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山安全用電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2021-03-04 09:19:10 字數 3031 閱讀 7779

東湖選礦****安全用電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礦山企業屬於人員密集型的高危行業,其生產安全是至關重要的,在礦山企業中井下用電量涉及面較廣,一旦發生危險,所產生的危害性也較大,特別是在礦山企業當中,井下作業人員較雜,存在著較大的流動性,人員整體素質也較低等因素更對井下安全用電造成較大的威脅。因此在礦山生產經營過程中,需要及時對用電安全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行處理,保證礦山用電的安全,使礦山的經濟效益得以實現。

1.礦山企業安全用電中存在的問題

1.1在用電的設計安裝上不符合規範

1.1.1中性點直接接地系統

目前在部分礦山的井下供電系統中,還採用中性點直接接地系統進行供電,這主要存在一些老礦山在殘採**時,在原供電系統拆除情況下所採用的供電系統,還有一些礦山是在建礦初期安裝設計人員對礦山的生產特點不是很了解,所以直接設計成了中性點直接接地系統。

1.1.2井下裝置的接地系統不規範

礦山企業在井下作業時,需要較多的裝置,如風機、裝岩機、、電耙、振動放礦機、矽整流裝置等,在這些裝置中沒有進行接地或接地不良的情況較多。

(1)裝置無接地。在井下的許多裝置由於所處作業環境較為複雜,所以其無法長期固定的安裝在乙個地方,需要經常進行移動性作業,再加之井下的環境很難形成乙個良好的接地網,因此,設施裝置處於無接地狀態,這一部分是由於當初設計線路時沒有專用的接地芯線,另一種情況是接線人員沒有進行接地處理。

(2)井下接地網不規範。目前在很大一部分老礦山、新籌建的礦山及民營礦山中對於井下的接地網都存在著不規範的地方,存在著電阻阻值大,設計不符合要求及與接地網與管線接在一起的情況,這些不規範的地方都將對井下的裝置的安全性造成直接的影響,影響井下作業的安全性。

1.1.3井下配電中心選址不合理

井下配電中心在選址時對於井下環境中容易產生水汽的特點考慮不周,所以在使用過程中會發生配電中心有大量的水汽凝結,使開關裝置絕緣情況下降,絕緣開關極易發生燒毀、帶電及接地等情況。

1.2專業電力人員工作質量較低

在井下電力人員進行線路接線及安裝過程中,由於其安全意識較強,專業知識欠缺等,通常會發生一些技術上的錯誤,這主要是由於井下電力人員的技術水平及工作質量不合格所導致的,這些技術性問題的發生,對井下的安全生產造成了嚴重的威脅,為安全生產埋下了較大的隱患。

1.3員工隊伍的特點制約了安全用電措施的到位

1.3.1井下工程承包者安全用電觀念淡薄

井下承包者由於在長期的工程承包工作中已形成了固定的思維模式,對安全用電沒有明顯的意識,這樣在作業期間則會對電氣線路、設施的安裝等情況則不會過多的進行考慮,更不會制訂完善的安全用電措施來保證井下作業的安全。

1.3.2缺少專業人員和管理人員

礦山工作由於工作環境等原因,工作較為辛苦,同時工資待遇也不高,所以人員存在著較大的流動性,礦山企業中的專業技術人員和管理人員都存在著很大的缺口,人員的缺失及不穩定使礦山的用電技術和管理都處於停滯不前的局面,這樣就為礦山的用電安全及生產安全留下了較大的安全隱患。

1.3.3維修人員業務不精

由於礦業企業中人員流動性較大,所以一些技術好的電工都會另謀出口,而企業中現在的維修人員普遍存在著業務不精的情況,對各項安全用電的規章制度不嚴格執行,同時長期以來所養成的不良的工作習慣等都導致其在工作中存在著較大的隨意性。如施工線路選線不合理,繼電保護整定不規範,開關選擇不考慮動作的可靠性,線路架設或懸掛不符合要求,線路終端或中間接頭處理不合格等。

1.3.4缺乏安全用電知識

由於井下作業工作較為辛苦,所以實際在井下作業的人員大多數都是僱傭的農民工,這些人員由於文化水平較低,所以對用電知識基本上沒什麼了解,許多人員在上崗前企業即使進行了必要的培訓,但因人員流動性較大,因此所取得的效果也不是很明顯。

1.4缺少可操作性規範和管理不到位

1.4.1缺少可操作性的技術規範

在井下供配電線路隨採掘不斷前進時,缺少結合本礦生產作業特點的針對性技術規範。礦山企業還普遍不能意識到組織編制結合本礦生產作業特點的井下電氣設計、安裝、驗收技術規範的重要性;有些雖能意識到組織編制結合本礦生產作業特點的實用性強的井下電氣設計、安裝、驗收技術規範的重要性,但因某種因素無法組織編寫。

1.4.2管理措施不到位

操作人員違章用電,專業人員和管理人員監督不力或視而不見,造成不安全用電行為的頻繁發生,不規範安裝、維護習慣長期存在。

2.加強礦山安全用電管理確保安全用電措施的貫徹到位

(1)企業業主(領導)從「以人為本、人性化管理」的角度,正確認識礦山供配電安全的重要性,從制度上保證安全用電工作的持續穩定開展。堅決克服碰運氣,違章指揮,違章設計、安裝或漠視不安全用電行為等思想。真正做到規範安全用電各個環節的管理,配置合格的技術與管理人員,投入必要的資金,經常監督指導安全用電措施的落實。

(2)結合礦山生產實際,編制具有針對性、實用性、可操作性的井下電氣設計、安裝、驗收、使用技術檔案,規範設計、安裝、使用維護行為。組織專業人員和有經驗的管理人員依據國家標準、電氣技術規範、企業生產實際與各類人員的素質水平,編寫安全用電技術檔案。

(3)科學設計、認真審核礦山供配電方案,嚴格把好安裝驗收關,從源頭上保障安全用電。在設計、安裝電氣線路和裝置時,在嚴格執行國家規範、標準的同時,結合遇到的具體情況,安排有責任心的專業人員全過程跟蹤供配電設施的施工過程質量,隨時解決設計中未考慮到的問題,通過施工監督把關來完善有關措施,保障施工質量。

(4)企業應利用有效的激勵政策,穩定專業人員和管理人員隊伍,提高這個群體的安全用電政治責任感和業務技術水平。

(5)強化針對性、實用性的安全用電培訓。礦山井下作業人員在目前這種用工制度下,人員流動性大、安全意識淡薄、安全防範能力差。為確保整個生產持續穩定安全進行,企業應不定期地分類組織有針對性、實用性的安全用電培訓。

通過培訓強化員工的安全用電意識,提高員工的安全用電的本質能力和防範能力。

(6)定期組織安全用電檢查,督促各類人員形成安全用電的良好習慣,形成嚴格執行技術管理規程、規範的自覺性和政治責任感,從事前、事中進行整改完善,提高本質安全。定期檢查應將重點放在習慣行為和意識上存在的問題。從深層次上去發現和解決問題,才能達到安全用電檢查的預期效果。

3.結束語

隨著礦山行業的快速發展,礦山企業應在安全生產活動中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以高度的責任來充分認識到礦山安全生產的重要性,從而在實際工作中加強技術人員的隊伍建設,提高專業人員的職業技能,從而從根本上將礦山的安全用電工作落實到實處,保證礦山在生產經營中的安全性和穩定性。 [科]

我國礦山機械安全存在問題及解決措施

摘要近幾年來,我國的礦山機械業得到了很大的發展,但仍然存在很多問題。本文就我國礦山機械安全的現狀作分析,指出礦山機械安全主要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相應的解決問題的具體措施。關鍵詞礦山機械安全現狀對策 1 引言 近年來,我國的礦山機械業發展很快,在產品質量 結構 效能和外觀等方面都有很大的進步,但是仍然...

學校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建議

3.協調學校環境,增加教師歸屬感,集體感,是提高教學效率的重要途徑。人作為乙個社會屬性的存在,離不開其他個體以及生存環境的互動作用,人們作為有感情的動物,在集體中尋求愛與被愛,以及群體歸屬的滿足。學校的教育活動也是一項群體性很強的活動,學科之前教學的互補,學科之內的交流借鑑,這些都是乙個集體性的活動...

中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摘要 中藥是在中醫理論指導下防病治病用的藥物,近年來,中醫的作用在全球範圍內得到了認可,中藥的優勢也越來越明顯。我國當前中藥市場混亂,從中藥材的管理到中成藥的管理存在的問題較多,不僅造成資源的浪費,更嚴重的是降低了藥品質量,給疾病 帶來非常不利的影響。要促進我國中藥的健康發展,真正實現中藥的價值,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