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切口感染的危險因素分析及預見性護理

2023-02-12 10:45:06 字數 837 閱讀 9790

作者:黃青玉

**:《健康之路(醫藥研究)》2023年第01期

【摘要】目的:分析外科切口感染的危險因素,並總結相關預見性護理措施,為今後進一步降低外科切口感染發生率提供可參考依據。方法:

選取93例來院接受外科手術**的患者,回顧性分析入選物件的臨床資料,觀察其切口是否有感染,並分析感染形成的原因,結果:本組93例患者中共有16例患者出現不同程度的切口感染,感染率為17.20%。

60歲及以上患者、手術時間在2h及以上患者、有其他合併症患者的切口感染率分別為12.90%、11.83%、13.

98%,分別與60歲以下患者、手術時間在2h以下患者、無其他合併症患者進行切口感染率比較,均為p

【關鍵詞】外科;切口感染;危險因素;預見性護理

【中圖分類號】r47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671-8801(2015)01-0217-02

醫院感染可分多種,據統計,約33.1%感染發生在泌尿系統中,15.5%發生於肺部,切口感染約佔15.

2%,血液系統感染約13.2%,其餘為其他感染[1]。切口感染是外科中術後較常見的一種併發症,對**效果有直接影響,感染的發生將拖延患者**時間,增加患者經濟負擔,甚至可導致患者死亡,同時也是引發醫護患糾紛的重要原因[2]。

因此了解引發外科切口感染的具體原因,並採取相應措施進行防禦,對保證療效、確保患者盡快恢復、降低糾紛發生率有重要意義。於近年隨機抽取入院接受外科手術的93例患者,了解其切口感染發生情況並分析相關原因,總結預防措施。經資料整理和分析,現已形成如下報道。

1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

選取在2023年1月-2023年11月期間在我院外科接受手術**的患者共93例,作為本次研究物件。患者一般資料詳見表1。

普外科手術切口感染的相關危險因素及護理對策

作者 張利 養生保健指南 2016年第05期 摘要 普外科手術切口感染是手術患者的常見併發症,它不僅增加患者的痛苦,延長住院時間,而且嚴重影響患者的預後。因此,本文通過對普外科手術切口感染的危險因素進行分析,希望可以為有目的性地制定針對性預防措施提供客觀依據。關鍵詞 普外科手術切口感染 危險因素 預...

腹部手術患者切口感染的因素分析及對策

作者 謝國雄 中外醫學研究 2016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 研究接受開腹手術的患者在術後產生切口感染現象的相關因素,並根據結果提出其相應的處理措施。方法 調查本院2013年 1月 2015年6月收集的867例開腹手術患者的臨床資料,以logistics分析方法總結其在術後產生切口感染現象的獨立危險因...

引起手術切口感染的因素及預防措施

作者 布麗萍 醫學資訊 2015年第02期 感染公認為是外科手術中嚴重併發症,影響著外科 的手術效果及患者預後。有些術後切口感染的發生,可直接導致手術的失敗,致患者手術部位功能缺陷甚至危及患者生命。因此只有控制手術切口感染,規範護理流程才能有效提公升醫療質量,保證手術近期及遠期效果。1引起手術切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