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我國小型水庫除險加固的措施與建議

2021-08-17 02:22:54 字數 911 閱讀 2264

(一)小型水庫除險加固的措施

1、如何解決專案資金**問題

小型水庫的經濟社會效益特別顯著,這是公認的,近年來,其養殖的經濟效益也很可觀。因此,加固工程資金以公國家投放為主的觀念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拓展,也要改變成以私營投入為主的方向上去,這樣才能夠將治理治理水庫的步伐加快。

2、應積極建立良性迴圈的管理機制。

目前水庫產權不定位、管理制度不健全、責任不落實的現象較普遍。加強管理,應從這幾方面人手建立良性迴圈的管理體制的軌道中。

2.1、要建立起適應市場經濟執行機制、科學管理水庫在病險水庫加固工程建設之初,應確定實行建設與管理統籌結合的新型建設管理體制。投資多元化、產權明晰化、供水供電**商品化,增加現有水庫管理經費,逐步實現良性運營。

2.2、建立並嚴格遵守水庫管理的各項規章制度及細則。使其盡早日益完善,步入科學、規範化的軌道。

收整水庫基本資料,核定水庫特徵值,為今後進一步複核和維修管理水庫安全複核和維修管理奠定基礎,做到準確、客觀的評價水庫效能提供保障。

2.3、積極利用自身優勢,大力開發水土資源,以開發促發展,以發展促管理,逐步建立適應市場經濟的良性管理執行機制。

2.4、要加強對水庫排程管理人員的培訓,提高管理人員素質及水庫排程水平。

3、小型水庫除險加固中地勘工作的重要性。

3.1、在工程建設的前階段,主要管理管部門都組織設計、施工、執行管理等方面的知情人員座談水庫的相關情況。這對水庫的加固設計有是有益無害。

委託具有資深的專業機構對病險水庫進行全面的探查,為設計提供一手材料,只有這樣才能做的更好。

3.2、制定水庫除險加固規劃,推廣使用新技術、新方法逐步消除水庫安全隱患,對效益較差、險情較重的水庫,可通過降等、報廢等解決水庫安全問題。合理確定水庫規模,制定切實可行的水庫管理機制,採取有效措施彌補經濟、技術等條件的不充分所致不足,重點水庫設定水情自動測報系統,確實保證有險能報,遇險能撤。

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措施

作者 張作輝 農家致富顧問 下半月 2015年第10期 摘要 小型水庫如果存在壩體 壩基漏水,放水設施及溢洪道長時間未修理等問題,就會產生不能正常地執行及有水不敢蓄的情況,對於這些問題,如果不及時的發現並採取相應的措施,就有可能引發安全事故,阻礙農業現代化的發展步伐,對農業的發展產生制約性的影響。關...

小型水庫除險加固處理方案

摘要 隨著社會的發展,水庫在人們的生活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據資料顯示,目前我國的水庫已達到84926座。其中,小型水庫為數最多,達到81893座。這些水庫為人們正常生活灌溉 養殖提供了充足的水源,同時對各類洪水災害起到了一定的預防措施。但是,由於各種原因,目前很多小型水庫都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問題...

廣東某地山區小型水庫放水洞除險加固措施

作者 歐陽偉聰 房地產導刊 2013年第12期 摘要 廣東省山區小型水庫大多建於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存在較多隱患,特別是放水涵洞都已老化退 洞身漏水嚴重,危及土壩安全。通過對多座小型水庫放水洞的勘察分析歸類,把其中一水庫作為典型,並擬設了幾個方案進行比較。採用內襯鋼管灌漿充填的加固方法,經濟合理 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