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水庫除險加固處理方案

2022-06-26 08:48:03 字數 931 閱讀 9648

摘要:隨著社會的發展,水庫在人們的生活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據資料顯示,目前我國的水庫已達到84926座。

其中,小型水庫為數最多,達到81893座。這些水庫為人們正常生活灌溉、養殖提供了充足的水源,同時對各類洪水災害起到了一定的預防措施。但是,由於各種原因,目前很多小型水庫都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問題,對人們的生產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響。

因此,解決各水庫存在的問題,將成為水利行業工作的重點。

關鍵詞:小型水庫;除險加固;綜合治理

就目前的現狀來看,水庫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它為人民的生活、生產用水提供水源,為抵禦洪水災害起到積極作用。但目前很多小型水庫都存在著問題,主要體現在防洪標準偏低,工程老化、年久失修,工程質量差等問題上。

下面就針對這樣狀況進行分析,提出相應的解決辦法。

一、病險水庫現狀分析

在社會飛速發展的今天,水庫已漸漸成為人們生產生活的必須,和人們生活息息相關。但是就目前的現狀來看,很多水庫在一定程度上都存在著防洪標準偏低,工程質量差,年久失修等問題,形成了大量的水庫病患。嚴重的影響水庫的功能,對河流下游的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嚴重的影響。

其中,在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由民工投勞建成的水庫問題較多,出於對下游地區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考慮,急需水利行業進行除險加固處理。據資料顯示,目前小型水庫存在問題的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先天設計不足,水庫質量差

受特殊歷史條件的影響,在上個世界六七十年代,很多小型水庫都是由**組織民工搞群眾運動完成的。礙於資金力量,技術裝置的限制,使得勘探工作做的不夠深入,缺乏專業人士,使得在施工的質量、技術上得不到保障。因此,造成大部分水庫存在滲漏等問題。

(二)工程老化,年久失修

出問題的大部分水庫距今都超過了五十年。由於受當時特殊歷史條件的限制,很多技術工作不是很精密,在工程的質量上得不到保障。導致大把坡度受損,建築物上下游沖刷部分沖刷破壞嚴重,閘門等裝置陳舊老化,嚴重威脅下游地區人們的正常生活。

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措施

作者 張作輝 農家致富顧問 下半月 2015年第10期 摘要 小型水庫如果存在壩體 壩基漏水,放水設施及溢洪道長時間未修理等問題,就會產生不能正常地執行及有水不敢蓄的情況,對於這些問題,如果不及時的發現並採取相應的措施,就有可能引發安全事故,阻礙農業現代化的發展步伐,對農業的發展產生制約性的影響。關...

長春市重點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

工程驗收工作實施細則 為規範我市 全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專項規劃 內重點小型病險水庫 下簡稱 重點小型水庫 除險加固工程驗收工作,確保工程建設達到設計要求,保證工程質量,發揮工程效益,根據 水利工程建設專案驗收管理規定 水利部令第30號 水利水電建設工程驗收規程 sl223 2008 和省水利廳有關檔...

水庫除險加固施工方案

第一章編制依據及原則 第二章施工總說明 第三章施工總布置 第四章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第五章擬投入施工機械裝置 工期及保證措施 第六章質量管理體系與措施 第七章安全管理體系與措施 第八章施工組織機構 第九章環境保護管理體系與措施 第十章資源配備計畫 第一章編制依據及原則 1.1編制依據 1.根據江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