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斜井上山運輸輔助系統補充措施

2021-08-17 02:24:05 字數 2451 閱讀 9394

補充技術措施

一、概況

我單位已施工完主斜井繞道進入主斜井上下山施工,上山採用爆破掘進。為保證順利安全為施工運料特編制此補充措施;

二、施工方案

上山採用爆破掘進,耙矸機出矸上皮帶,具體施工方案見上山施工措施。

三、出矸系統

在巷道南幫安裝一部皮帶至耙矸機出矸口,耙矸機將矸石耙上皮帶,然後再通過主斜井繞道皮帶—+920水平膠帶運輸石門通道皮帶上—1302南運輸巷—井底矸石倉。耙矸機距離工作面不超過60m,耙矸機穿鐵鞋採用55kw排程絞車遷移具體見耙矸機前移措施。每次耙矸機安置好後要在兩側安置好擋煤板,防止上山矸石滑落傷人。

皮帶隨耙矸機不斷向前延長至出矸口,在皮帶上要安裝護罩(採用金屬網片架設)至到耙矸機出矸口,防止矸石飛出皮帶傷人,安全護罩隨每次延長皮帶向前架設。

四、運輸、噴漿輔助系統

在交叉點(絞車硐室)開口處安裝一55kw的排程絞車,並在絞車前安裝防護裝置,防止絞車傷害絞車司機。上山軌道鋪設緊跟耙矸機後5m左右,在軌道鋪設末端打設兩根地錨安裝回頭滑子,回頭滑子型號為10t。

施工材料由地面到+920落車場後,由人工或電機車推運至主斜井繞道與主斜井交叉點,然後使用絞車提送至上下山指定位置。

使用絞車時,絞車司機持證上崗,在運輸期間,嚴格按照規定設定擋車裝置,安裝聲光訊號,運輸過程中嚴格按照「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的原則。

上山噴漿機距離迎頭不超過50m,噴漿機隨掘進軌道鋪設向前跟進,採用排程絞車前移。

五、安全技術措施

1、皮帶用網片架設護欄,防止施工期間,大矸石滑落快傷人。

2、在使用耙矸機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司機必須有熟練的操作技術,懂得機器的結構原理及正確的操縱方法,並按時進行日常維護,以免操作不當造成裝置及人身事故。

2)、操作前,必須檢查機器各部件的連線情況和電氣裝置是否良好。檢查軌道鋪設和軌道的長度是否符合規格,確認無問題後方可操作。

3)、注油、檢查、修理時,耙鬥機必須切斷電源。嚴禁在作業時進行注油、清掃和檢修。

4)、電纜應隨時吊掛好和妥加保護。

5)、送電時應事先告訴站在耙鬥機前面的人員。

6)、工作時應仔細觀察機器各部動作有無異響,電動機、減速器的溫度及螺栓的鬆緊情況。

4、絞車運輸時安全注意事項

1)、每次運料最多拉兩礦車,礦車間連線牢固。

2)、絞車司機持證上崗,嚴格按其《操作規程》和《崗位作業標準》要求作業

3)、採用55kw絞車,開車前必須做如下檢查與準備:

a、檢查絞車安裝地點的頂幫支護,必須安全可靠,絞車附近無妨礙司機操作瞭望的障礙物,無影響絞車執行的雜亂異物。

b、檢查絞車的安裝固定情況,絞車固定應平穩牢固,各地錨及基座螺絲緊固不鬆動。

c、檢查小絞車的制動閘和離合器閘,應操作靈活、可靠,閘帶完整無斷裂,鋼絲繩要求無彎折、無硬傷、無打結、無嚴重鏽蝕、無斷絲、無斷股,鋼絲繩在滾筒上排列應整齊,無嚴重咬繩、爬繩現象。

d、檢查並試驗絞車聲光報警訊號,訊號必須聲光兼備,聲音清晰,準確可靠,必須是直通雙向往返訊號。

e、經上述檢查一切都符合規定後,先開空車試運轉,正常後方可按訊號指令開車,否則不得開車。

3)、絞車執行中,司機必須站在絞車護繩板後操作,嚴禁在絞車側面或滾筒前面操作,嚴禁司機一手開車,一手處理絞車繩。

4)、各種安全設施(阻車器、導向輪等)按規定設定,齊全有效,不行車時阻車器處於關閉狀態。

5)、運輸過程堅持"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原則。

6)、放車時,執行前方阻車器前後20m範圍內不得有人。

5、皮帶機注意事項:

1)、膠帶機司機必須經培訓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嚴格堅持交**制度,禁止帶故障執行。

2)、**後,認真對膠帶機頭(尾)50m範圍內進行檢查,應在停機狀態下進行,包括頂幫支護安好情況,皮帶跑偏情況,託棍轉動情況等檢查。

3)、在確認完好後,發出開機訊號,接到機尾許可訊號,並在前部裝置正常執行後,方能準備開機,嚴禁隨意開機。

4)、開機時操作者嚴禁站在減速機及電機上。

5)、執行過程中任何人員不得接觸膠帶運轉部位。

6)、膠帶司機嚴格堅守崗位,不得隨意離開,更不能任意叫人代替。

7)、禁止人員蹬爬皮帶或運送物料。

6、噴漿機注意事項

1)、噴漿機要放置在非行人路的一側,且突出部位距軌道要保持至少500mm的距離。

2)、噴漿機要用道木墊平並打木馬鎖牢,在噴漿機上方4~5m的位置巷幫(距底板500mm)打兩根φ20×2200mm樹脂錨桿,把錨桿與噴漿機用φ18.5mm的鋼絲繩連線起來,用配套的不少於兩副卡子固定。

3)、採用人工上料噴射混凝土時,必須採用潮料,並使用除塵機對上料口、餘氣口除塵。

4)、噴射前,必須沖洗巖幫,噴射後應有養護措施,作業人員必須佩戴勞動保護用品。

5)、處理堵塞的噴射管路時,噴槍口的前方及其附近嚴禁有其他人員。

6)、噴漿前應把風水管路紮緊、紮牢,以防止脫落傷人。

其它未盡事宜參照《主斜井上山施工措施》

主斜井上山施工運輸輔助系統補充措施

中煤三建二十九處長城專案部

2011-4-6

主斜井上井口掏梁窩放炮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施工單位負責人 審核 審批意見 技術科長 審批意見 生產科長 審批意見 安全站 審批意見 生產礦長 審批意見 總工 審批意見 由於在主斜井上井口掏梁窩地段碹體較硬,風鎬施工困難,需要進行爆破作業。為保證施工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 施工前,首先全面檢查並加固爆破地點附近支護,保護好爆破地...

主斜井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為適應我礦的安全生產,保障主斜井提公升以及井下運輸線路暢通無阻,使採掘生產正常進行,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加強斜坡提公升管理 1 建立健全切實可行的崗位責任制等規章制度,建立各種必須的記錄簿,加強原始資料的收集整理。2 凡絞車司機必須經培訓 考試合格,並發給合格證,方可持證上崗操作。3 訊號工...

主斜井絞車提公升運輸安全措施

1 所用的車輛必須提前檢查,確保完好,擋車門,阻車器必須完好齊全。2 提公升前裝運的裝置或物料不能超寬或超高,嚴禁超過絞車規定的提公升重量。3 可用麻繩或鐵絲加固,但 必須結實,可靠。大體積小重量的物件,以寬不超過礦車 花車 邊緣輪廓,高度不超過礦車 花車 上沿為原則。4 使用小絞車時必須嚴格執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