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技術及現場施工管理 1

2022-06-22 02:18:03 字數 819 閱讀 6155

作者:王賽瀟王飛

**:《科技探索》2023年第03期

摘要:建築施工技術是建築開發賴以生存的保障,雖有優質的施工技術保障,也離不開現場施工過程中有效的管理,現場施工管理能起到規範和監督的作用,從很大的程度上幫助建築施工高效、穩定、良好的進行。本文即結合建築施工管理的重要作用和建築施工過程中易發的問題,就具體實施措施進行一番**。

關鍵詞:施工技術現場施工管理措施

現場施工管理是建築施工專案管理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整個施工專案最終能否得到保障的重要基礎,下面就先談談現場施工管理的作用和意義。

一、施工現場管理的作用及意義

建築施工是指工程建設實施階段的生產活動,是各類建築物的建造過程,也可以說是吧設計圖紙上的各中線條,在指定的地點變成實物的過程,其中包括基礎工程施工、主體結構施工、屋面工程施工、裝飾工程施工等。具體來說,施工現場管理主要有以下幾方面作用:

1、能夠在保證專案施工順利、不延期進行的基礎上,盡量使施工專案優質、高效的完成,並且能起到保障施工當中的質量。

2、能夠使建築材料和物資得到合理的管理及有效的利用,以達到降低材料損耗和節約成本的目的。

3、通過現場施工管理對施工人員進行規範和監督,能夠增進施工效率、優化施工方法,在合理的管理手段運用上,能夠高效的組織、創造良好的施工效果。

4、此外,現場施工管理能夠有效的預防重大安全隱患的發生,包括人身安全、裝置安全、現場環境安全及防火安全等,通過現場施工管理人員的規範和監督,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上述隱患的發生。

二、現場施工的常見問題

1、基礎施工階段。建築基礎施工階段,比較常見的問題包括:基礎軸線位移、基礎標高誤差和基礎防潮層失效,這些質量問題直接影響上部結構質量和使用要求。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及其現場施工管理的分析

作者 徐晨 中國房地產業 上旬 2017年第09期 摘要 本文主要結合工程施工現場中的常見問題,從建築工程施工技術和施工現場管理方面進行分析與 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技術 施工現場管理 伴隨著國民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城市化程序與城市化水平不斷提高,建築行業之間的競爭日趨激烈。在這樣的市場發展態勢下,...

建築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管理

摘要 論述了建築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管理的涵義 作用 任務 原則以及措施。分析了當前建築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相應的管理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 現場施工 技術管理中圖分類號 tu74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建築工程現場施工的影響因素非常多,涉及面相當廣泛,勞動投入也相對較大,這就...

建築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管理

摘要 現場施工技術管理,就是針對在施工過程中所有的需要技術的活動做到有組織有紀律的管理,保證生產活動有序的進行下去。在整個工程專案的施工中,要有效的使用技術進行管理,並向現代化方向發展,增加企業的生產率,這樣就可以使生產過程中的質量和安全得到保障,讓專案的經濟利益得到提高。本文主要從健全施工現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