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手術室護理安全的管理

2023-02-15 20:36:06 字數 1068 閱讀 6713

作者:呂芳群

**:《健康必讀·下旬刊》2023年第10期

【中圖分類號】r19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83(2011)10-0291-01

【摘要】目的:加強手術室內護理的安全管理,保證護理的質量,最大限度的控制不安全因素的發生,防止醫務人員在護理過程中發生差錯。方法:

加強管理的規章制度,提高醫護人員的綜合素質,改善手術室環境和加強手術器械與藥品的管理。結果:最大限度的防止各種不安全因素的發生以及防止在護理過程中發生差錯事故,保證規章制度的準確落實,確保患者的生命安全。

【關鍵詞】手術室管理護理安全加強

手術室一般都是各家醫院的重點管理科室,是對病人實施搶救工作以及進行手術**的重要場所,由於醫護人員流動大且複雜,工作節奏緊且被動,並且突發情況比較多,發生醫療事故的風險高。特別是2023年2月20日***第55次常務會通過的《醫療事故處理條例》的實施,引起了對手術室護理管理的高度重視。如何加強手術室護理安全的管理,防止護理過程中發生差錯,事故,提高整體的服務質量是我們要達到的護理管理目標。

1 手術室安全管理存在的缺陷

一安全管理方面

1)從管理因素方面:

1.1 由於現在部分醫院管理制度不夠完善,質量監控力度不夠,護理人員安全意識不高都是造成護理不安全的重要原因。如:

不嚴格的遵守患者安全管理制度導致患者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傷害,藥品和裝置使用不當都能嚴重影響手術的質量!

1.2 安全管理制度不能很好的落實在每個醫護人員身上,比如說洗手要求,消毒隔離管理要求,如何管理和接送病人等等。

二醫護人員管理方面:

1)醫護人員技術的管理: 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各種先進器械的引用以及使用(如c臀機,電切鏡)使手術室裡的護理工作變得複雜、這就要求醫護人員所要掌控的技術增多,如果醫護人員對器械不了解或者缺乏經驗,醫生和**之間溝通不足或者是與醫生配合不好(如:不能夠正確使用和保養儀器裝置從而造成儀器的慢性毀損,手術中儀器使用不當,準備的時未試機從而出現臨時故障,在手術之前器械物品準備不充足導致延誤了手術的時間,醫生處理的組織標本忘記存放而造成了標本的丟失,手術中如需重臨時修改手術方案使得醫護人員的臨時反應不過來不能很好的配合。

)這些隱患日益增多,導致了醫療事故的發生。

加強手術室消毒隔離工作管理

手術室是外科病人極為重要的 場所,手術室的工作管理質量高低直接關係到病人的生命安危,特別是手術室的消毒隔離滅菌質量是醫院感染管理的重要環節,是切斷病原體傳播途徑的關鍵部門,必須把好無菌質量才能確保手術在無菌條件下進行,防止手術切口感染,提高 率。現將我們的具體做法介紹如下。1 手術室的清潔和空氣消毒...

潔淨手術室的護理管理

摘要 目的 總結潔淨手術室護理管理經驗。方法 回顧性分析2年來我院潔淨手術室的管理措施資料。結果 手術室空氣監測合格率100 結論 加強對潔淨手術室的人力 物流 消毒等全面管理,可以有效的預防手術感染,保證層流手術的使用。關鍵詞 潔淨手術室層流管理 中圖分類號 r47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

手術室安全管理

2.1.2 安全管理制度 術前做到六查 十二對 四到位制度。六查 接病人查 病區 床號 姓名 性別 住院號 診斷 術前準備 術前用藥及過敏情況 病人人手術間查 麻醉前查 消毒 前查 持刀時查 關閉體腔前後查。十二對 對科室 床號 姓名 性別 年齡 手術間號 手術名稱 手術部位 所需藥品 物品 藥物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