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議建築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2022-05-14 09:48:21 字數 979 閱讀 4646

【摘要】在乙個建築企業中,施工管理是企業經營的核心內容,它包括從接受施工開始到驗收合格的整個過程。本文在論述當前建築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的基礎之上,重點分析了如何做好建築施工管理工作,以確保建築工程順利進行。

【關鍵詞】建築施工;存在問題;加強管理

1 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1.1 施工過程中的質量問題

隨著現代建築中科技含量的與日俱增,對於質量的要求也在不斷上公升。因此,在施工過程中,如果工作人員不能及時掌握當前的新技術,了解新材料,隨著控制好施工技術質量問題,那麼,將會給工程質量帶來無法挽回的影響。

1.2 管理體制問題

任何工作都需要管理體制,它是決定施工管理是否能夠順利進行的根本,現在的管理體制存在太多缺陷,造成施工單位出現大量分包乾的現象,由於各個單位都有著複雜的利益關係,都希望相關單位承包更多的工程,這樣就會造成在工程上存在著一些人為問題的複雜性。

1.3 工程人員的素質問題

我國的建築行業的繁榮,一方面增加了建築工程量,提高了經濟效益,另一方面這種擴大趨勢又導致了一些安全隱患,最直接的隱患就是農民工、臨時工的大量使用。他們沒受過系統的高等教育,文化程度低,缺乏一定的安全意識,在工作中經常由於蠻幹造成多發事故,同時也造成了施工管理的困難。

1.4 安全問題

在建築工地上,安全問題至關重要。但是我國的施工管理存在著很多安全問題。首先監督管理機構的設定問題。

乙個是地方設定,乙個是管理設定。在地方上,分別有設定在質量安全管理部門、安全監督站和工程質量監督站,同時,在管理上,從乙個到多個部門都涉足了進來,導致了在處理問題時各個部門執行標準不統一,缺乏權威性。其次,我國安全生產的相關法律法規準還不夠完善,使在執行時做不到有法可依,即使是在一些確定的法津法規上,有些行政部門還不按照規定執法。

最後,在部分工程企業中,領導也忽視施工中的安全問題。儘管國家頒布了一系列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指示,呼籲企業在追求經濟效益時更要注意安全問題,做好建築施工的可持續發展。但是,仍有不少施工單位的領導,沒有安全意識,對安全生產知識一無所知,靠突擊應付上級組織的檢查。

高層建築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摘要 成功的施工管理,能促進高層建築和企業的發展,能推動建築市場不斷前進。開拓創新,總結經驗,在高層建築的實踐中不斷摸索,最終創造出一條高層建築施工專案管理的成功之路。本文 了高層建築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關鍵詞 高層建築 施工管理 問題 對策 高層建築其本身是乙個結構複雜,工程量大,工序多的...

建築施工管理存在問題及對策

摘要 本文主要分析了建築施工管理過程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提出了提高施工隊伍的綜合素質 加強對施工現場的管理以及施工成本費用的管理等措施。關鍵詞 建築施工管理施問題對策 1 前言 建築工程專案完成的 壞,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施工管理的質量。建築的施工管理是指建築工程專案開始施工至工程竣工的驗收,這個全過程均...

建築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應對策略研究

作者 朱巨集偉 建築與裝飾 2016年第07期 摘要本文中筆者首先強調了做好建築施工管理對建築施工質量的重要意義,進而結合當前我國建築施工管理的現狀,分別從建築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安全問題 建築施工管理中存在的質量問題 建築施工管理中存在的成本等方面剖析了其中較為突出的問題,最終從搞好安全生產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