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礦山採礦技術中安全管理問題

2022-05-29 21:03:02 字數 1063 閱讀 9191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產生礦山採礦技術事故的原因,然後提出了加強礦山採礦安全技術管理的策略。

關鍵詞:礦山採礦技術,事故原因,安全管理,策略。

中圖分類號:o741+.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 產生礦山採礦技術事故的原因

1.1 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流於形式

為了保證礦山採礦生產安全,我國已出台了《礦.山採礦法》《擴山安全法》、《礦山採礦安全規程》、《安全生產法》及各種行業標準,已經對礦山採礦技術生產的安全行為做出明確規定。然而在實際的礦山採礦過程當中,在礦山採礦的各個環節都沒有認真做到對這些規章制度的認真執行,造成安全事故發生的常態化,不僅僅對礦山採礦人員的生命安全造成傷害,而且還嚴重影響礦山採礦企業盈利收入,對國家礦山採礦生產帶來不必要的損失。

1.2安全責任落實不到位

我國有些企業在礦山採礦過程當中,缺少相應的安全責任制度管理,造成災難發生時找不到責任人的現象,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劇了礦山採礦災難發生的頻率。安全責任落實不到位,使得礦山採礦過程當中,相關監管人員監管工作相當於走過場,對存在的安全問題往往是睜乙隻眼,閉乙隻眼,最終造成安全事故的發生。因此,企業要想在礦山採礦過程當中減少災難的發生率,相應的安全責任制度監視與落實是必須的。

1.3安全應用技術與裝置相對落後

我國礦山採礦技術相比於其他發達國家,確實存在著較大差距,這些差距往往是由於資金不足和短缺造成的。資金不足和短缺使得安全應用技術與裝置相對落後,無法做的及時更新換代。有些企業在礦山採礦過程中,過於注重盈利收入,眼中只有金錢,忽略對安全應用技術與裝置的及時更新換代,為災難的發生埋下了隱患。

因此,從某種程度上來講,安全應用技術與裝置相對落後,也是造成礦山採礦技術事故頻發的重要原因。

1.4從業人員素質水平低

礦山採礦中的人員往往文化水平較低,素質與技術更低,甚至對於最基本的礦山採礦技術安全缺乏最基本的了解。使得他們在實際的礦山採礦過程中,因為操作不規範而導致礦山採礦安全事故的發生。另外,由於煤礦採礦作業的勞動生產率低、工資收入水平差,再加上工作危險度高、工作環境惡劣、勞動時間長、強度大等問題,造成煤礦採礦企業的人才大量流失,願意長期在煤礦採礦業長期工作的一線人才缺少,這樣就造成從業人員素質水平低的迴圈流動,對礦山採礦技術的發生增加了事故籌碼。

地下礦山採礦技術管理規定

5.1 採准切割工程必須嚴格按照批准的採准單體設計和採掘作業計畫進行,由地測人員測定後施工。5.2 採礦 地質和測量人員必須經常深入現場,掌握施工質量,進行技術指導。當礦體條件發生變化時,設計部門應及時修改設計。5.3 不合格的採准切割工程不給驗收,必須及時採取補救措施,確保工程質量。5.4 井巷工...

礦山安全用電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東湖選礦 安全用電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礦山企業屬於人員密集型的高危行業,其生產安全是至關重要的,在礦山企業中井下用電量涉及面較廣,一旦發生危險,所產生的危害性也較大,特別是在礦山企業當中,井下作業人員較雜,存在著較大的流動性,人員整體素質也較低等因素更對井下安全用電造成較大的威脅。因此在礦山...

煤礦採礦安全管理與事故防範措施分析

作者 李忠華張楊文 環球市場 2017年第10期 摘要 在我國國民經濟發展中,煤礦採礦有著至關重要的地位,給當代工業生產所需能源及原材料提供基礎保障。不過在煤礦採礦過程中,安全問題成為首要任務,它不僅對煤礦職工的人身安全造成一定的威脅,使經濟受到損失,還會對自然生態環境造成一定的汙染。本文主要分析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