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某地山區小型水庫放水洞除險加固措施

2022-05-31 01:06:02 字數 1064 閱讀 6334

作者:歐陽偉聰

**:《房地產導刊》2023年第12期

【摘要】廣東省山區小型水庫大多建於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存在較多隱患,特別是放水涵洞都已老化退、洞身漏水嚴重,危及土壩安全。通過對多座小型水庫放水洞的勘察分析歸類,把其中一水庫作為典型,並擬設了幾個方案進行比較。採用內襯鋼管灌漿充填的加固方法,經濟合理、技術可行、施工期短、管理方便靈活。

在6座小型水庫的應用中效益顯著,為其它小水庫加固提供了經驗。

【關鍵詞】放水洞內村鋼管灌漿壩後閘

1基本情況

廣東省某市山區,屬低山丘陵地區,現有中小型水庫2l座,總庫容約2180萬m3,灌溉面積1940hm2,其中中型水庫1座,小(1)型水庫3座,小(2)型水庫17座。另外還有89宗小塘壩,總塘容約380萬m3。灌溉面積226.

67hm2。這些水庫塘壩工程的建設對山區農業生產和國民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發揮了巨大的作用。但由於大多數建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屬於典型的「三邊工程」。

受技術、資金、施工條件等各方面的制約,普遍存在防洪標準偏低、工程質量差,隱患較多,特別是水庫的放水涵洞,存在閘門及啟閉設施老化退化嚴重、漿砌石洞身勾縫剝落漏水嚴重。有的外側填土不實,長期漏水帶走泥土,危及土壩安全等,如不盡快採取除險加固措施,將會威脅到人民生命和財產的安全。極大地限制了山區經濟建設的發展步伐,尤其對農業現代化發展的制約更為明顯。

2放水洞存在的問題

山區小型水庫的放水洞大都為漿砌石拱形涵洞,興建時邊設計邊施工,工程標準低,施工質量差,又經過幾十年的執行,都不同程度的存在毀壞漏水。以某水庫為例,該水庫興建於2023年,為小(1)型水庫,最大壩高11m,總庫容103萬m3,興利庫容45.9萬m3,調洪庫容51萬m3,死庫容6.

1萬m3;放水洞為漿砌石拱形有壓涵洞,高lm,寬0.65m。而進口為深1.

5m圓形豎井式,內徑0.3m,最大流量為0.6m3/s;閘門為鍋蓋式,採用5t提公升式螺桿啟閉機啟閉。

從現狀看原設計就比較落後,工程先天不足,且當時水文資料短缺,水文計算往往偏小,相應工程標準偏低。通過走訪調查及現場勘察,工程興建時由當地公社抽調的各村勞力組織施工的,基礎清理不徹底,放水洞襯砌質量差,回填土不密實。洞身已有漏水滲水現象,進出口護坡有坍塌現象,除險加固已刻不容緩。

小型水庫規劃報告

小型水庫建設 一 基本情況 我縣已註冊登記的小型水庫共168座,其中小 1 型水庫29座 小 2 型水庫139座,水庫控制集雨面積467.3平方公里,總庫容1.468億立公尺,設計灌溉面積24.167萬畝,發電 機容量16480千瓦,下游捍衛耕地32.91萬畝 人口47.13萬人以及京九鐵路 324...

小型水庫除險加固處理方案

摘要 隨著社會的發展,水庫在人們的生活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據資料顯示,目前我國的水庫已達到84926座。其中,小型水庫為數最多,達到81893座。這些水庫為人們正常生活灌溉 養殖提供了充足的水源,同時對各類洪水災害起到了一定的預防措施。但是,由於各種原因,目前很多小型水庫都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問題...

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措施

作者 張作輝 農家致富顧問 下半月 2015年第10期 摘要 小型水庫如果存在壩體 壩基漏水,放水設施及溢洪道長時間未修理等問題,就會產生不能正常地執行及有水不敢蓄的情況,對於這些問題,如果不及時的發現並採取相應的措施,就有可能引發安全事故,阻礙農業現代化的發展步伐,對農業的發展產生制約性的影響。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