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室護理干預在骨科無菌手術中的應用效果

2023-01-25 17:24:05 字數 855 閱讀 9571

作者:胡運梅

**:《醫學資訊》2023年第15期

摘要:目的分析手術室護理干預在骨科無菌手術中的應用效果。方法選取我院收治的骨科無菌手術患者共88例,隨機將其分成觀察組和對照組各44例,其中對照組患者採用常規護理,觀察組患者在對照組基礎上採用優質護理干預,對兩組患者的感染率以及住院時間、生活質量等進行對比分析。

結果經過不同護理干預後,觀察組未出現感染患者;對照組患者感染率為4.55%(2/44);觀察組生活質量評分為(94.3±8.

4)分;對照組生活質量評分為(74.3±7.1)分;兩組間相比較有顯著差異,(p

關鍵詞:手術室;護理干預;骨科無菌手術;應用效果

在各大醫院中骨科是乙個極為重要的科室,而骨科手術中最為常見的手術則包括腰椎減壓內固定術、關節置換術以及尺神經損傷手術等,最常見的手術方式則屬骨科無菌切口手術[1]。其骨科手術切口型別包括iv類。其中i類為清潔切口;ii類為清潔-汙染切口;iii類為汙染切口;iv類則屬感染切口[2]。

為了能夠幫助患者得以盡早**,我院對44例骨科無菌手術患者採用優質護理,現將報道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選取2023年2月~2023年3月我院收治的骨科無菌手術患者共88例,隨機將其分成觀察組和對照組各44例,其中對照組男23例,女21例,年齡28~39歲,平均年齡(35.6±2.

1)歲;觀察組男22例,女22例,年齡30~41歲,平均年齡(37.3±1.8)歲。

兩組患者無論是年齡、性別以及一般資料均無顯著差異(p>0.05)不具備統計學意義,具有可比性。

1.2方法對照組患者行常規護理,觀察組患者行優質護理,其護理方法如下:在對患者進行護理過程中,對患者提出的問題進行耐心解答,採用剪毛的方式去除手術部位的毛髮,同時對患者的血糖進行有效控制。

手術切口感染與手術室護理干預分析

作者 陳巍 今日健康 2014年第03期 摘要 目的 骨科無菌手術切口感染相關因素分析與手術室護理干預。方法資料選自 2007 年 3 月至 2013 年 3 月在我院就診的手術切口感染住院患者 29 例,予以同手術相關的資料的調查研究,對所有患者無菌手術切口感染相關因素以及手術室護理干預措施進行分...

手術室護理干預對骨科切口感染的預防效果分析

手術室護理干預對骨科切口感染的預防效果分析作者 馬麗 醫學資訊 2016年第19期 摘要 目的 分析實施手術室護理干預對預防骨科切口感染的效果。方法選取2014年3月 2015年3月在我院接受骨科手術 的180例患者,回顧性研究分析其手術 過程中的相關臨床資料。結果資料分析發現有9例患者骨科手術 後...

手術室護理工作中護理干預應用效果分析

作者 楊英 醫學美學美容 中旬刊 2013年第03期 摘要 目的通過對本院手術室護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彙總與研究,對實施護理干預後的方式方法和護理效果進行對比分析。方法本次手術室護理醫學實驗所選取的物件400例,以這400例患者的原始手術資料以及術後滿意度調查作為分析研究的基礎資料,並對患者開展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