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室護理干預對骨科切口感染的預防效果分析

2023-01-19 18:54:08 字數 872 閱讀 7892

手術室護理干預對骨科切口感染的預防效果分析作者:馬麗

**:《醫學資訊》2023年第19期

摘要:目的**分析實施手術室護理干預對預防骨科切口感染的效果。方法選取2023年3月~2023年3月在我院接受骨科手術**的180例患者,回顧性研究分析其手術**過程中的相關臨床資料。

結果資料分析發現有9例患者骨科手術**後發生切口感染,感染率為5%,手術過程中有162例患者得到了較好的手術室護理干預,18例患者得到的手術室護理干預欠佳,約佔研究病例的10%,而發生術後切口感染的9例患者均是沒能得到較好護理干預的患者。結論在骨科手術**過程中,對患者實施規範化的手術室護理干預能夠有效預防術後切口發生感染,值得在臨床上進一步推廣和應用。

關鍵詞:骨科手術;切口感染;預防護理

骨科手術相比於其他手術,有著其自身的特殊性且種類繁多。目前臨床上比較常見的骨科手術型別包括重建和修復,例如關節置換手術、脊柱內固定手術等,這類骨科手術一般在手術過程中都需要在患者的相關部位植入固定材料,所以,一旦手術操作不注意,就極易導致患者在切口處發生感染並出現各種可能的併發症。通常發生感染的手術切口處理起來都是比較困難的,處理不當很可能增加患者發生截肢的風險。

國內外研究發現[1],手術室護理干預不到位是導致切口發生感染的眾多因素之一。本研究在分析實施手術室護理干預對預防骨科切口感染的效果,探索規範科學有效的手術室護理干預方法,為骨科切口手術臨床療效的提高提供科學依據。

1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選取2023年3月~2023年3月在我院接受骨科手術**的180例患者,均為擇期行骨科手術,其中男性患者153例,女性患者27例,平均年齡(45.7±5.

3)歲。學歷:本科15例,大專45例,中學103例,小學13例,文盲4例。

所有患者在年齡、性別和學歷方面沒有顯著性差異,具有可比性(p>0.05)。

手術切口感染與手術室護理干預分析

作者 陳巍 今日健康 2014年第03期 摘要 目的 骨科無菌手術切口感染相關因素分析與手術室護理干預。方法資料選自 2007 年 3 月至 2013 年 3 月在我院就診的手術切口感染住院患者 29 例,予以同手術相關的資料的調查研究,對所有患者無菌手術切口感染相關因素以及手術室護理干預措施進行分...

切口感染應用手術室護理管理的防控效果研究

作者 劉敏芬黎蓉 中國衛生產業 2017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總結手術室護理質量在防控切口感染方面的臨床價值。方法選擇2015年1月 2016年8月期間外科手術 的130例患者作為實驗物件,隨機分為常規手術室護理干預的65例對照組以及手術室環節優質護理干預的65例實驗組。對比兩組外科手術患者的手術時...

手術室護理干預在骨科無菌手術中的應用效果

作者 胡運梅 醫學資訊 2015年第15期 摘要 目的分析手術室護理干預在骨科無菌手術中的應用效果。方法選取我院收治的骨科無菌手術患者共88例,隨機將其分成觀察組和對照組各44例,其中對照組患者採用常規護理,觀察組患者在對照組基礎上採用優質護理干預,對兩組患者的感染率以及住院時間 生活質量等進行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