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溪水庫溢洪道除險加固措施研究及水力計算分析

2023-02-12 11:42:04 字數 1097 閱讀 9240

【摘要】本文對高溪水庫溢洪道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提出了加固措施,並通過水力計算複核加固後的溢洪道滿足洩洪要求。

【關鍵詞】高溪水庫;溢洪道;水力計算

1 工程概況

高溪水庫位於麗水市蓮都區碧湖鎮高溪村,在甌江水系大溪支流高溪上,水庫總庫容1017萬m3,是一座以灌溉為主,結合防洪、發電等綜合利用的中型水庫。高溪水庫主要建築物由大壩、溢洪道、引水隧洞、電站等組成。水庫按50年一遇洪水設計,2023年一遇洪水校核。

溢洪道位於大壩左側,為側槽式,由側槽段、調整段、洩槽段和消能段組成。

2 溢洪道存在的主要問題

溢洪道側堰堰體混凝土襯砌表面風化剝蝕嚴重,石子大面積外露,堰基、堰體及接觸面均存在漏水現象。溢洪道左側開挖邊坡較高,邊坡岩石裸露,由弱風化凝灰岩組成,長時間裸露可能會形成少量掉塊及小部分塌坍。

3 溢洪道除險加固設計

3.1 側槽段

側槽段(0+000~0+065m)由側堰和側槽組成。側堰為實用堰,最大堰高10m,堰長65m,為漿砌石外包砼結構。側槽斷面為梯形,左側為1:

0.3岩石邊坡,右側為溢流堰,側槽底寬從槽首的2.93m漸變至槽末的7.

37m,底坡為4%。加固方案:側堰基礎布置防滲帷幕孔一排,孔距2m;鑿除原側堰表層混凝土,新澆築c25砼溢流面,堰長不變;側槽底板、左側岩石邊坡採用30cm厚c25砼襯砌。

3.2 調整段

調整段(0+065~0+105m)起始端槽底寬7.7m,末端槽底寬7.35m,底坡為0,左側為1:

0.3岩石邊坡,右側為已建漿砌石邊牆。加固方案:

對底板、岩石邊坡和邊牆採用c25砼襯砌。

3.3 洩槽段

洩槽段(0+105~0+225m)底坡9.25%,左側為1:0.

3岩石邊坡,右側為已建漿砌石邊牆。加固方案:對底板、岩石邊坡和邊牆採用c25砼襯砌,底寬為7.

11~7.98。

3.4 消能段及洩洪渠段

挑流消能段(0+225~0+257.35m)堰面反弧半徑8m,挑射角度為20度。左側為1:

0.3岩石邊坡,右側部分為已建漿砌石邊牆。加固方案:

對底板、岩石邊坡和邊牆採用c25砼襯砌,挑流鼻坎頂高程75.852m,鼻坎後接1:1陡坡與洩洪渠連線;洩洪渠採用c20砼灌砌石對兩側原擋牆加固。

水庫工程除險加固施工措施

作者 方倫惠 中國科技博覽 2013年第35期 摘要 本文結合該水庫工程除險加固及施工導流 施工措施進行了簡要分析研究,以供類似工程參考 借鑑。關鍵詞 水庫工程除險加固施工措施 中圖分類號 td353.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3 35 095 01 1 工程簡況 該水...

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措施

作者 張作輝 農家致富顧問 下半月 2015年第10期 摘要 小型水庫如果存在壩體 壩基漏水,放水設施及溢洪道長時間未修理等問題,就會產生不能正常地執行及有水不敢蓄的情況,對於這些問題,如果不及時的發現並採取相應的措施,就有可能引發安全事故,阻礙農業現代化的發展步伐,對農業的發展產生制約性的影響。關...

水庫除險加固安全度汛措施

水庫除險加固工程施工 安全度汛措施 貴州銅仁三江水電建築施工 xx水庫水庫除險加固工程專案部 2012年03月 02日 xx水庫除險加固工程施工 安全度汛方案 1 工程概況 略 2 該水庫除險加固工程主要建設內容 a壩體土方填築加高培厚 內坡腳漿砌石齒牆 迎水坡採用新澆混凝土塊護坡 背坡草皮護坡 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