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馬鈴薯開裂要注意問題

2023-02-12 10:48:02 字數 874 閱讀 4348

作者:陳憲信

**:《農業知識·致富與農資》2023年第09期

嘉祥縣有部分種植馬鈴薯的農戶反映,在馬鈴薯膨大期薯塊有個別開裂的現象,影響了馬鈴薯的商品薯率,進而影響了馬鈴薯的經濟效益。經過調查和諮詢種植戶,發現有以下六方面的因素能造成膨大期薯塊開裂。

1.品種問題。不同品種的開裂敏感程度是不一樣的。

一些超早熟、早熟品種,其塊莖膨大迅速,皮薄,在一些不利氣候栽培條件下會發生塊莖內部細胞**快、膨大快速,而外部細胞**慢,在塊莖表面就會出現裂痕甚至裂痕深的現象。一些農戶為了避開集中上市期,馬鈴薯到了成熟的時候不及時收穫,導致二次生長也可能導致開裂或腐爛。還有就是晚熟品種過早種植或者晚熟品種加蓋地膜,而且覆蓋雙層地膜,使塊莖開裂。

2.土壤質地及肥力的影響。栽培馬鈴薯的土壤應為沙質土壤。

如果土壤中沙石含量高、石塊大,膨大過程中容易在塊莖表面產生劃痕。在塊莖膨大時使痕跡加深,形成裂痕。田塊中有機肥施用量不足,化肥施用量大,致使田間肥力不均勻,使塊莖膨大速度不一致,會出現開裂現象。

另一方面,在馬鈴薯發棵後期,一些農戶為了獲得更高的產量,會加大鉀肥和氮肥的使用量,促進塊莖快速膨大。但如果施用氮肥和鉀肥的量過大,再加上適宜的溫度和充足的水分,就容易使馬鈴薯因吸收養分過剩,薯塊塊莖膨大速度太快,從而使塊莖產生開裂現象。

3.氣候的影響。在馬鈴薯塊莖開始膨大時,如遇乾旱就會使塊莖膨大速度減慢,而在此時若遇到大雨或者連續雨水,馬鈴薯因吸收水分充足,塊莖膨大速度加快,致使塊莖出現開裂現象。

另外,馬鈴薯塊莖形成、膨大期的溫度以15~18℃為宜,超過25℃塊莖生長緩慢,超過30℃不利於營養物質的積累。溫度適宜時,馬鈴薯塊莖迅速膨大,但是若遇到高溫或降溫,致使馬鈴薯塊莖外層細胞**速度減慢,而塊莖內部細胞還處在迅速**生長,這樣使塊莖外層與內層細胞生長速度產生不平衡,極易造成馬鈴薯塊莖出現開裂現象。

預防小人要注意些什麼

9 化解小人還有第十招 驚蟄日打小人。10屋宅或者辦公室西邊擺放一把剪刀,幫助你剪斷是非。是非纏身,涉及到事業 感情婚戀等問題,理不斷 那麼建議你 剪來斷 11採用吉祥物化解辦公室小人 按照傳統位理學做法,事業上 情感上化解小人 加強貴人可用相關吉祥物,比如擺放一對 護祿龍龜 12 辦公桌上擺放防小...

文員面試要注意問題

問題五 你的座右銘是什麼?思路 1 座右銘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應聘者的性格 觀念 心態,這是面試官問這個問題的主要原因。2 不宜說那些醫引起不好聯想的座右銘。3 不宜說那些太抽象的座右銘。4 不宜說太長的座右銘。5 座右銘最好能反映出自己某種優秀品質。6 參 只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藉口 問題六 談...

面試需要注意問題

人事經理的面試問題常常千奇百怪,如果在面試前能掌握一些常問的問題,成功的機率也相應會增大。以下就是我常用的13個面試問題,以供大家參考。1.請先談談你自己的情況。回答這個問題 簡單地自述後,很快地把答案轉到自己的技能 經驗和為得到目前這份工作所接受的培訓上來,可回答自己最大的長處 特色,所具備的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