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技術及其現場施工管理的分析

2023-02-09 04:21:05 字數 796 閱讀 5226

作者:徐晨

**:《中國房地產業·上旬》2023年第09期

【摘要】本文主要結合工程施工現場中的常見問題,從建築工程施工技術和施工現場管理方面進行分析與**。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技術;施工現場管理

伴隨著國民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城市化程序與城市化水平不斷提高,建築行業之間的競爭日趨激烈。在這樣的市場發展態勢下,施工單位若想實現長遠的、可持續的發展,就必須合理應用其建築工程施工技術,在技術應用中結合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加強對施工現場的管理工作,才能夠進一步保障施工質量,提高施工效率,才能夠實現施工單位的可持續發展。

1、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的常見問題

1.1技術方面的問題

施工現場技術層面的常見問題,主要有以下幾點:

第一,圖紙設計與審核問題。在建築工程實際施工的過程中,圖紙的不合理設計會將施工引向錯誤的方向,圖紙審核工作中的疏漏,也容易造成技術應用中較大的誤差,降低工程質量。

第二,工程預算問題。工程預算方法及相關技術的不科學應用,會給施工單位帶來錯誤的預估,提高施工成本,給施工單位造成損失。

第三,前期準備工作問題。在進行正式的建築施工前,未能對建築材料、施工設施與裝置、施工技術進行充分的準備與測試監察,容易造成施工過程中的故障和意外,也會影響施工質量和工程進度。

第四,施工過程**現的其他問題

土石方施工:土石方施工中的常見問題,主要有支護與防排水技術的應用情況、開挖面是否經過長時間暴曬、基坑頂面標高是否符合標準等問題;

鋼筋施工:主要是鋼筋質量、鑄造工藝與鋼筋作業問題等;

梁板施工:其主要問題在於混凝土構件模板質量。

1.2管理方面的問題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及其現場施工管理存在的問題分析

作者 甄鳳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01期 摘要 建築施工專案現場管理所包含的內容非常複雜,它是專案場容 環境保護 安全等多方面工作在專案現場的綜合體現。良好的現場管理使場容美觀整潔 道路暢通,材料放置有序,施工有條不紊,安全 消防 保安均能得到有效的保障,並且使專案的相關方都能達到滿意。本...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及現場施工管理 1

作者 王賽瀟王飛 科技探索 2013年第03期 摘要 建築施工技術是建築開發賴以生存的保障,雖有優質的施工技術保障,也離不開現場施工過程中有效的管理,現場施工管理能起到規範和監督的作用,從很大的程度上幫助建築施工高效 穩定 良好的進行。本文即結合建築施工管理的重要作用和建築施工過程中易發的問題,就具...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 全套

一 總目錄 1.建築工程基本建設程式必備檔案 2.建築工程綜合管理資料 3.地基與基礎工程 4.主體結構工程 5.建築裝飾裝修工程 6.建築屋面工程 7.建築裝置安裝工程綜合管理資料 8.建築給水 排水及採暖工程 9.建築電氣工程 10.通風與空調工程 11.電梯工程 12.智慧型建築 13.竣工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