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師範大學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考研經驗

2021-09-19 11:40:03 字數 925 閱讀 2019

明天就要離開學校了,在這個學校待了快四年了,快樂過,空虛過,寂寞過也驚喜過,最難忘的還是大一剛來時候的新鮮感以及考研期間奮鬥的充實感,這段時間,真的很難忘也很幸福……

先說說我的大學吧,這是我一貫的開場白,因為我覺得考研和平時的基礎真的沒有很大的要求,誠然,平時成績好,考研時候相對基礎會比其他人厚實一點,但是這些基礎對於考研來說占得比重真的不是決定性的,我一直認為,向我這樣的基礎都能考上,那麼沒有人會考不上。我大學四年期末考試沒有一次是出過倒數十名的,每次都很穩定,而且,還掛過科,當然,掛科是為了考研,因為要去大一聽現代漢語課所以翹了心理學的課,最終平時成績超低,導致在考試及格的情況下綜合還是掛了,這也說明,為了考研,我覺得其他的都不重要。

南師的專業課兩**寶:課本和真題。一切題目幾乎都是課本上的,真題出過的再出的可能性極大,知識點幾乎都是真題出過的。

現代漢語:90%重點放在現代漢語通論上,剩下的10%以黃本為補充。分歧地方以通論為主,其他就不多贅言。

語言學:語言理論和新版語言學綱要都很重要,但是出的內容大部分是語言理論的,但是語言理論有很多都是非重點,比如速記法,書法,之類沒有技術含量的東西,語言學綱要上面全部都是重點多以才這麼薄,但是還是那句話,出題主要還是從語言理論處,含義是:從語言學綱要找重點,再看該知識點語言理論是怎麼表述的,把語言理論上面這個知識點的內容背了,ok了。

古代漢語:分值很小,以王力本為主,只要看通論,再買一本南師大馬景侖和董志翹老師出的《古代漢語學習和輔導用書》,上面出了一些原題。結合真題找規律,你會發現通論、音韻、訓詁這三塊分值比重不同,通論分值最高,音韻和訓詁較少。

另外注意十三經是重點,書籍的名詞解釋也是重點。我當時用了文化考研網的複習精編,發現裡面真的對於考南師幫助很多,知識點幾乎都覆蓋了。

一句話:多看幾遍紅寶書,比一切都重要!

總結:考研的一路,真的很漫長,但是我感覺真的很快樂,因為我收穫的可能不僅是一張通知書,而且更是我身後自己走下的一排堅實的腳印。

南師大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考研經驗

學的東西必須在乙個月內有效溫習一次,兩周內溫習作用最佳,這個也因人而異。堅持旺盛的求知慾,削減嚴重焦慮的狀況,但大概恰當嚴重,確保有滿足的活潑腦細胞 天道酬勤,熟能生巧。讀書要有兄弟,乙個人的才能是很有限的,一但到達瓶頸,就很難打破。好記憶不爛筆頭,長於把自個總結的常識寫下來。說到數學複習,相信基礎...

2023年清華大學外國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考研

在清華大學研究生招生中,外國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作為外國語言文學專業的乙個研究方向來招生。一 清華大學外國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考研資訊如何查詢?了解外國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考研資訊,需要檢視清華大學研究生招生簡章 招生專業目錄,以及初複試相關通知,考生需登陸清華大學研究生招生系統。考研資訊須以當年最新資訊...

天津大學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考研書目具體有哪些

天津大學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考研書目具體有哪些?請回答具體版本及作者,謝謝eduwfc lv3 被瀏覽46次 來自問答電腦版2013 09 07 17 14滿意回答檢舉 2013 09 08 8 35適用專業名稱 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課程編號 722課程名稱 語言理論基礎 一 考試的總體要求 檢查考生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