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山縣柑橘同型巴蝸牛的發生規律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13:21:03 字數 1011 閱讀 2454

作者:彭清富黃增富等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11期

摘要介紹柑橘同型巴蝸牛的形態特徵及發生規律,並提出了防治措施,以期為柑橘優質高產栽培提供參考。

關鍵詞柑橘同型巴蝸牛;形態特徵;發生規律;防治措施;湖南龍山

中圖分類號 s436.661.2+9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5739(2013)11-0156-01

柑橘是龍山縣的傳統水果,是該縣農業的支柱產業之一。全縣2023年柑橘總產量14.3萬t,總產值逾9 000萬元。

全縣有近4萬農戶通過柑橘產業實現了穩定脫貧致富,部分村組農戶邁入小康行列。但是,由於受地理條件、氣候因素、耕作習慣等多方影響,柑橘同型巴蝸牛的發生呈逐年加重趨勢,2023年果實被害率為21.5%,2011果實被害率為23.

0%,2023年發生為害更重,果實被害率高達28.6%,它已逐漸成為該地區柑橘重要害蟲之一,嚴重危害柑橘產業發展。

同型巴蝸牛又名小螺絲、小旱螺、山螺絲,屬軟體動物門腹足綱有肺目蝸牛科。2011—2023年,經觀測調查發現,同型巴蝸牛屬雜食性害蟲,寄生植物有柑橘、蔬菜、瓜類、苗木、大豆、花卉、玉公尺、甘薯、馬鈴薯、茶葉、甘蔗、莪朮、黃柏、銀杏、紅參、白朮及雜草等30餘種。同時可取食食用菌及土壤腐殖質。

以成、幼貝用齒舌吸食柑橘嫩葉、嫩枝、嫩莖及果實,葉片咬成缺刻、空洞,重者僅剩葉脈,幼果咬成小凹孔,重者發黃脫落,大果棲居咬食成近圓形凹孔,重者成孔洞,可見果肉,引起果實腐爛,喪失商品價值[1]。

1 形態特徵

成貝體形與顏色多變,扁球形,黃褐色至紅褐色,具細緻而稠密生長線,貝殼高約12 mm,寬約15 mm,有5~6個螺層,底部螺層較寬大,螺旋部低矮。貝殼殼質厚而堅實,螺頂較鈍,螺層周緣及縫合線上常有1條褐色線,個別沒有。殼口馬蹄狀,口緣鋒利,臍孔圓形,頭上有2對觸角,上方1對長,下方1對短小,眼著生其頂端。

頭部前下方著生口器,體色灰色,約35 mm,腹部有扁平的足。幼貝形態與成蟲相似,但體型較小,外殼較薄,淡灰色,半透明,內部貝體乳白色,從殼外隱約可見。卵球形,0.

8~1.4 mm,初產乳白色,漸變淡黃色,後為土黃色,卵殼石灰質。

龍山縣柑橘滯銷解決方案

4 當具備一定的基礎資金之後,果農需要做的將不再是被動等待別人來到龍山縣採購柑橘,而是要走出去,將自己的柑橘帶出去。這種做法首先要做的是聯合,將果農聯合起來,在運輸費用最低的地區設立銷售點。相當於自己做經銷商,自己設立乙個運輸隊伍,得到大量訂單之後,將柑橘運到這個地區,賣給經銷商。5 通過網路的傳播...

龍山縣嶽麓大道規劃

湖南省龍山縣嶽麓大道道路工程 監理規劃 編制審核 長沙工程建設監理有限責任公司 二 六年一月 目錄一 工程專案概況 二 監理目標 監理範圍和監理任務 三 監理組織機構人員配備 四 監理措施 五 工程投資控制 六 工程質量控制 七 工程進度控制 八 合同資訊管理實施方法 九 組織協調工作措施及工地會議...

龍山縣思源學校公升旗儀式方案

公升旗儀式是學校開展德育教育的途徑之一,是學生思想教育的有效手段,為了展現班級風采,讓更多的學生直接參與,零距離走近國旗,為每個孩子的特長展示提供平台,同時也為了讓國旗下講話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我校從本學期開始實行班級輪流組織公升旗儀式制度,具體實施方案如下 一 實施辦法 1 公升旗班級。公升旗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