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安全核查制度在手術室管理中的應用

2021-05-26 01:26:24 字數 1400 閱讀 5287

作者:陳美卿

**:《維吾爾醫藥》2023年第08期

手術室是對患者實施手術、**、檢查、診斷並擔負搶救工作的重要場所,由於涉及面廣,人員流動量大,工作節奏怏,同時病人病情複雜,意外情況發生多,產生醫療糾紛甚至出現醫療事故的可能性大

手術安全核查是確保手術安全的基礎。我院根據《衛生部病歷書寫基本規範》的要求,於2023年3月制定了手術安全核查記錄單,建立了多部門合作的手術安全核查制度,取得了較滿意的效果,現將應用情況報告如下。

1實施方法

1.1手術患者在接人手術室前,由主管醫生填寫患者的基本資訊,包括是否急診、手術類別、姓名、性別、年齡、科室、床號、住院號、身份識別、擬施麻醉方案、手術部位、手術日期,並簽名。

1.2手術患者進入手術室後在實施麻醉前,由麻醉醫師和巡迴**共同核對患者以上基本資訊是否正確,手術同意書簽署是否符合要求、麻醉同意書簽署是否符合要求、麻醉方式選擇是否正確、是否已行必要的術前檢查、手術部位的核實、手術方式的核實、患者禁食禁飲情況,核對完畢後由麻醉醫師和巡迴**共同簽名,並填寫核對時間。

1.3手術開始前,由麻醉醫師、手術醫師、巡迴**暫停片刻,共同核對患者資訊。核對內容包括:

患者姓名、住院號、手術名稱、手術部位、麻醉方式、術前檢查是否齊全。在核對過程中三方成員均應停下手頭的其他工作,共同核對,並使用積極的語言交流方式:如核對成員清晰大聲的說出「核對正確」,而不是以沉默的方式表示預設。

核對完畢後三方成員均在手術安全核查記錄單上簽名。

1.4手術結束後患者離開手術室前,由麻醉醫師、手術醫師、巡迴**三方共同核對手術部位、手術方式、手術清點記錄是否完成,手術標本標記是否正確、病人生命體徵核實、術中輸血情況核實、是否有輸血反應。核對完畢後由三方共同簽名確認。

2 應用體會

我院於2023年3月開始實施多部門合作的手術安全核查制度,迄今已應用於1000餘例手術,無一例錯誤手術發生,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效果。

2.1因手術安全核查過程的多環節和多人員因素,臨床護理工作中的「三查七對」並不能覆蓋核查流程的各個環節。建立職責分明的手術安全核查制度,不僅是提高護理水平的關鍵環節,也是控制和消滅不安全因素、避免發生醫療糾紛和事故的客觀需要。

因而有必要建立多部門合作的手術安全核查制度,明確每個醫護人員的責任,以杜絕手術醫療差錯的發生。

2.2手術安全核查制度強調的是多部門的團隊合作,所有相關成員的積極參與和有效交流是成功的關鍵,如果出現患者資料不齊或者核查過程中有異議,核查流程應暫時終止,直到問題解決。

2.3在患者進入手術室後麻醉開始前的核查環節,強調患者的參與。如果患者是意識清晰的,應讓患者參與到核查過程中,讓患者自己說出自己的姓名等身份資訊和手術部位資訊,並將患者提供的答案與病歷資料資訊進行核查。

如果患者提供的資訊與病歷資料有差異,核查人員應及時終止程序,直到所有的資訊保持一致為止。

3 小結

手術安全核查制度,能夠防止手術差錯的發生,是手術室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

手術室安全核查制度

1 術前1日,責任 遵醫囑查對手術患者 床號 姓名 性別 年齡 手術名稱 手術部位及手腕帶等,並對手術區域進行 準備。手術醫生對手術患者進行手術部位標識。2 手術當日,患者送手術室前,病房 認真檢查手術患者術前各項準備完成情況,並再次核對患者腕帶及手術部位標識。接患者時,病房責任 與手術室接受術患者...

手術室安全管理

2.1.2 安全管理制度 術前做到六查 十二對 四到位制度。六查 接病人查 病區 床號 姓名 性別 住院號 診斷 術前準備 術前用藥及過敏情況 病人人手術間查 麻醉前查 消毒 前查 持刀時查 關閉體腔前後查。十二對 對科室 床號 姓名 性別 年齡 手術間號 手術名稱 手術部位 所需藥品 物品 藥物過...

整體護理在手術室實施體會

摘要 目的 病人在手術前大多對麻醉和手術感到緊張和恐懼,對自己所患疾病的預後感到焦慮和憂傷,甚至悲觀 絕望,為了減輕病人對手術的恐懼並幫助其解決手術中遇到的各種疑慮,通過對手術病人實施整體護理,了解手術病人的生理心理狀態與對照組有無差異 1 方法 把病人隨機分為對照組和實驗組,對照組採用所在病區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