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基層成員在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2-09-19 06:06:04 字數 2759 閱讀 5167

我們提倡和實行人本管理,其基本精神為:人是管理活動的主體,是管理的核心與動力,必須充分發揮組織成員的積極性與參與精神,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基層區隊的人員成分比較複雜,在安全管理中,我認為以下幾種人員應該引起關注。

1 班組長

班組長是基層區隊的中堅力量,也就是俗話說的兵頭將尾。在基層管理中班組長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他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直接影響著現場的工程質量與職工的情緒。目前我公司班組長的成分也比較複雜,固定工和合同工的比例較大,但也有一部分農協工。

基本上這些班組長大都為在井下工作多年的工人,經驗豐富,技術過硬,但也存在個別班組長文化水平不高,素質偏低,管理方式原始等問題。針對這些問題,我公司多次組織班組長的業務培訓,並進行監測考核,對一些綜合素質不過關的班組長堅決予以淘汰。對班組長的培訓重點是提高其思想覺悟及技術業務水平。

首先是培養其責任心,責任心強了,安全工作就好做了。幫助他們樹立整體意識,不能只著眼於自己的乙個班組,要有全域性觀念。要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要養成嚴格執行質量標準、按章作業的習慣。

其次是提高班組長的技術業務水平,鼓勵他們學技術,學管理,提高綜合素質。在班組長的任用、培養、管理上,形成規範化、制度化。除此之外,在待遇、激勵政策上,要體現獎優罰劣的原則,充分調動他們從事管理工作的積極性。

2 管技人員

管技人員包括黨政工技組成的基層領導班子,是乙個區隊的最高管理層。區隊長對乙個區隊的安全管理起著至關重點的作用。他們大都是從基層工人中提拔任用的,在井下工作多年,對基層工作比較熟悉,但在管理上也有一定的侷限性。

他們使用的基本上是經驗性的管理,新觀念、新思維的引入較差。個別區隊長因為是「老闆子」出身,自身修養較差,在日常管理中,常出現不文明的言行,在一定程度上傷害了職工的感情,原始積累的觀念比較濃厚,眼睛只盯著出煤和進尺,忽視社會和綜合效應。這些人做區隊管理工作,雖然在一定條件下還可以,但從企業和員工的根本利益和長遠發展看,是不適宜做區隊「主官」的。

近年來,我公司從提高區隊管理者的綜合素質考慮,主要從大、中專畢業生中培養、選拔區隊「主官」,目前區隊黨政正職大、中專畢業生已佔95%以上。這些具有較高學歷層次的管理者,技術、業務能力強,易於接受新的管理模式並勇於創新,能較好的協調安全與生產的關係,適宜新的安全管理需要。

基層管技人員所面臨的問題是既要搞好自身的素質建設,又要不斷提高整個區隊的素質。區隊領導班子的素質高低直接決定了這個隊伍的素質。我公司曾經出現這樣的問題,在現場施工出了傷工,分析起來,工人沒有違章作業,班長沒有違章指揮,完全按措施施工,為什麼會出問題呢?

原來措施本身制定的有問題,按這樣的措施施工在安全上根本沒***,這是技術人員本身的素質問題。還有部分管技人員,下井之後走馬觀花,作風漂浮,不紮實,到井下以後找地方一靠,要麼發現不了問題,要麼有問題不管不問,只求下井工數。所以區隊班子首要任務是不斷提高自己的素質。

針對這一狀況,我公司每半年組織一次全礦範圍內的管技人員培訓, 重點是區科長和工程技術人員,學業務學規程學制度,考試成績上網公布。而且作為年度考核內容。在提高整個區隊素質方面,我公司對基層領導提出這樣乙個理念:

「職工隊伍素質不高,不是你的問題,但是職工的素質不提高,就是你的問題」。因此,區隊管技人員在既搞好自身素質建設的同時,對職工隊伍的素質提高也都納入了議事日程,通過整章建制,規範管理,形成了職工培訓、安全教育的長效機制,取得了顯著成效。

3 新工

新工,包括新入礦的農協工和技校畢業生,到礦上以後經過一定時間的培訓以後,分配到基層。這些人是基層安全管理的薄弱環節,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從思想上講他們是不穩定的,從農村來,在家裡是是以家庭為單位的自由性比較強,入礦以後,是以區科為單位的集體作業,在一定時間上很不適應。

技校畢業生多年在學校學習基本不從事體力勞動,入礦以後工作環境和勞動強度上都發生很大變化,在思想上相當一段時間內不能穩定,波動比較大。這兩種人在下井初期和以後的一段較長時間內,都是安全管理的薄弱點。我公司某區隊曾發生過這樣一件事:

在下井的第一天,新工中就出了兩個傷工。兩兄弟在井下坐車時,車落轍,慌慌張張不知道怎麼處理,情急之中就跳車,結果兩人都造成骨折。2023年,我公司發生的一起死亡和兩起重傷都是出在新工中。

新工的管理是安全工作上的薄弱環節,如何搞好新工的安全管理呢?我認為應該從兩方面入手,第一是選擇富經驗和責任心強的老工人與新工簽定師徒協議,搞好傳幫帶。老師傅大都具有豐富的實踐經驗和過硬的操作技能,並有較強的責任感。

讓新工接受「一幫一」的幫教,使其學習有榜樣,操作有標準。採用簽定師徒協議的方法,對新工管理,確保安全直到了非常好的任用。我公司師徒協議要求師徒同上同上同休假,徒弟不離老師徒的視線,手把手的幫教,合同期滿新工能獨立作業並工作優秀的,徒弟、老師都給予獎勵。

為了確保新工盡快成熟起來,我公司對入礦兩年之內的職工仍按新工管理,在技術安全培訓上都作為重點物件。

4 農民工

我公司農協工所佔的比例比較大,約佔採掘一線總人數的50~70%。農協工不怕苦不怕累,勤勞肯幹,但畢竟有其不易於管理的一方面。農協工所簽的合同基本為1~3年,存在著很大的不穩定性,在思想認識上有短期性,總認為幹上1年半載就回家了,所以工作上應付糊弄,不講究質量和安全,來一天劃一天的工,沒有學習技術的熱情。

通過統計農協工的傷工率比較大,特別是井下條件發生變化有困難時,馬上回家,沒有集體觀念,在農忙時節不管區里有沒有准假,說走就走。之所以存在這些問題,我認為在管理上應該把農協工與正式工一視同仁,不能歧視他們,在任務與工資分配上,對他們要公平,在生活要關心他們,在用工政策允許的情況下,多給他們的就業創造一些寬鬆條件,使他們打消短期心理,安心扎根礦山工作。在招收農協工時,一定要嚴把審批關,確保能招進一批體能、文化、思想素質都比較好的農協工。

結束語以上幾種人員我認為是安全管理中最基本、最重要的人群,目前存在的問題確實還不少,但是只要我們抓住人本管理這一核心,採取切實行之有效的措施,這些問題都不難解決。從我公司目前的實踐看,已經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基層央行集中採購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建議

年第 期 總第 期 吉林金融研究 基層央行集中採購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建議 楊引弟 中國人民銀行遼源市中心支行,吉林遼源 為規範人民銀行系統集中採購行為,加強採 二 監督管理不到位 購支出管理,明確採購相關部門的職責和工作程 一是集中採購管理辦法 雖然對內審 紀 序,提高資金使用效率,促進廉政建設,在...

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和建議

3.各級負責人對安全要重視,通過各種途徑方式讓主要責任人明白保障安全是他的職責,出事要為此負責的,再就是逢會必講安全,逢事必講安全,有機會就講安全,加深全體員工對安全工作的認識。4.安全意識不強。這就需要負責人一是要敢於唱黑臉,對待違規員工毫不講情面,要秉公辦事,一視同仁,就會有唱黑臉不挨罵的好局面...

當前基層法院審判管理中存在問題及對

審判管理是指人民法院在審判案件的整個訴訟活動過程中,為了使審判工作合法 有序 高效地開展,由人民法院內部有關部門和人員通過建立規章制度對審判工作進行科學 合理的分工,以便協調 規範 監督和指導審判工作,從而保證案件審理的各個環節 各個方面能夠通力合作 分權制衡,以實現公正高效。其核心主要包括審判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