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多發傷在手術室急救護理體會

2021-09-01 06:17:29 字數 1001 閱讀 5793

【中圖分類號】r473.6【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008-6455(2011)10-0203-01近年來,由於交通事故、高層建築、社會現象等原因造成的嚴重多發傷日益增多,常見的有車禍傷,墜落傷,刀砍傷,**傷等,其中又以車禍傷,刀砍傷居多,受傷部位多為四肢骨折、顱腦損傷、肝脾破裂、心臟刺傷、胃腸損傷、大面積軟組織撕脫傷、五官損傷等,病情危重。本文對2023年12月至2023年12月期間我院手術室收治的嚴重多發傷113例進行觀察,並對護理要點進行總結,現報道如下。

1臨床資料

1.1一般資料:113例患者中,男76例,女37例,年齡20~55歲,平均年齡42歲,其中車禍傷56例,刀砍傷44例,墜落傷9例,**傷4例。

病人均合併不同程度的創傷性休克和失血性休克。

1.2結果: 通過及時、有效的搶救,術後37例術後送入icu病房,74例術後送回病房,2例患者搶救無效死亡。

2護理體會

2.1創傷能不能搶救成功,時間是重要因素。據美國馬利蘭急診研究所的經驗,威脅生命的損傷,傷後最初60秒是決定傷員死亡的關鍵時間[1]。

而手術室的急救護理工作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當手術室接到手術通知後立即做好迎接病人的一切準備工作。備好搶救藥品、除顫器、加壓輸血袋等用品,以便於為搶救病人贏得「**時間」,提高搶救成功率。

2.2病人入手術室後立即建立靜脈通路,至少保持兩路通路,盡快行頸內靜脈穿刺或靜脈剖開。最好在頸內穿刺時留取足夠量的靜脈血,以備各項化驗及交叉配血用,以及輸血前必要的血液檢查,這樣就解決了抽血難的問題。

2.3因病情危重,參加搶救的各科室人員較多,容易出現差錯,所以大家一定保持清醒的頭腦,忙而不亂。術中的口頭醫囑必須核對無誤後方可執行,書中所有的用藥必須查對清楚後再用,用後的空瓶或袋不能扔掉,存放於空盒內,以備查對。

2.4手術器械及物品準備要有全域性觀,急救觀[2]。器械**根據手術的需要準備各類手術器械,以保證手術的順利進行。

於手術前、手術中、關閉手術體腔及手術結束前巡迴**與器械**、手術醫師(第一助手)詳細清點、核對手術台上的器械,敷料等數目並登記,防止遺留在體腔或組織內,切口縫合完畢再清點一次。

整體護理在手術室實施體會

摘要 目的 病人在手術前大多對麻醉和手術感到緊張和恐懼,對自己所患疾病的預後感到焦慮和憂傷,甚至悲觀 絕望,為了減輕病人對手術的恐懼並幫助其解決手術中遇到的各種疑慮,通過對手術病人實施整體護理,了解手術病人的生理心理狀態與對照組有無差異 1 方法 把病人隨機分為對照組和實驗組,對照組採用所在病區的一...

手術室層級護理管理體會

為了更加細化手術室護理管理,我院手術室緊跟醫院發展步伐,近幾年實行了分層級護理管理。由於手術室工作特點和療區有著本質的區別 患者不需要長期守護,手術後安全送回病房即歸病房 進行下一步的繼續 護理患者沒有互相聯絡性,兩人一組配合手術,各組的患者不同 環境管理 物品管理 安全管理和人員管理在工作中具有很...

績效考核在手術室護理管理中的應用

1.3 考核方法採用 長評價和 自評相結合的積分制管理,本著公平 公開 公正原則,並將年度考評結果作為當年評優評先的一票否決的條件之一。2 實施 長設立質量檢查記錄本,每日不定期檢查各班 完成崗位職責落實情況,記錄檢查存在的問題並及時向當班 指出改正 如 長沒上班時,安排質控員負責考評 量化考察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