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下中職班主任工作的管理策略

2023-02-12 10:48:04 字數 874 閱讀 7566

作者:張桐

**:《新教育時代·教師版》2023年第44期摘要:中職學校的學生普遍學習基礎不太好,學習積極性不高,缺乏自信心,新時代下,學習氣氛不濃,學生面臨的**非常多,心智尚未成熟,在困難面前,缺乏動力和毅力,給班主任工作帶來巨大的挑戰,面對這些問題,積極尋找管理策略,培養學生的專業能力,提公升學生的非專業能力,讓學生學會學習,這樣學生才能適應時代的發展需要,站好自己的崗位,立足於社會。

關鍵詞:新時代班主任能力學會學習

班主任工作作為學校德育工作的最前線,在新時代下,隨著社會不斷發展,**逐漸增多,給班主任的管理工作帶來非常多的壓力和挑戰。中職學校班主任的管理水平間接反應了學校的管理水平,班主任的管理質量間接反應了學校的育人質量。新時代下的班主任管理工作既有挑戰,也有機遇,針對時代的特徵,進一步改變管理方法,提高管理效率,打造班級品牌,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快樂地學習,掌握一技之長。

[1]一、構建獨具特色的班級文化

構建良好的班級文化,打造班級品牌,產生品牌效應。班級文化從環境、制度入手,環境包括教室環境和宿舍環境,良好的環境可以帶給人愉快的心情。環境美化方案交給學生負責完成,然後班級民主會議投票決定,班主任在整個執行過程中作為觀察者、引導者、催化師,啟用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和想象力。

教室環境以勵志標語、名人名言為主,可以適當增加些積極陽光的**,營造充滿正能量的學習氣氛。班級每一位學生寫三至五條公約,然後整理形成草案,民主會議討論決定相關條例的合理性,如果全部通過,就開始試行。傳統的班級制度由班主任完成起草,沒有通過民主決議,難以服眾。

班級制度包含班級風貌、班級機構組成、日常規則、獎勵措施、懲罰措施、口號、班歌、班詩、logo等,形成一套系統的班級管理制度,尊重學生的意見,實現民主科學管理,以學生為中心,提高了制度的執行力度。打造班級品牌可以提公升班級的凝聚力,構造班級文化可以促進習慣的養成。[2]

新時代班主任工作特點及新模式建構

摘要 班主任和班內學生關係密切,學生會因老師言行受到影響。班主任是班集體的組織者 教育者和指導者,是學生成長的影響源,在學生健康成長過程中起著導師的作用。班主任是學校領導者實施教育 教學工作計畫的得力助手和骨幹力量,在各方面教育力量的聯絡協調中起著紐帶作用。在新時代的要求下,充分把握綜合性 開放性 ...

中職班主任工作

作者 陳昕 教育界 上旬 2013年第07期 摘要 該文針對目前中等職業學校學生的現狀,提出中職班主任應該與時俱進,改變傳統教育觀念,樹立正確的學生觀,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增強學生的自信,掌握專業化的班主任管理知識和技能。關鍵詞 尊重寬容理解客觀公正 中職學生年齡處在15歲 19歲,正值青春期或青年初...

中職學校的班主任工作

摘要 目前,我國正在大力發展中職教育。隨著中職教育的進一步推廣和普及,中職學校的教育事業得到了蓬勃的發展,但學生的生源與層次也相應地發生了一定程度的變化,為了使學生全面發展,成為一名合格的畢業生,學校教育的任務相當迫切,其中班主任工作尤其重要。因此,新時期職業院校的班主任工作面臨著新的要求與挑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