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炭疽病的發生規律與綜合防治技術

2023-02-12 10:48:03 字數 920 閱讀 4436

作者:顔振陸

**:《果農之友》2023年第10期

柑橘炭疽病俗稱爆皮病,是一種重要的真菌性病害主要危害。幼苗、葉片、枝梢、果柄、果實。亦危害主幹、大枝和花。

常引起葉、果脫落。枝梢枯死。樹皮曝裂,樹勢衰退,產量下降,嚴重時病株整株死亡。

貯藏的果實引起腐爛。

1 症狀

1.1 葉片症狀

分急性型和慢性型兩種。急性型主要發生於雨後高溫季節的幼嫩葉片上,多從葉尖開始。初呈淡青色至暗褐色水漬狀病斑。

病健部交界不明顯。病斑迅速擴大。可達葉面積1/2-2/3,在天氣潮濕或將病葉保濕時,可看到病部長出朱紅色、帶黏性小粒點,病葉很快脫落。

造成全株性落葉。慢性型多發生於老熟葉片上及蟲害造成的傷口處,以乾旱季節較多。初發病多從葉緣或葉尖開始。

病斑呈半圓形或不規則形。中間灰褐色,邊緣褐色至深褐色。病健部交界明顯,病斑上有同心輪紋排列黑色小點。

1.2 枝梢症狀

急性型枝梢受害,常自嫩梢頂端3-10厘公尺處突然發病,狀如開水燙傷,暗綠色水漬狀,3~5天後枝梢和嫩葉凋萎變黑,病部出現朱紅色小粒點。慢性型枝梢受害,發生在枝梢中部,多白葉柄基部腋芽處或受傷處開始發病,病斑初為淡褐色,橢圓形,後漸擴大為長梭形,稍凹陷。當病斑環繞枝梢一周後。

病梢自上而下枯萎。枯死枝梢呈灰白色,枯死部位長短不一。與健部交界明顯。

其上散生黑色小粒點狀分生孢子盤。

1.3 花果症狀

花期受害,引起柱頭褐色腐爛和落花。幼果受害呈暗綠色不規則病斑、油漬狀。病部凹陷。

變黑以後擴大至全果,濕度大時常出現其上有白色黴狀物或朱紅色小液點,最後幹縮成僵果掛在樹枝上。成長期的果實受害出現淚痕狀或圓形幹疤狀病斑。不引致落果。

果實充分膨大期在果柄受害,則引起蒂黃和果實萼片周圍變黃。大量落果。近成熟的果實受害則果柄乾枯。

果肩周圍褐色,引起採前落果。果梗發病後逐漸向春梢結果枝蔓延,導致春梢枯死。

一起炭疽病與牛巴氏桿菌病混合發生的診療

一起炭疽病與牛巴氏桿菌病 混合發生的診療 郭正樸蘆秋霞 2007年3月都蘭熱水鄉蒙特內哥羅地區牛 生了一起急性傳染病,死亡率達15 根據流行病學,臨床檢查,剖檢,實驗室檢驗檢查,對症 確診為炭疽病與牛巴氏桿菌混合發生,現報告如下 1 發病情況 都蘭縣熱水鄉蒙特內哥羅地區扎某於2007年2月從果洛購進...

龍山縣柑橘同型巴蝸牛的發生規律及防治措施

作者 彭清富黃增富等 現代農業科技 2013年第11期 摘要介紹柑橘同型巴蝸牛的形態特徵及發生規律,並提出了防治措施,以期為柑橘優質高產栽培提供參考。關鍵詞柑橘同型巴蝸牛 形態特徵 發生規律 防治措施 湖南龍山 中圖分類號 s436.661.2 9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

楊樹腐爛病的發生及綜合防治

摘要闡述了楊樹腐爛病的發病症狀,並對其發病原因進行分析,同時提出了綜合防治措施。關鍵詞楊樹腐爛病 發病症狀 發病原因 綜合防治措施 楊樹腐爛病又稱爛皮病 臭皮病 出診子,主要危害楊樹幹枝,引起皮層腐爛,導致造林失敗和林木大量枯死,是楊樹死亡的主要原因。近年來腐爛病在湯陰縣楊樹上普遍發生,除危害楊樹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