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中外牆保溫施工技術及措施

2022-09-10 12:15:09 字數 884 閱讀 8357

【摘要】我國近年來建設行業發展飛快,現澆外牆保溫面層裂縫是保溫建築的質量通病中的嚴重問題,防裂是牆體保溫體系的關鍵技術之一,本文作者為了提高保溫體系安全性及解決等問題進行了探析。

【關鍵詞】建築外牆;保溫抗裂;施工技術;原因;措施

1.建築外牆保溫面層裂縫原因

外牆保溫隔熱層裂縫的原因相當複雜,牽涉構造設計、材料及施工等各環節。建築外牆外保溫工程在構造上是乙個完整的體系,主體結構(牆體)由保溫層、保護層和面層等組成,共同形成乙個多功能的復合牆體。這種復合牆體長期暴露於大氣環境中,對體系的耐久性有很高要求。

外牆外保溫體系中的保溫層導熱係數很低,而保溫體系夏季時表面溫度可高達60-70c。來自體系表面的熱量集中在保護層(抹面砂漿)上。而保溫層與保護層(抹面砂漿)的材質密度不同,彈性模量和線性膨脹係數相差很大,在季節及晝夜的溫度應力作用下變形也不同,經一段時間後就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裂縫。

保溫材料因晝夜及季節變化發生熱脹冷縮、溼脹乾縮時也會在板縫處集中產生變形應力。

2.保溫外牆抗裂技術措施

目前外牆外保溫體系中,保護層(抹面砂漿)一般都採用摻抗裂劑的水泥砂漿或聚合物幹混砂漿,要求高者則採用聚合物乳液砂漿。砂漿一般不會自裂,但由於生產成本的限制,抗裂效果還不夠理想。使用聚合物砂漿抹找平層造價又相對較高,業主難以承受。

2.1 找平層處理

保溫板外側的找平層採用水泥砂漿時,由於材質不同,水泥砂漿與聚苯板的粘結力很小。有網聚苯板表面與混凝土之間的結合力,主要是靠穿透聚苯板的斜插絲與混凝土澆築在一起形成的拉力。

上述穿透聚苯板的斜插絲為φ3鋼絲,這些斜插絲與聚苯板面層的鋼絲網焊接在一起,是在基層牆體生根的,因此在聚苯板表面找平層與牆體之間不可避免地存在「熱橋」,影響有網聚苯板的實際保溫效果。有關資料表明,每根書φ3鋼絲會造成30~50 mm2區域內區域性熱橋,有網聚苯板的保溫效果會下降40%-50%。

關於建築工程外牆防滲施工技術分析

作者 喬詠強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15期 摘要 外牆滲漏是建築工程中的質量隱患。本文通過分析滲漏產生的原因 機理,提出有針對性的防治措施,以供參考。關鍵詞 外牆 防滲 材料 工藝 質量控制 組成高層住宅承重的,大多採用框架和框剪結構質量確 固若金湯,而此兩種結構,一般都採用多孔磚 空心磚...

建築外牆保溫施工技術和節能材料分析

有些國家將絕熱材料看作是繼煤炭 石油 天然氣 核能之後的 第五大能源 外牆保溫主要是靠保溫絕熱材料作為建築圍護,開發和應用高效的保溫絕熱材料是保證建築節能的有效措施。目前發達國家均對絕熱材料的生產和應用十分重視。2 1常用的保溫絕熱材料 用於建築外保溫的節能材料主要有 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 巖 礦 棉...

聚氨酯外牆保溫施工技術方案

原創 史章華 南京長三角防水保溫材料 一.施工要點 1 施工準備 基層牆體應符合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 50204 2002 和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 50203 2002 及相應基層牆體質量驗收規範的要求並通過驗收。聚氨酯的效能指標應符合jc t998 2006 噴塗聚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