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主要蟲害及其防治

2023-02-12 10:48:03 字數 859 閱讀 6833

作者:張民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19期

本文主要從大豆常見害蟲,如蠐螬、地老虎、食心蟲、草地螟的形態特徵、生活習性,提出了綜合防治措施。

1蠐螬蠐螬俗稱蛭蟲,是金龜子的幼蟲,屬鞘翅目金龜甲科。蠐螬棲息在土壤中,咬食作物幼根及莖的地下部分,造成植株斷根、斷莖,枯萎死亡,農田缺苗、斷壟嚴重。

1.1形態特徵

成蟲體長16~21mm,橢圓形,黑褐色,有光澤。卵橢圓形,白色。幼蟲體長3cm,頭部黃褐色,胴部乳白色,身體彎曲,多皺褶。蛹淡黃色。

1.2生活習性

成蟲2~3年發生1代。以2~3齡的幼蟲和成蟲在土中越冬。6月中旬鑽到表土層,咬食作物幼根,1頭3齡幼蟲可連續遷移為害多株幼苗。

3齡幼蟲約在7月下旬開始入土作繭化蛹。經20d左右蛹期後羽化為成蟲。成蟲越冬入土30~60 cm,在第3年5月中旬開始出土,6月中下旬出現小幼蟲,當年以2~3齡幼蟲越冬。

1.3防治方法

田間調查,平均有蠐螬3頭/m2時,開始防治。

1.3.1農業措施。結合中耕除草,將土層內的幼蟲挖出來殺死。

1.3.2化學防治。

①用3%呋喃丹顆粒劑25~30kg/hm2,結合播種施肥施於播種溝內。②用5%甲拌磷顆粒劑30~50kg/hm2,結合播種施於播種溝內。③用總含量不低於30%~35%,且克百威含量不低於藥劑總含量10%的種衣劑,進行種子包衣。

2地老虎

地老虎俗名截蟲,屬鱗翅目夜蛾科。以幼蟲為害大豆,將莖基部咬斷,造成作物嚴重缺苗斷壟,甚至毀種。

2.1形態特徵

白邊地老虎成蟲體長15~18mm,翅展42~45mm,灰褐色。前翅有明顯的灰白色寬邊,環形紋、腎形紋皆為灰褐色。幼蟲體長43~46mm,腹部背面**後面2個比前面2個稍大,臀板黃褐色,體表光滑無顆粒。

如何防治大豆主要蟲害

我國已發現為害大豆的害蟲100多種。發生普遍 對生產影響很大。現將大豆生產上常見的主要害蟲及其防治方法介紹如下 一 大豆蚜蟲 大豆蚜蟲以成蟲和若蟲聚集在嫩葉 嫩枝上吸取汁液為害作物受害嚴重時葉片捲縮,生長停滯,植株矮小,結莢稀少,百粒重降低。是大豆生長期的重要害蟲 如不及時防治。常導致植株死亡,一般...

大豆的主要病蟲害及綜合防治措施

1大豆病害 1.1大豆灰斑病 6月上中旬葉上開始發病,7月中旬為發病盛期。豆莢從嫩莢期開始發病,鼓粒期為發病盛期,7 8月份遇高溫多雨年份發病重。主要為害葉片,也侵害莖 莢及種子,嚴重發病時幾乎所有葉片長滿病斑,造成葉片過早脫落,受害減產20 30 同時百粒重下降,品質降低。1.2大豆菌核病 大豆菌...

觀賞鳳梨的主要病蟲害及其防治

觀賞鳳梨的病害可分為兩大類,一類稱為非傳染性病害,又叫生理病害,是由於環境條件如光 溫 水 肥等不適而引起的。在栽培鳳梨時,這類病害更為常見。另一類稱為傳染性病害,是由於微生物如真菌 細菌 病毒等侵染所引起的。一 心腐病和根腐病 患心腐病的植株,葉筒基部組織變軟腐爛,具臭味,輕提葉片或葉筒就能把葉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