績效考核在手術室護理管理中的應用

2021-03-04 05:57:38 字數 1169 閱讀 6638

1.3 考核方法採用**長評價和**自評相結合的積分制管理,本著公平、公開、公正原則,並將年度考評結果作為當年評優評先的一票否決的條件之一。

2 實施

**長設立質量檢查記錄本,每日不定期檢查各班**完成崗位職責落實情況,記錄檢查存在的問題並及時向當班**指出改正(如**長沒上班時,安排質控員負責考評),量化考察**的整體素質和行為表現,將考核結果在當月質控分析會上總結反饋。

3 結果

實施績效考核後,明確了科室質量管理目標與個人工作努力方向,量化**綜合素質,並合理引入激勵機制,使**的工作積極性明顯提高。實施手術室**績效考核後使**樹立了競爭意識,加強了溝通協調作用,護理工作的積極性明顯提高、患者滿意率、手術器械準備完好率、手術醫生對手術室**工作滿意度以及護理人員業務水平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保證手術護理安全,提高了護理質量。

4 體會

績效考核管理有利於護理質量持續改進,強化環節質量管理:實施績效考核管理,目的不在扣**多少分,對於工作中的失誤和缺陷事情發生後,不是立即追究當事人的責任,進行處罰,而更重要的是在管理過程中促使管理者深入一線工作現場及時發現問題並綜合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達到質量持續改進的目的,培養了**質量意識。同時根據實際情況的變化應不斷改進績效考核表,如在核心質量方面:

器械清點不認真或術前器械準備不全扣分調整較高,目的是引起**的重視,減少缺陷的發生,提高**綜合素質,達到管理者與被管理者雙贏目的。

在績效考核的管理過程中,**長要做到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要不斷完善科室各項規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違章必糾。對發生的問題要認真分析原因,更多考慮流程是否合理,有沒有管理上的管理縫隙等,提高管理水平。

護理管理中的績效考核是對護理人員德、能、勤、績方面的綜合評價,使手術室的工作質量量化到人,從而變被動為主動工作,努力提高手術配合質量,積極與手術醫生溝通,高效率完成本職工作。

如何使績效考核工作的量化更合理,如何在人力資源中得到合理應用有待進一步研究和**。

【參考文獻】

[1] 魏玉英.績效考評對手術室護理工作發展的促進作用[j].職業與健康,2002,(10).

[2] 武貴寶,張曉萍.績效考核在手術室護理質量管理中的應用[j].護理研究,2004,(04).

[3] 孔德玲,趙麗燕,李向利.績效考核在手術室人力資源管理中的應用[j].當代**,2007,(01).

[4] 王月麗,宋玉琴.**長績效考核在護理管理中的應用[j].護理實踐與研究.

風險意識在手術室護理管理中的應用

摘要 護理工作在醫院工作管理中,尤其是在醫院手術室的工作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在手術室實際護理管理中,常常會存在著各種各樣的問題,例如接錯了手術病人 手術器械準備不足 手術中儀器使用不當等等,這給手術造成了極大的影響,甚至會造成病人的手術出現問題,從而影響到病人的病情。關鍵詞 風險意識手術室護理常...

手術安全核查制度在手術室管理中的應用

作者 陳美卿 維吾爾醫藥 2013年第08期 手術室是對患者實施手術 檢查 診斷並擔負搶救工作的重要場所,由於涉及面廣,人員流動量大,工作節奏怏,同時病人病情複雜,意外情況發生多,產生醫療糾紛甚至出現醫療事故的可能性大 手術安全核查是確保手術安全的基礎。我院根據 衛生部病歷書寫基本規範 的要求,於2...

走動式管理在手術室護理質控中的應用及意義

表 人性化管理實施前後各項考核結果比較 管理模式,緩解 各方面的壓力,使 身心健康發展,能使 的自主管理得到充分的發揮,能大力提高病人以及家屬對 醫院服務滿意度 增強醫療質量信任率,提高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在今後的工作中,還需要繼續加倍努力,培養高素質的護理 人才投身於護理實踐並在專業領域發揮帶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