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地下水對岩土工程的危害與對策

2023-02-12 10:48:04 字數 874 閱讀 1191

作者:蔣華琛李現柯

**:《卷宗》2023年第11期

摘要: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人們對岩土工程的認識程度愈加深刻。一般情況下,影響岩土工程發展的因素包括許多方面,其中地下水的公升降變化最為明顯。

首先,地表中水的存在形式不同,技術人員無法根據一定的規律對儲存量進行確定,使得水體溢位的狀況發生。另外,地下水的發展是不可控的,如果不能及時解決則會使問題無限度擴大。因此,本文針對地下水對岩土工程的危害,分析其解決措施。

關鍵詞:地下水;岩土工程;危害;對策

從本質上來講,地下水是指存在於岩石縫隙中,並以固、液、氣三種不同形式表現出來的深埋物質。地下水與岩土是兩個不可分割的成分,二者相互聯絡、互相影響。但由於岩土工程的規模和難度不同,地下水的分布規律也無法得到**。

因此,我們要從具體的危害性出發,並積極探索解決方法。

1 地下水水位變化岩土工程的危害與對策分析1.1 地下水位公升降產生的危害

地下水位公升降給岩土工程帶來的危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第一,岩土的抗壓性與密度會隨著內部含水量的變化而提公升或者降低。如果工程中的水量過大,土層的分化現象會相對嚴重,每一部分的抗剪強度會不斷下降。

地下水從中心位置向兩端流動,在迴圈運動下還會帶入一些顆粒性較大的次生礦物質,使邊坡的內部結構出現異常。但當地下水水量過少時,顆粒性土塊就會在土體外層進行不斷摩擦,甚至與負向電荷出現相互吸引的現象,導致岩土內部過於鬆弛,彈回力度增強。另外,地下水的成分主要是「自由水體」,當土層中的粘性程度上公升時,顆粒之間的吸附性會增強,潤滑效果也比較顯著,從而出現因流砂分散而導致的坍塌現象。

第二,有些建築物的邊坡角度設計不佳,地下管因土地的迴圈性流程出現纏繞情況,傾斜角的發生導致地基的強度降低,使地下水能夠輕易的滲透到建築當中,並對岩土內部施加壓力,在同一方向中自上而下的進行浮重迴圈,最終導致了流砂的不可抗性。

地下水工隧洞底板混凝土施工措施探析

作者 安輝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2年第21期 摘要 在水利工程中的隧洞一般都是起到洩洪 輸水 排空 施工導流的作用,地下水工隧洞的特點是經常需要承受很大的內外水的壓力,經過隧洞的水流速度過快容易對隧洞造成侵蝕,在深式進水口的位置,閘門往往要承受很大的壓力,這種施工一般都是洞身斷面較小,洞線較長,...

地下水地質作用對工程建築的影響與對策

地下水及對工程建築的影響與應對措施 地下水的地質運動會對工程建築產生一些不好的影響,甚至會造成安全隱患,因此,解決地下水對工程施工造成的影響是工程建設領域所面臨的重要課題。該文簡單地分析了地下水運動對土體 工程建築的部分影響,並 性地提出部分對策。關鍵詞 地下水 工程建築 影響 對策 一 地下水 1...

地下水評價等級的劃分

一 評價工作分級 一 建設專案分類 根據建設專案對地下水環境影響的特徵,將建設專案分為以下三類。類 指在專案建設 生產執行和服務期滿後的各個過程中,可能造成地下水水質汙染的建設專案 類 指在專案建設 生產執行和服務期滿後的各個過程中,可能引起地下水流場或地下水水位變化,並導致環境水文地質問題的建設專...