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水庫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2022-09-10 12:15:06 字數 933 閱讀 3483

作者:曹冰潔劉仁東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05期

摘要:水庫管制作業是運用和管制水庫,水利作業的主要專案就是水庫管理。運用是施展它的作用和利益,管制的目的是保證水庫的安定執行和延長它的使用壽命。

增強水庫合理運用管制,是解決水資源的嚴峻缺乏,以水資源的迴圈使用,科學有效的保護水資源、節約水資源,配合社會經濟的迴圈持續執行。

關鍵詞:水庫;管理;問題;對策

1 引言水利作業的主要專案就是水庫管理

運用是施展它的作用和利益,管制的目的是保證水庫的安定執行和延長它的使用壽命。增強水庫合理運用管制,是解決水資源的嚴峻缺乏,以水資源的迴圈使用,科學有效的保護水資源、節約水資源,配合社會經濟的迴圈持續執行。

2 存在問題

2.1 工程設施方面

2.1.1 規模較小的擋水壩,大多是均質粘土製造,標準不高,部分小規模的水庫沒有圖紙就已經開始建築,施工的建築物完全沒有達到標準的要求。

像擋水壩的體型體積或者外形都不達標,水壩的坡型大安全穩定性就比較低。還有一大部分小規模的水壩壩基清除不達標,反濾碓過少,壩基滲透大。壩體和兩邊山坡匯合處沒有建築相應的排水系統,山坡上處下來的水會一起衝擊壩體。

水壩的上游坡面也沒有壩面的防護措施,直接受風浪的衝擊,下游壩面也沒有草皮防護。

2.1.2 小規模水庫的排洪設定,大多是在原來的山坡上動工建造,多為開放式寬頂排洪設施。

在使用的時間長久後,有的排洪設施兩岸沒有護牆和底板的排洪道大多都有損壞;即使有護牆個底板的也會因為洪水衝擊而損壞。還有,排水道的寬度比較窄,籌畫的排洪量不大,排洪道的高度和壩頂的高度相差不多,當有超大暴雨時,水庫的水位直逼壩頂,對大壩的安全作業造成很大的影響。

2.1.3 放水閘包括兩種形式一種是斜的一種是平涵管。

涵管大多是用方體的泥漿建築而成,通過長久的作業,很多小規模蓄水涵管滲漏厲害,滲流出來的水一直衝擊著壩體周圍的泥土,導致壩體出現裂痕,最終造成塔體的坍塌。

小型水庫工程管理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摘要 水庫科學管理,是面對水資源的嚴重不足和短缺,做好水資源的節約 保護和科學高效的利用,以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支援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本文闡述了對小型水庫工程管理上存在問題的和解決的對策。關鍵詞 小型 水庫 管理 問題 對策 一 引言 小型水庫工程為農業生產和發展,發揮了巨大的作用。然而,建設時...

小型水庫除險加固工程設計中存在問題及改進措施

摘要 由於農業灌溉的需要,在上世紀60年代時,我國修建了很多小型水庫,據目前統計,目前我國78315座小型水庫中的大部分都是修建於上世紀60年代的,由於那個時候的經濟條件和施工的條件的限制,導致了這些小型水庫的設計和施工等都存在一定的問題,甚至很多的水庫都達不到現在國家規定的防護標準,而且由於大部分...

管理系統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的意見

一 概述 二 現狀分析 1 經營銷售的理念 2 銷售管理 1 企業形象的策劃 2 客戶關係 3 合同管理 4 業務員管理 5 倉儲管理 6 運輸管理 3 生產管理 1 合同評審 2 生產能力的評估 3 庫存量的控制 4 臨時訂單的處理 5 生產能力的過程控制 6 客戶服務及資訊的處理 7 生產計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