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手術室消毒隔離工作管理

2021-03-04 04:24:42 字數 1370 閱讀 4719

手術室是外科病人極為重要的**場所,手術室的工作管理質量高低直接關係到病人的生命安危,特別是手術室的消毒隔離滅菌質量是醫院感染管理的重要環節,是切斷病原體傳播途徑的關鍵部門,必須把好無菌質量才能確保手術在無菌條件下進行,防止手術切口感染,提高**率。現將我們的具體做法介紹如下。

1 手術室的清潔和空氣消毒

1.1 首先應保持手術室地面、牆壁、無影燈、門窗等處清潔,每日晨起手術前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劑擦拭各手術室桌、檯面、無影燈、門窗等處,手術後應用84消毒液拖地,每日交換班前、每次術後紫外線照射不少於1h;每週一次徹底大掃除再次消毒。

1.2 為檢查空氣消毒效果每月常規做細菌培養1次,使其菌落控制在200cfu/m 3 以內。

1.3 及時更換紫外線燈管,在不能測定紫外線波長情況下對燈管設立臺帳,即有更換日期、滅菌記時,使用超過1000h的燈管申請更換。

1.4 要求對紫外線、84消毒液消毒日期、消毒持續時間,全部記錄,使每個**都有自覺執行消毒隔離制度。

2 對物品消毒嚴格把關

2.1 無菌容器每週高壓滅菌1次。

2.2 浸泡物品消毒液定人、定時更換,需浸泡消毒的物品定時細菌培養1次,並留檢驗單備查,以此檢查消毒措施是否得當。

2.3 所有手術包器械必須經高壓滅菌,每個包必須放置消毒指示卡,包外註明消毒日期、品名,採用這一措施後偶有不合格包裹被檢出不用,保證器械物品的無菌要求,對於不能用高壓滅菌的物品均可用環氧乙烷滅菌。

2.4 如遇汙染手術或傳染性手術器械用品,術後將所用器械物品根據不同情況選擇不同消毒液浸泡後處理,敷料焚燒。

2.5 各手術間拖把、抹布相對固定互不挪用,並用84消毒液浸泡30min後晾乾備用。

2.6 拖鞋每週用84消毒液浸泡刷洗1次。

2.7 手術衣每穿1次洗1次,高壓滅菌1次,或使用一次性手術衣,減少醫務人員間相互傳染及在手術間走動操作時空氣流動、空氣中含菌量公升高現象。

3 認真檢查

3.1 參加手術人員嚴格執行無菌操作和消毒常規,消毒前先查患者手術區**,準備情況不足者加以彌補。

3.2 對手術者定期做手的細菌培養。

3.3 手術進行中注意手術區域敷料有否被汙染可能,如有應立即更換,發現手套有破損立即更換。

3.4 認真檢查一次性物品的包裝有無破損、失效,產品有無不潔等,如遇有過期、失效、破損、字跡模糊不清均不可使用。

3.5 對參觀、實習、進修人員注意督促共同遵守制度。

4 對工作人員嚴格要求

4.1 全體人員應具備嚴肅、認真、無菌觀念,一絲不苟地執行無菌操作技術。

4.2 逐條落實手術室各項規章制度。近幾年,我們手術室通過以上幾方面工作加強,手術間空氣細菌培養數由平均582cfu/m3 下降至158cfu/m 3 ,紫外線消毒培養後低於52.

8cfu/m 3 ,我們始終以更科學更實用的經驗用於臨床,更好的為患者服務。

手術室消毒隔離制度

1 布局合理,符合功能流程和潔汙分開的要求 分汙染區 清潔區 無菌區,區域間標誌明確。2 天花板 牆壁 地面無裂跡,表面光滑,有良好的排水系統,便於清洗和消毒。3 手術室內應設無菌手術間 一般手術間 隔離手術間 隔離手術間應靠近手術室入口處。每一手術間限制一張手術台。4 有定期清潔衛生制度,每週 每...

手術室消毒隔離制度

1.參加手術的醫務人員,必須嚴格認真遵守無菌操作原則,與手術無關的人員禁止進入手術室。2.手術室應嚴格劃分潔淨區 清潔區和汙染區,入口處的消毒墊應每日更換,拖鞋與私人鞋 外出鞋應分別存放。3.進入手術室必須更換手術室專用的鞋 帽 口罩 衣服,外出必須更換外出鞋和衣服。4.患上呼吸道感染者 面部 頸部...

手術室消毒隔離制度

13 傳染病人宜用一次性診療器械 器具和物品,使用後應進行雙層密閉封袋,袋外貼上標識,集中 處置。14 氣性壞疽汙染的處理流程應符合 消毒技術規範 的規定和要求。應先採用含氯消毒劑1000mg l 2000mg l浸泡30 45min後,有明顯汙染物時應用含氯消毒劑5000mg l 10000m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