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淨手術室的護理管理

2022-08-01 03:33:04 字數 1047 閱讀 1441

摘要:目的:總結潔淨手術室護理管理經驗。

方法:回顧性分析2年來我院潔淨手術室的管理措施資料。結果:

手術室空氣監測合格率100%。結論:加強對潔淨手術室的人力、物流、消毒等全面管理,可以有效的預防手術感染,保證層流手術的使用。

關鍵詞:潔淨手術室層流管理

【中圖分類號】r47【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008-1879(2012)06-0147-02

我院於2023年2月開始啟用層流淨化手術室,其內走廊及3個手術間全部採用層流系統進行空氣淨化。其原理是將一切進入手術間的空氣包括新鮮空氣及再迴圈的空氣經高效過濾後,由天花板勻速流下,汙染空氣由回風口過濾出手術室。手術術間氣壓始終高於周圍氣壓,使空氣只能單向流動,保證了手術室空氣的潔淨度。

通過兩年多的運轉,各項指標達到潔淨手術室的要求,降低了手術切口感染率。

手術室是感染的高危科室之一,它擔負對病人進行手術和急危重病人的搶救任務。因此,其工作質量直接影響手術病人的預後及醫院的醫療效果,感染嚴重者可危及病人生命。隨著醫院醫療條件的改善,我國醫院潔淨手術室應用越來越普遍,潔淨手術室的配備已成為醫院建設的重要指標之一,這對於減少外源性手術感染起到了重要作用。

我院於2023年2月開始啟用層流淨化手術室,其內走廊及3個手術間全部採用層流系統進行空氣淨化,以達到潔淨手術室的要求,降低手術切口感染率,使醫院感染管理工作得到了可靠的保證,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現介紹如下。

1 手術室結構與布局

1.1 位置。手術室位於11樓,與icu為相同樓層,便於工作。

1.2 層流級別及要求。1個百級淨化手術間,用於關節置換及脊柱手術。

2個手術間為千級淨化,安排胸外科、整形外科、泌尿外科、等普通外科的一類無菌手術。其餘3個手術間為非層流手術間安排婦產科、急診等手術。接台手術時,應先做無菌手術再做感染手術。

不可在同一手術間同時施行無菌和感染兩種手術。特殊感染手術在手術間施行後必須嚴格進行物表及環境消毒,並實行物表及空氣培養達標後方可啟用。走廊為十萬級淨化[1]。

為了達到手術間相對密閉的要求,手術間不設窗戶,採用自動門,後門與外走廊相遇,平時關閉,在手術結束時運送汙染器械、敷料、汙物,為保持手術間空氣的潔淨,兩側門不能同時開啟。

潔淨手術室人員管理

摘要 目的加強人員管理在潔淨手術室管理中的意義。方法潔淨手術室出入人員嚴格的培訓及其行為規範的管理,建立科學的人員管理模式。結果通過更新理念,增強了潔淨手術室出入人員對潔淨手術室的認知水平,大家積極參與和配合手術室管理,保證潔淨手術室空調淨化系統正常高效地執行,強化了淨化效率,提高了手術質量。結論科...

潔淨手術室簡介

一 潔淨手術室的概述 1.概述 潔淨手術室是近代醫療建築和潔淨空調技術的結合 是空氣潔淨技術 醫學無菌術 醫院管理科學和建築設計在內的多學科區域性控制,充分體現了潔淨手術的綜合整體區域內功能齊全 安全有序 人物分流 潔汙分明 優於單室控制。區域的中心市手術核心區,保證的重點是手術區,保護的關鍵是手術...

潔淨手術室的日常管理

一 淨化手術室的原理 潔淨空氣經過高效過濾器和靜壓箱 淨化天花板 的均壓均流作用後,垂直送入手術室。自送風口至兩側壁的回風口,氣流流經途中的斷面流速均勻,特別是在工作區內流線單向平行,沒有懸流。潔淨空氣似空氣活塞般將室內汙染空氣從回風口推出,使手術室內始終保持潔淨狀態。二 日常管理 1 手術部工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