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室護理中查對制度分析

2021-06-10 10:02:09 字數 2433 閱讀 1694

查對制度是保障護理工作安全的乙個護理核心制度,據研究表明,有近一半的護理差錯事故是由於不嚴格執行這一制度造成的。 嚴格執行各種查對制度,是保證手術室護理工作安全進行的重要措施。包括手術病人的接送及入室查對、術中輸血、輸液及用藥的查對、手術物品的清點查對及手術標本的查對。

提高**的查對意識,較好地防範了因查對制度執行不到位,導致接錯病人,開錯手術部位,物品遺留體腔等嚴重差錯或事故。

一、常見的由於查對不嚴而導致的護理差錯事故

1、異物遺留在體內:清點制度執行不到位或清點馬虎,操作中不當致器械損傷或縫針丟失,術中增加物品未及時記錄,術前與術後物品數目不相符,未及時告知

2、手術病人和手術部位(上下左右)的錯誤:病人同時接入手術室查對不嚴,對稱性的部位核對不全,病歷或通知單上書寫不清楚。

3、輸血輸液及用藥引起的錯誤: 執行口頭醫囑時,核對不到位,錯誤執行口頭醫囑;未嚴格核對患者用藥過敏史,導致藥物過敏;輸血前未嚴格執行雙人核對導致嚴重差錯事故。

4、手術標本保管引起的錯誤:標本丟失,未及時固定標本而影響取材,標本名稱與標本不符。

二、查對實施方法

(一)病人的接送及入室查對制度

1、接病人查對制度

術前一日巡迴**根據手術通知單,填寫手術病人術前訪視單,核對病人科室、床號、姓名、性別、年齡、住院號,手術間及手術時間等,訪視病人。手術當日根據手術時間,值班**到病房接病人,持病歷與病區**共同到病人床旁核對以上各項內容、麻醉方式及***物過敏試驗結果、術中用藥過敏試驗結果、交叉配血試驗結果等並檢視**完整情況,備皮情況及更衣情況等,雙方認可後簽名。

2、入室查對制度(嚴格執行雙人查對)

值班**接病人進入手術室後,巡迴**應再次查對病人床號、姓名、性別、年齡、術前診斷、麻醉方式、手術名稱及部(上下左右);查配血報告及術前用藥、藥物過敏試驗結果等,正確無誤後接入手術間。麻醉醫生和手術醫生進入手術間再次核對並填寫手術病人核對卡。

3、送病人查對制度

手術結束後由巡迴**與麻醉醫生共同將病人送回病房。手術室**向病房**交接麻醉方式、手術名稱、輸血輸液及傷口引流情況,檢視**及帶回物品等確認無誤後共同簽名。

(二)術中輸血、輸液及用藥的查對

1、輸血的查對

取血由值班**持病例在血庫取血,與血庫人員共同核對病人姓名、性別、年齡、科別、住院號、床號,準確無誤後再將配血單與血袋進行查對,查血型、血袋號、交叉配血試驗結果、血量、血液質量,確認無誤後將血取回。值班**、麻醉醫生和巡迴**三人再次查對病歷、配血單及血袋共同核對以上各項內容,準確無誤後方可輸入。輸血過程中應嚴密觀察病人有無輸血反應。

血袋應保留手術結束後24小時方可丟棄。

2、輸液、用藥的查對

術中用藥多為執行口頭醫囑,必須複述醫生口頭醫囑,醫生確認無誤可給藥,給藥後應在複述一遍。

用藥前三查七對:三查即用藥前查、用藥中查、用藥後查。 七對:對姓名、藥名、劑量、濃度、用法、時間、有效期。液體使用前檢查瓶口有無鬆動,瓶身有無裂紋,液體有無渾濁、絮狀物。

術中應用抗生素時必須再次查對過敏試驗結果為陰性並與台下醫生或第一助手核對後方可使用。使用後的空安瓿應保留至手術結束,以備查對。

(三)手術物品的清點及查對

手術前核對無菌包外指示膠帶滅菌標誌合格,包內滅菌指示卡合格,手術器械配備齊全。方可進行手術。

手術開始前,洗手**與第二助手、巡迴**共同清點器械、敷料等物品數目,每次兩遍,點完後由巡迴**複述一遍,洗手**確認無誤後巡迴**將數字準確記錄於手術護理記錄單上。關閉體腔或深部切口前,巡迴**、洗手**應共同清點器械及物品,與術前紀錄的數字核對無誤;縫合至皮下時及縫合完畢分別再次清點。洗手**不可將台上的紗布、紗墊等物品交與台下做其他用途;台上不慎掉下的器械及物品應由巡迴**及時收起,不得擅自帶出手術室。

術中臨時增加物品時,應由此臺手術的巡迴****並及時記錄。如發現數目與術前不相符時,應及時告知醫生停止手術,共同查詢,直到找到才可關閉。手術結束後,由洗手**對所用器械物品再次自行查對。

(四)手術標本的查對

1、冰凍切片的標本,應由巡迴**將標本放入標本袋內,貼上標籤,註明科室、姓名、住院號、性別及標本名稱,連同寫好的病理標本冰凍檢查同意書與病理檢查單交專人送檢

2、一般病理檢查標本,術畢由器械**處理,將標本及標本牌放入10%****固定液中的,與病理檢查申請單核對後放在指定位置,由專人送檢。送檢前再次核對無誤後,將標本、病理檢查申請單及標本登記本一起送至病理科,與病理科人員核對無誤後簽名。如手術中採集的標本較多時,應採集乙個就及時交與巡迴**連同寫好的標本牌共同放入標本盒內。

三、概括

手術室常見差錯事故的原因大部分是因為醫護人員工作責任心不強,在執行各種操作時未嚴格執行查對制度而致病人發生了不必要的傷害。針對這些情況,我科對全體護理人員加強業務學習,培養強烈的責任心,每月進行全面質量檢查並進行護理質量討論分析會,將發生的護理缺陷及可能發生的差錯苗頭進行分析討論,制定整改措施和防範措施,同時針對其他單位發生的醫療差錯事故進行討論分析,不斷總結經驗。只有我們嚴格執行好每項查對制度,各個環節層層把關,提高了安全防護意識,就會大大提高手術室護理的安全係數,杜絕醫療事故發生,保證患者的生命安全。

手術室查對制度

一 接病人查對制度 1 術前一日根據手術通知單,填寫病人登記本,核對病人科室 床號 姓名 性別 住院號,並安排手術間及手術時間。2 手術當日根據手術時間,值班 巡迴 到病房接病人,與病區責任 值班 共同核對病人病歷 手鍊等並檢視 情況,雙方認可後簽名。3 接病人進入手術間後,應查對病人床號 姓名 性...

手術室查對制度

一 接病人查對制度 1 術前一日根據手術通知單,填寫病人登記本,核對病人科室 床號 姓名 性別 住院號,並安排手術間及手術時間。2 手術當日根據手術時間,值班 巡迴 到病房接病人,與病區責任 值班 共同核對病人病歷 手鍊等並檢視 情況,雙方認可後簽名。3 接病人進入手術間後,應查對病人床號 姓名 性...

手術室查對制度與腕帶標識制度考核

姓名得分 一 填空題 每空4分,共60分 1 同時有二名以上患者需備血時,必須嚴格遵守 一人一次一管 的原則,應逐一分別採集血標本,嚴禁同時採集二名患者的血標本。2 手術安全核查由具有執業資質的手術醫生 麻醉醫生和手術室 三方,分別在麻醉實施前 手術實施前和患者離開手術室前,共同對患者身份和手術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