周圍挖截流排水溝,在靠近內側設擋水埂,擋水埂斷面形狀為梯形,頂面寬0.5m,高0.5m,邊坡1:

1.5。排水溝斷面為梯形,底寬設為30cm,深50cm,邊坡設為1:

1.5,在排水溝內每隔30~50m挖集水井,排水溝內的水疏導入集水井內,各井內設定立式汙水幫浦隨時抽排集水,保證雨水或地表水不流入取土區內。集水井的間距可根據具體情況調整,並備好水幫浦,及時抽排地下水、雨水等,保證土料的含水量在允許範圍以內。

在凹地進行作業時,在周圍設定擋水埂和開挖周邊排水溝、集水坑抽水等措施,阻止場外水流進入施工場地,並有效排除積水。

4.5.2雨季土方回填方案

a雨前及時壓實作業面,並使壩面**凸起向上下游傾斜,以利雨水排洩;

b填築過程中作好防雨和保護措施;作好雨情預報,雨前快速壓實表層鬆土,保證填築面平整,以防雨水下滲,且避免積水,雨後填築面應晾曬或處理,經監理工程師檢查合格後方可復工。

c作好壩面保護,下雨或雨後不許踐踏壩面,禁止車輛通行;

d壩的臨時坡應做好排水保護措施,以防降雨沖壞坡面;

e加強雨後排水工作,對於施工區內的積水,用人工及時清除,以盡量縮短雨後的復工時間。

4.5.3雨季混凝土施工方案

a注意天氣預報和天氣變化,做好雨季施工的物資準備工作。

b進入雨季前,做好施工現場的排水設施,保證其暢通無阻;

c加高施工道路並作成中凸形,並加強養護和排水,運輸工具應有防雨及防滑裝置。

d準備足夠量的防雨棚布,雨前運至施工現場備用。

e加強填築料含水量的測定工作

f不要在下雨時開盤澆築混凝土,盡量不在雨天進行混凝土施工。混凝土澆築過程中如遇大雨應停止澆築,已澆混凝土應馬上覆蓋,雨後應根據混凝土澆築間歇時間長短,按規定採取再澆築措施。澆築過程中如遇中小雨,可採取覆蓋措施繼續澆築,並根據情況減少混凝土拌和用水量。

g已澆完混凝土的倉面,應馬上用雨布覆蓋,以防下雨時被雨水沖刷。

h做好雨季施工記錄,方便日後查詢。

5汛期險情搶護方案

5.1汛期險情檢測和巡查

加強汛期險情巡查,分為日常巡查和特殊巡查,汛期日常巡查每天1-2次;當連續降雨或發生大暴雨、洪水等特殊時期,巡查小組採取分時段、沿線、定點相結合的辦法進行晝夜險情監測和巡查。險情巡查的主要部位為:施工現場高邊坡、深基坑、重要建築物、水庫水位、大壩等。

險情巡查的重點為:

a、大壩壩頂是否有裂縫等異常變形;大壩迎水坡是否有坍塌、滑坡等跡象;大壩背水坡及壩腳是否有滑坡、塌坑、滲漏、漏洞或管湧等現象;水庫水位是否異常;溢洪道是否完好,有無影響溢洪道分流洩洪功能的障礙物;輸水涵與大壩的結合部位有無裂縫、位移、滑動、漏水、不均勻沉陷等跡象。

b、巡查發現問題要登記造冊,險情發生部位做好標記(如白天插紅旗,夜晚掛紅燈等),並及時向監理部及業主防汛指揮部報告險情基本情況,同時採取搶護措施。

c、重要建築(如臨設工棚、班組工棚、儲備倉庫等),根據測量出的地形標高與歷年最高汛期水位比較,對地形低窪處在平面圖上做好標記,採取重點巡視。

5.2汛期險情搶護措施

5.2.1壩坡滲水搶護

壩坡滲水的原因主要是由於水庫高水位持續時間較長;壩身土質含沙量大,透水性強;或因壩身質量較差,築壩時上土層較厚,碾壓不密實;施工分段接頭處未按標準要求搭接緊密;壩身有隱患;背水坡有深塘、大坑等;壩身與輸水涵等建築物結合處回填不密實或未採取防滲與截滲措施。

壩坡滲水搶護的原則是「臨水截滲,背水導滲」。搶護方法:在臨水坡用透水性小的粘土料拋筑前戧,也可用篷布、土工膜鋪在滲水坡面,上壓土袋截滲;在背水坡開挖導滲溝,內填透水性較大的砂、石,或用土工織物反濾,使滲水順暢排出,降低浸潤線,使險情趨於穩定。

5.2.2壩坡滑坡搶護

壩坡滑坡的原因主要是:滲水嚴重,處理不及時;邊坡太陡;壩腳附近有大坑深溝;長時間大暴雨,壩身土壤飽和,抗剪力降低;水位猛落壩身失去平衡;壩坡上堆放重物過多。

壩坡滑坡搶護的原則是「上部削坡減載,下部固腳壓重」。搶護方法:對因邊坡太陡、坡上堆放重物過多引起的滑坡,可採取削坡減負,放緩坡度的方法使壩坡穩定;對因滲流作用引起的滑坡,必須採取「前堵後排」的措施進行搶護。

在臨水坡用透水性小的粘土料拋筑前戧,也可用篷布、土工膜鋪在滲水坡面,上壓土袋截滲;在背水坡填坑固基,用塊石或沙袋填於壩腳,加固基礎;在背水坡坡面上順壩軸線方向每格10公尺左右開挖導滲溝,導滲溝內填築反濾料,然後在上面填土築撐,並行夯壓實,修築透水土撐,撐頂高出浸潤線逸出點0.5~2.0公尺,使滲水順暢排出,使壩坡趨於穩定。

5.2.3管湧搶護

管湧發生的原因主要是:汛期高水位時,滲透坡降變陡,滲透流速加大,當滲透坡降大於地基表層弱透水層允許的滲透坡降時,即在背水坡腳附近發生滲透破壞,形成管湧或流土。

管湧搶護的原則是 「反濾導滲,控制湧水,留有滲水出路」。這樣既可使粉細砂層不再被破壞,又可以降低滲水壓力,使險情得以穩定。管湧搶護方法:

a反濾壓蓋:在管湧出口處先清理鋪設範圍內的雜物和軟泥後,先鋪設土工織物,再鋪設砂、石反濾料,鋪設的厚度以能制止湧水帶出細沙,渾水變清水,險情穩定為原則。

b反濾圍井:在管湧出口處修築土袋圍井,圍井內填築反濾料,先填粗砂,再填小石子,最後填大石子,被層厚度均為30厘公尺,使滲水從反濾圍井內排出。

c減壓圍井。管湧險情搶護時切忌使用不透水的材料堵塞,截斷排水出路,使險情惡化,對嚴重的管湧流土險情的搶護方法,以反濾圍井為主。

5.2.4漏洞搶護

在高水位情況下,背水坡或坡腳附近出現橫貫壩身的滲流孔洞,稱為漏洞。對待漏洞險情,必須慎重,全力以赴,迅速進行搶護。漏洞搶堵的原則是「前堵後排,臨背並舉」,堵漏洞時要搶早搶小,一氣呵成。

當洞口較小時,用土工膜、篷布蓋堵,棉衣、棉被、布袋、麻袋堵塞,並壓蓋閉氣;當洞口較大時,可利用軟簾、薄板、鐵鍋堵塞,並壓蓋閉氣;當漏洞多、水較深、進水口難以找準時,可採用拋粘土填築前戧或臨水築月堤的辦法進行搶堵。背水導滲:在臨水截堵漏洞的同時,還必須在漏洞出口處搶做反濾導滲,以制止壩身土料流出,防止險情繼續擴大。

水庫工程除險加固安全方案

湖南省汩羅市2011年小 型水庫 除險加固工程c1標安全生產專項施工方案 合同編號 yyskcxjg2011 ml c1 江西省建設施工 汩羅市2011小 型水庫除險加固c1標工程專案部 二0一一年十二月 目錄1 基坑開挖支護與施工排水工程3 2 腳手架搭設拆除工程6 3 模板製作安裝拆除工程10 ...

水庫除險加固工程安全度汛方案

建設單位樣板 安全度汛方案 編制單位 編制日期 目錄一 編制目的 1 二 水庫工程概況 1 三 汛期排程運用計畫 3 四 除險加固工程專案法人機構的建立及批准檔案 4 五 除險加固工程建設主要內容及工期 5 1.工程建設主要內容 5 2 工程總工期 5 六 施工期水文計算分析 7 七 主體工程施工度...

水庫工程除險加固施工措施

作者 方倫惠 中國科技博覽 2013年第35期 摘要 本文結合該水庫工程除險加固及施工導流 施工措施進行了簡要分析研究,以供類似工程參考 借鑑。關鍵詞 水庫工程除險加固施工措施 中圖分類號 td353.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3 35 095 01 1 工程簡況 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