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語言學視角下外語教學本質的思考

2023-01-25 17:27:02 字數 922 閱讀 1655

作者:陳淑芳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50期

摘要:應用語言學是一門新興的學科。通過外語與外國人交流,可以很好地弘揚本民族的文化,而如果在外語教學中加入應用語言學的話,勢必可以增加學生們學習外語的興趣。

關鍵詞:應用語言學;外語教學;本質

中圖分類號:g642.0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8)50-0250-02

應用語言學是全新的學科。平時教學過程當中,要為學生做好提綱、複習等方面的內容,然後制定出對於學習外語的新方法,用準確且有效的方法檢查教學活動的結果,這是應用語言學的中心內容。而要如何才能達到這一結果,這就需要我們不斷地去研究,去研究外語教學,去研究應用語言學。

一、我國學習外語的現狀

自從新世紀以來,外語從小學生就開始學起,尤其是英語,英語是全世界的通用語言。在全球一體化的趨勢下,學習和掌握一門外語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國很早就認識到這一重要性,所以從小就培養學生學習外語。可是對於自己不了解的語言來說,學習英語對於一些學生造成了困難,其中大部分的學生缺乏學習的興趣,甚至極個別的同學以學不好外語為榮。

由此可見,我們的老師更加要提高學習外語的重視程度,不然只會讓學生越來越厭惡學習英語,在成績不好的時候也不會反思自己身上的原因,從而使成績越來越差。其實,與我們的母語相比,英語所要表達的感情並不是那麼的複雜。作為全世界最難學習的漢語來說,我國人民沒有乙個學不好、說不好的,可見我們學生是有學習好外語的資質的,只是這需要我們教師和學生的不懈努力,要制定好相關的學習外語計畫,提公升學生們的興趣,這在現階段來說真是非常的重要。

而在我們的高校,一部分學生往往可以考到很高的分數,但是口語表達就非常的差,說出來的英語外國人不明白什麼意思,可見要想學好外語也是需要了解外國的歷史、文化、習俗等方面,了解他們口語和正式語之間的區別,所以這對於我們老師的考驗也是非常的大。老師一定要改變傳統的教學策略,不然外語教學的效率提不上去,這對於學生來說是不利的。

南師大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考研經驗

學的東西必須在乙個月內有效溫習一次,兩周內溫習作用最佳,這個也因人而異。堅持旺盛的求知慾,削減嚴重焦慮的狀況,但大概恰當嚴重,確保有滿足的活潑腦細胞 天道酬勤,熟能生巧。讀書要有兄弟,乙個人的才能是很有限的,一但到達瓶頸,就很難打破。好記憶不爛筆頭,長於把自個總結的常識寫下來。說到數學複習,相信基礎...

關於應用語言學定義的思考

作者 呂宇霞 文學教育下半月 2017年第07期 內容摘要 本文根據d ies elder和widdowson的觀點,從研究傳統 研究焦點 理論 和運用方式四個層面 應用語言學 和 語言學應用 這對概念的區別。對比發現,兩者之間存在較大區別,但這區別並不是絕對的,但能為應用語言學的定義提供思路。關鍵...

應用語言學專業精美個人簡歷

尊敬的領導 你好 感謝您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閱讀這封求職信,謝謝您的賞識。給我乙個展現自己的機會 相信你一定會是最好的伯樂,我一定不會讓你們失望的 我是師專高等專科學校09級市場營銷與策劃系的學生,從入校的那天開始我就知道大學是乙個藏龍臥虎的地方,要想在競爭這麼激烈的環境下生存下去就必須不斷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